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喜添长孙心情大好 喝酒吃肉致胰腺炎险丧命

2012年11月13日09: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欧雅琴
原标题 [大碗酒大块肉吃出急性胰腺炎]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喜添长孙心情大好,48岁的老马尽管患有慢性胰腺炎,却开始频频喝酒吃肉,并大叹爽快。哪料,老马饱了口福,却引发了急性胰腺炎,几乎要了他的命。

  医生提醒,随着冬季到来,市民边吃火锅边饮酒,可能引发一些急性病症,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酒足饭饱急性胰腺炎发作

  11月5日中午,老马宴请亲友庆贺马家添孙。宴席上因心情很好,既喝了酒又吃了不少猪肉、鸡肉等肉类食物。在酒足饭饱后,老马感觉到左上腹持续性胀痛,并越痛越厉害,浑身冷汗并伴随呕吐症状。家人见状连忙将他送到东莞广济医院救治。

  检查显示,老马的血淀粉酶高达到1915个单位,比正常值高出15倍,经过详细检查及问诊后,医生确诊老马患上了急性胆源性胰腺炎。

  东莞广济医院外一科主任黄厚秋教授介绍说,急性胆源性胰腺炎是一种由于胆管阻塞、胰管内压增高及胰腺血液供应不足等原因,导致胰酶消化自身胰腺及其周围组织所引起的急性炎症,具有发病急、进展快、并发症多等特征,死亡率高达25%至30%。

  急性病引发一系列并发症

  老马是因管道狭窄、结石并梗阻造成的急性胆源性胰腺炎,情况十分严重,需要立即手术。

  医生为老马实行了手术。此时,急性胆源性胰腺炎引发的腹膜炎已导致老马腹腔中大量积水,病变十分严重,造成广泛粘连、胆囊充血水肿形成坏阻性胆囊。同时,医生在手术中还发现老马有胆总管十二指肠瘘、胰腺肿大质地硬、腹腔内有大量钙化斑等一系列并发症,给手术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危险。万幸的是,在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后,手术顺利结束。

  医生介绍说,急性胆源性胰腺炎死亡率很高,这次的手术可说是“从死神手里抢人”。

  目前,老马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尿淀粉酶已下降至65个单位。

  饭后持续腹痛

  应及时就医

  小贴士

  黄厚秋教授介绍,急性胆源性胰腺炎的发病与人们高脂饮食、酗酒有直接关系,尤其是患有胰管结石、肿瘤、胆道疾病的患者更易引起急性胰腺炎。老马就是因为在短时间内摄入大量蛋白质及脂肪类食物,刺激胰腺急速分泌大量的胰液,再加上酒精的刺激从而引发急性胆源性胰腺炎。“暴饮暴食、饮酒、胆结石,三种因素加在一起,则更容易加重病情,出现腹腔积水、粘连、胆总管十二指肠瘘等并发症。”

  黄厚秋提醒市民,随着冬天的到来,喜爱一边吃火锅一边喝酒的朋友一定要引起注意。如果出现持续、无法缓解的腹痛和腹胀,并且常在饱餐或饮酒后发作,应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进行救治,切不可自行在家治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