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旭利“老鼠仓”案两月牟利千万 一审获刑四年

2012年11月24日16:2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周柏伊
原标题 [李旭利“老鼠仓”案一审获刑四年 并处以罚金1800万元,违法所得1000余万元予以追缴]
11月23日,李旭利被押进法庭 新华社发
11月23日,李旭利被押进法庭 新华社发

  晚报记者 周柏伊 报道

  今年6月,曾经声名赫赫的明星基金经理李旭利,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审,一时间备受股民关注。昨天下午,一中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李旭利有期徒刑四年,处罚金1800万元,违法所得1000余万元予以追缴。其辩护律师称,不接受判决结果,将提起上诉。

  2个月非法获利千万

  法院审理查明,2009年4月,李旭利利用担任交银施罗德公司旗下蓝筹基金经理的职务便利,在“蓝筹基金”、“成长基金”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股票进行建仓的信息尚未披露前,指使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总经理李智君先于或同期于“蓝筹基金”、“成长基金”买入工行、建行股票,并于同年6月间将上述股票全部卖出。两个月时间,上述两只股票的累计买入金额约5226万余元,获利总额约为1071万余元。 2011年11月29日,证监会通报,2009年2月28日至5月25日期间,李旭利利用职务便利,指令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总经理李智君在其控制的证券账户内,先于或同期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入或卖出相同股票两只。两个月时间,上述两只股票的累计买入金额约5226.4万元,获利总额约为1071.6万元。今年6月12日,上海市一中院开庭审理李旭利一案,起诉案由为“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李曾当庭翻供,认为自己 “无辜”。

  法院回应案件三大争议

  在昨天的宣判过程中,主审法官对审理过程中控辩双方的三大争议焦点一一回应。

  首先,买入股票是否利用内部消息?李旭利辩称,指定李智君买入涉案股票是基于其本人对股市的专业判断,而非基金公司将对两只股票进行建仓的信息。法院认为,是否基于专业判断应严查客观事实,而不能仅凭被告人供述判断。本案中,李旭利利用职务之便获取基金公司将对工行、建行股票进行建仓的信息后,指定他人为其买入大量上述股票,且买入股票时间发生在基金建仓期间,由此可以认定李旭利系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

  其次,案件定性要看股价影响如何?辩方律师曾提出,工行、建行两只大盘股,仅凭数只基金建仓,并不能对其股价产生影响,故李旭利的行为不构成犯罪。法院认为,未公开信息交易罪的设立,是为了规范证券、基金等行业人员的行为,禁止上述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交易,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护证券、基金投资者的合法利益。相关信息对股票价格是否有影响、影响程度并不影响案件的定性。

  第三,“主动回国”算不算自首?庭审中,辩方律师称,李旭利在证监会启动调查时,主动回国配合调查,且到案后对公安机关侦查行为充分配合,具有自首情节。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旭利系被公安机关抓获,且到案之初并未如实交代犯罪行为,不符合自首成立要件,不能认定为自首。

  法院认为,李旭利作为基金管理公司的从业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其行为已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综上,法院开出了有期徒刑四年,罚金1800万元,追缴1000余万元违法所得的严厉“罚单”。

  证监会加强制度防控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以来,被判刑的基金经理已有两名,分别是原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许春茂和长城基金经理韩刚,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一年。而昨日的判决后,李旭利成为基金业第三名领刑者。

  “老鼠仓”可谓基金业的顽疾,近年来为防控基金业“老鼠仓”交易,证监会也从制度层面上严防死守,出台一系列措施严打内幕交易。 11月1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的暂行规定》,11月20日,证监会下发 《基金管理公司开展投资、研究活动防控内幕交易指导意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