>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6%受访者认为政府养老保障能够让民众安心养老

2012年11月13日05: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林洁 陈瑾
原标题 [66%受访者认为政府养老保障能够让民众安心养老]
漫画:刘大力
漫画:刘大力

  每天早晨,77岁的邓阿姨都会拖着一辆小拖车去菜场买菜。邓阿姨退休前,是华南师范大学的一名教职工,每月有3000多元退休金。她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退休金够用,又没病没灾,不用拖累儿女。”

  目前,我国社会的老龄化日益加剧,养老保障问题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近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在全国范围(港澳台除外),对5000名城镇受访者进行随机电话访问,了解全国城镇居民对政府养老保障的评价。调查显示,多达66%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养老保障能让民众安心养老。

  邓阿姨说:“政府养老保障能减轻年轻人的负担。现在养小孩不容易,我们这些老人如果还要成为他们的负担,年轻人的日子就太难过了。”

  “我们刚工作时工资低,只有二三十块。但当时生活简单,物价也低,没那么多要消费的。现在什么都贵了,年轻人压力大,想的也就多了。”邓阿姨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压力很大,政府应该多关心他们。

  调查发现,老年人对政府养老保障功效的评价更为积极。多达73%的老年受访者认为,政府养老保障能让民众安心养老,比例高出年轻人12个百分点。认为参保“值得”的老年人比例也超过年轻人7个百分点,达88%。

  67岁的李阿姨是一家养殖场的退休工人,每月只有近600元退休金,不够生活,还得女儿赡养。“现在物价都挺贵的,女儿工资也不高,还要养我、养孩子,生活还是挺困难的。现在跟我一样要靠儿女养的老人还有很多,我们也不想这样。可就这么点退休金,省着花都不够。”

  调查中,受访者对“养老金水平”满意的只有28%,“不满意”或“不太满意”的人占27%,还有29%的人感觉“一般”。生活在大城市的受访者不满情绪凸显,比例高达34%。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申曙光认为,目前我国的养老金水平,尚不能满足城镇老人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求,因为现在制度才刚刚建立起来,主要任务是将所有人群都纳入制度当中,具有“低缴费、低保障”的特征,而非真正按照养老保险需求来确定待遇给付的标准。

  申曙光建议,今后的养老保障工作,要逐步提高缴费水平,同时还要根据情况增加财政补助,以提高待遇。

  尽管政府养老保障能让多数民众安心养老,但不同收入者对养老保障评价的差异还是比较大,低收入者的不满意程度更高。

  调查显示,高收入者认为政府养老保障能让人安心的比例为80%,低收入者只有56%,两者相差24个百分点。

  建筑工人李一德说:“现在的生活就没多大保障,还能相信将来的养老保障吗?”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像李一德这样的普通打工者,都对未来的养老问题比较担忧。

  经营个体经济的陈先生认为:“与其交钱参加养老保险,还不如现在多挣点钱留着以后用。现在很多工人收入低,交的养老保险也就少,将来拿到的肯定也少,还是一样生活困难,交了还让现在更困难。”

  对于“个人缴费水平”、“养老金水平”,高收入者的满意度都在60%以上,而低收入者对“个人缴费水平”的不满意度达32%,“养老金水平”更高达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