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国考为防高科技作弊 要求长发女生全扎马尾

2012年11月25日03:3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国考”防作弊 长发女生统统扎马尾]
制图姜宣凭
制图姜宣凭
11月24日,大石西路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考生进场参加考试。
11月24日,大石西路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考生进场参加考试。
等待参加考试的考生正在复习。
等待参加考试的考生正在复习。
制图姜宣凭
制图姜宣凭
 
  今日,2013年 中直 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笔试将在全国各大城市同时举行,我省15个考点均设在成都,共有2.5万余人应考,竞争最激烈的在川岗位招录比例达879:1。继去年国考首次出现“2+X”模式后,今年延续部分专业性较强单位和非通用语职位招录时,需进行专业科目加试的做法。昨日 14:00—16:00,四川考区的 1382名考生在成都唯一的加试考点参加了考试。

  部分专业科目昨日加试昨日下午,位于成都大石西路的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热闹非凡。来自全省的1382名考生齐聚此处,参加公共科目考试以外的专业科目加试。本次专业科目加试应考人数1735人,实到考试人数1382人。

  去年“国考”首创“2+X”模式,即考试内容除了以往的行政能力测试与申论,对专业性较强的单位和非通用语职位的招录,报考人员还将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今年,包括银监会和证监会及7个非通用语职位仍列入特殊专业序列需加试,其中银监会下面有5个专业,证监会下面有4个专业。

  试题“不轻松”

  在读研究生都是蒙着答下午4时,专业科目加试考试结束,考生一波波涌出,或三两结伴或与等候已久的亲友一道离开。一位蔡姓同学告诉记者,她报考的是银监会下面的监管专业,这个岗位对应的试题都是客观题,60道单选题、30道多选题,外加10道英语阅读理解的选择题,“英语阅读理解的难度相当于六级考试,试卷总体来说难度中等。”

  记者随机采访到的大部分考生也是同样看法,表示试题难度中等。不过一位电子科大的在读研究生说,她报考的是证监会下面的计算机岗位,因为抱着来打酱油的态度,发现涉及证监的专业题都不会答,“我都是蒙着答的。”

  “专业科目的加试不算太难,但范围很广,涉及了法律、心理和人力资源各方面,”考生刘女士说,她报考的是银监会下面的综合类岗位,做完题目后感觉“没有点专业背景和综合知识储备,答题很难下笔。”

  防高科技作弊

  长发考生统统扎起马尾一边是考生感慨专业科目考试“考出了水平”,另一边是为这一千多名考生服务的考务人员一直忙个不停。一位参与本次监考的老师说,考试前学校专门对监考老师进行了培训,考点外的交通秩序也请来交警专门维护。

  作为“国考”正式拉开的序曲,本次考试监管严格。为了防止高科技作弊,参考的长发考生全部要求扎起马尾。考试前,学校专门准备了一批橡皮筋,因备用的橡皮筋用完了,考务人员还临时购买了200余条备用。“现在高科技作弊手段厉害,扎起马尾可以防止考生佩戴微型耳麦。”有关人士介绍,今日的考试仍将要求长发女生扎马尾。

  除此之外,考场内还禁止考生带矿泉水。目前市面上出现了看起来与普通瓶装饮料没有任何区别的饮料瓶接收器,当作弊者将瓶内的水喝到一定位置后,利用光学原理,剩余的水就可作为放大器,将屏幕中的信息显示出来。为防止这种作弊,考场内一律不准将矿泉水瓶放在考桌上。

  2013年国考特点“三高”

  据国家公务员招录机关发布的消息,今年的招录人数突破2万人,再创新高,比去年17941人,增长约11.5%。

  招录人数的增加,势必意味着有更多人投身到国考大军中,竞争比例加大。

  “三化”

  在2013年的国考公告中,明确提到了“对《招考简章》中的专业、学历、学位、资格条件、基层工作经历以及备注的内容等信息需要咨询时,请报考人员直接与招录机关联系。”同时,在国考公告中提出“对于在职的报考人员,开具所在单位同意报考证明确有困难的,经招录机关同意,可在体检和考察时提供”,体现出了国考政策人性化的特点。

  而本次公告的具体化、科学化也很明显。

  基层

  2013年的国考公告,对于基层工作经验的要求愈加严格。除特殊职位100%招录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之外,对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招录比重也更大,体现出鼓励应届大学毕业生下基层的招考趋势。

  诚信

  今年招考机关还透露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那就是“积极倡导诚信报考,对公示和备案后放弃录用资格的人员采取一定约束措施,不断完善公务员录用违纪违规人员信息库,建立健全公务员录用报考者诚信档案”,因此,考生们在选择岗位报考的时候一定要非常谨慎,否则未来可能会对继续报考或者公职领域职位升迁造成一定影响。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摄影杨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