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塑化剂事件股市掀波澜 白酒股“危”“机”并存

2012年11月23日07: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塑化剂事件股市掀波澜 白酒股“危”“机”并存]
  塑化剂风波 白酒股“危”“机”并存

  酒鬼酒被检测出含有超量塑化剂一事在股票市场中掀起了不小波澜,一边是白酒股整体遭遇重创,一边是主营替代塑化剂、塑化剂检测甚至是替代盛具的股票大发“酒难”财。纵观食品饮料行业,从三聚氰胺到瘦肉精,从皮鞋明胶到塑化剂,突发事件不时爆发,食品饮料行业的“黑天鹅”远多于其他行业,这也成为投资此类股票的最大风险。分析人士指出,任何一次食品安全问题的曝光都会在相关板块引起震动,但从长远来看,行业发展趋势不会因此改变。对投资者而言,此次塑化剂事件的冲击,使投资白酒股在面临巨大风险的同时,也可能获取可观的超额收益。

  大跌之下资金现分歧

  自本周一媒体曝光酒鬼酒塑化剂含量超标以来,两市白酒股纷纷遭遇重创,申万白酒指数累计下跌4.64%。个股方面,水井坊累计下跌12.85%,老白干酒跌11.33%,五粮液跌11.16%,洋河股份跌10.82%,沱牌舍得跌10.43%。

  作为近两年来沪深股市中的“常青树”,白酒股的此次下跌让投资者既感沮丧,又有些许兴奋。沮丧的是市场中的又一强势品种倒地对大盘拖累作用明显,兴奋的是股价大幅下跌或许意味着少见的买入机会已经来到。

  资金态度发生分歧,首先可以从周一大跌当日的白酒股买卖席位上看出:当日上榜的老白干酒、沱牌舍得以及金种子酒的买卖交易前五名席位基本被机构专用席位或者券商资产管理席位包揽。统计显示,机构席位对这三只股票的总买入额为1.435亿元,总卖出额为1.9944亿元。整体来看,尽管机构资卖出白酒股的力度大于买入力度,但并未形成一致看空的局面。

  其次,融资融券数据也显示,在白酒股大跌的过程中,有投资者持续融资买入白酒股。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和贵州茅台在11月19日至21日间,累计融资买入额为6.862亿元,累计融资偿还额为4.487亿元,累计融资净买入额2.375亿元。同时,融券也出现净卖出的情况,但额度远小于融资净买入。不过,有券商融资融券部门的人士称,白酒股的融券几乎都被融光,现已无法满足新的融券需求。

  负面影响发酵 或现买入良机

  从短期来看,此次塑化剂对于白酒股的冲击尚未完全消弭,最直接的原因是事件主角酒鬼酒尚未复牌。有市场人士表示,鉴于酒鬼酒塑化剂超标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且该股近几日一直处于停牌状态,其复牌后的股价表现恐怕会很不乐观,不排除出现连续跌停板的情况,这将对白酒板块形成直接打击,甚至可能带动其他白酒股出现新一轮下跌。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短期的事件性冲击并不会改变白酒行业的大趋势,从三聚氰胺事件后伊利股份的经验来看,大跌或许为一些质地优良的白酒股提供了绝佳的买入机会。在采访中,一位具有多年投资经验的职业投资人就对记者表示:“这两天一直在关注白酒股,考虑买点茅台或者五粮液。”

  事实上,此次风波中,有部分被“冤杀”的白酒企业有望与塑化剂撇清关系,如日前泸州老窖董事长及质量部部长均明确表示“泸州老窖不存在塑化剂问题。”对此,某行业分析师说:“在板块系统性下跌中,有一些白酒股被市场错杀,这是无法避免的。短期"塑化剂风波"确实会打击消费者信心,销量也会受影响,但这种冲击终究是会过去的,我们更关注的还是行业大趋势有无变化。从乳业、肉制品的经验看,这种问题越早爆出,对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越有利。”

  但同时,他也提示风险说:“这种黑天鹅事件对白酒股估值中枢还是有压制作用的,毕竟投资者在买股票的时候会考虑这方面的风险,因此需要给予其一定的风险折价。”(记者 申鹏)

  作者:申鹏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