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咏春拳师默默授业13年 痴迷武学曾参加文革武斗

2012年12月04日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咏春拳师默默授业13年 痴迷武学曾参加文革武斗(图)]
陈建如指导弟子学习咏春拳。
                      陈建如指导弟子学习咏春拳。

  中新网惠州12月4日电 题:传统武术的守望者:访咏春师父陈建如

  作者 徐新路 颜新阳

  咏春热方兴未艾,而传统武术的修习却远非朝日可得。在广东惠州开设第一家咏春拳馆的陈建如师父,坚守传统武术真谛,摒弃商业化诱惑,在鹅城默默授业13载,有数百弟子得受咏春技艺和理念的惠泽。

  被称为“武痴”的陈师父系广东兴宁人,今年62岁 ,从7岁开始偷偷学武,这里学三脚猫,那里学五脚腿,把童子功演绎的有模有样。及长,更是年轻气盛,是老三届的毕业生,还参加过文革武斗,练就了一副不怕死的性格。他痴于武学,一有闲暇,到处寻师访友,和人交流切磋,21岁得遇恩师米机王,从此技艺大进。

  咏春收徒,极为严格。那个时代,看重徒弟的品质和练武的出发点,人品不好的不要,心术不正的不要,恃强斗勇的不要,爱慕虚荣的不要,而且特别强调不传外国人,所以一度知之者甚少,习者更少,陈师父有时甚感缺憾。直到2000年,因单位转制,提前退休的他来到惠州定居,起了开馆授徒之念。2002年,惠州第一家咏春拳馆,在西湖步行街的一栋临街老房子的二楼开业。开始的两年,没有几个学生。一是陈建如已得师父真传,承续着师父的择徒理念;二是咏春拳属内家功夫,需要扎实功底和长期练习,经常有徒弟欲求速成,觉得师父教得慢,半途而废。尽管如此,陈师父还是坚持了下来,他相信,传统武术要的就是“滴水石穿”的劲。他很排斥现在的快餐文化,认为那让人变得浮躁,不能踏下心来做事。不管别人怎么看,他始终保持着自己传统的教学方法,根据每个徒弟的领悟能力和勤奋情况,去引导他们学习,并把自己受益于师父的责任和担当传给他们。他说,要把武术练好,如冷水泡茶,其味自得。

  咏春拳易学难精,是对一个人毅力和定力的极大考验。学拳的哲理和人生的哲理一样,都有一个进程和境界。咏春的武术理念,对修习者境界修为的影响更是潜移默化。一个清远市的生意人,因很喜欢武术,便来惠州和陈师父学了几个月。开始他只抱着练一练强身健体不被别人欺负的想法,没想到武术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以前做事只有三分钟热度,生意很差,回去后,练习咏春带来的诚恳和坚持,很微妙的改变了他,竟让他在商场上获得了意外的成功。

  陈建如希望所有跟着他学习的弟子,都能弘扬中华文化,成为中国传统武术的继承者。他说,大家不要都以为外国的月亮是圆的,我们国家的很多传统文化就是最好的东西。中华文化,体现在这样的传统武术里,需要我们去传承,我们一定要尽到努力才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