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家庭电柜里种菜

2012年11月17日13: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本家庭电柜里种菜]
  说起菜园,人们会想到一块丰饶的土地。但现代科技却改变了菜园的形态,让你家的客厅、卧室立刻变成菜园。

  在日本柏市的一栋高层公寓内,一位家庭主妇拿着一盆青菜,指着身后一个白色电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青菜就是从这里采摘的,不用洗、无虫也不用农药,非常方便。这个白色柜子体积只有电视大小,从透明的玻璃往里看,里面有几株青菜,蔬菜在灯光的照射下很美丽,就像有意放置的盆景。这就是家庭菜园。这种未来型家庭菜园是由松下公司、三井不动产株式会社与柏市政府共同开发研制的,自今年9月进入居民家庭试用。

  家庭菜园可与网络连接,随时连线专家询问各种问题。由于光、水、营养全自动控制,几乎不需要主妇进行复杂的操作,需要做的就是按要求把菜苗“种”在营养液中,需要时添加营养液即可。一般绿叶蔬菜的成熟期大约90天,但如果用家庭菜园用种子种植,需要40天左右,如用菜苗种植,只要20天左右。

  这位家庭主妇说,这个家庭菜园不仅可以种菜,和家庭的氛围也很搭配,就像客厅的一件家具,还起到间接照明的作用,她很喜欢。收获的蔬菜可以涮着吃、也可以直接做成沙拉,味道很好。她还写栽培日记,并把心得和制作的菜肴照片上传互联网,和其他家中“菜农”分享。松下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个家庭菜园虽然面积很小,最少可种7株菜,但因为采取高科技栽培技术,所以生长很快,收获量不小。目前还在试用阶段,以后可根据各家空间改变尺寸,还可以增加栽培的品种。今后将做到主妇们前往附近超市就可以买到家庭菜园的菜苗,改变种植品种。

  除家庭菜园外,柏市还联合大学、企业等推进“街中都是植物工厂”计划。在世界耕地不足、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势下,植物工厂因为可无土生产高质、高产、无虫无害的蔬菜而受到瞩目。《环球时报》记者在千叶大学校园内看到了大面积的植物工厂。千叶大学园艺研究教授丸尾达介绍说,目前这里的植物工厂西红柿产量已达到亚洲第一,是同样面积普通农地菜园产量的50倍。研究人员开发出最节能、最省水省肥料的培育方法,仅用普通农地菜园1%的水量、1/4的肥料就可以生产了。另外,遇到旱涝等灾害时植物工厂也能保证正常收获。

  植物工厂分成灯光式和太阳光式两种。在进入自然光式的植物工厂时,工作人员需要穿特制的工作服,而参观者也要在脚上套上套子,避免把细菌和污物带进来。植物工厂内的大棚材质可以用15年,经过特殊加工可以让阳光均匀地洒在植物的每一片叶子上,达到最佳生长状态。在大棚内还有输送二氧化碳的机械装置,当棚内浓度不够时,就会按照自动系统的分析释放出植物所必需的二氧化碳。这里使用的二氧化碳是从煤气公司回收的副产品,循环利用,经济实惠。灯光式植物工厂要求更为严格,每个人进入之前都要被“消毒”,就是要以热水冲洗全身,并换上专用制服。

  记者在植物工厂看到,西红柿长在空中,为方便采摘还用到了机器人。一台小型车型机器人跟着人行走,当人摘取西红柿时,小车就停下来接着。如摘满一筐,机器人可以自动开到收货点。目前植物工厂的产品已进入超市销售,记者品尝后感觉味道不错。(驻日本特约记者孙秀萍)

  作者:孙秀萍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