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房屋在高速边盼拆迁已15年 服安眠药抗噪音

2012年12月13日02:36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家在高速和省道之间,久等不拆 老两口难耐噪音,吃了15年安眠药]
章师傅的家孤零零地夹在甬台温高速公路与省道之间
章师傅的家孤零零地夹在甬台温高速公路与省道之间
大卡隆隆驶过,章师傅无奈地捂住了耳朵
大卡隆隆驶过,章师傅无奈地捂住了耳朵
15年来,老两口只能靠服用安眠药来对抗噪音
15年来,老两口只能靠服用安眠药来对抗噪音

  在宁海县岔路镇渡头村,有这样一处房屋,一边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另一边是34省道。两条道路之间的直线距离,也就30米左右。早在15年前,房屋主人年过六旬的章德华夫妇,就希望能拆迁。可他们的房子只被拆迁了在红线内的一小部分。“当时,宁海县交通局告诉我没有钱,希望能够克服一下,再等等。”章德华说,他没想到的是,这一等就已经过去15年了。

  在15年里,章德华夫妇终日忍受着过往车辆带来的噪音。尤其是到了晚上,老两口根本无法入睡,无奈吃起了安眠药。如今,房子还没拆迁,章德华夫妇依旧住着,忍着噪音,吃着安眠药。

  与此同时,宁海县交通局的答复也是依旧再商量、再讨论。

  记者 郑振国 实习生 张蓓蕾

  摄影 记者 高远

  高速公路过“家门”,房子只拆一部分

  前天,记者来到了章德华夫妇家。在甬台温高速和34省道之间,他们的房子如同一座“孤岛”。两侧是密集过往的车流,随之而来的噪音时刻环绕着整座房屋。

  记者粗略目测了一下,甬台温高速和34省道之间的距离也就30米左右。

  今年65岁的章德华告诉记者,1997年,甬台温高速建设规划的时候,他们家的房子触碰到了红线,要拆迁。结果,他们的房子只被拆了一小部分,就是最靠近高速公路的一间房子的约三分之一。这间房子原本是厨房,但被“砍”了一刀,早已失去了原有的用途。灶头无法开灶了,最窄的地方就如同一条胡同走道,只能被用作了杂物间。

  “我先砌一堵新墙,当时他们告诉我,资金有困难,让我先忍耐一下。”章德华说,当时他这么一听,也就答应了,想着反正迟早会拆迁的。让他没想到的是,高速公路建好通车后,问题便接踵而来。

  章德华的房子就紧贴着甬台温高速外围的铁栏栅。高速上,呼啸而过的车流,又没有隔音墙,带来的噪音可想而知。为此,章德华夫妇给所有的窗户都安上了玻璃,但仍然没有效果。于是,他们又从二楼搬到一楼来住,仍然无济于事。除此之外,高速公路建造的时候打桩,以及通车之后来往车辆引发的震动,房子随处可见裂开的墙壁。墙壁上,瓷砖有些已经爆裂,甚至有脱落。

  老两口的养老生活:听着噪音吃着安眠药

  从此,章德华夫妇每天就生活在这个充满噪音的房子里。

  在这15年里,章德华便靠着安眠药来对抗高速公路带来的噪音。最开始的一年,章德华服用一粒安眠药能坚持睡3到4个小时,到后来则增加到两粒。

  而现在吃5粒安眠药,他也只能坚持3个小时。半夜醒来,章师傅睡不着,只能看看电视,电视也要放大音量才能对抗高速噪音。

  “我是比较能睡的,以前基本上都是倒头就睡,但自从高速通了之后,也偶尔要吃安眠药,才能睡着。”章师傅的老伴葛仙妹说,这15年来,真是苦死了,老头子就没有睡过一天好觉。记者看到,在章德华夫妇家中的床头柜上,放着各种类别的安眠药。

  去年,章德华经过一个同村人的介绍,找来宁海县环保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检测。结果,分贝仪显示为78分贝。记者了解到,国家环境噪音标准中对于住宅有明确的规定,所有房子最高也就50分贝。

  “那个环保局的人就说,这房子早就不能住人了,真的不知道这么长时间是怎么坚持过来的。”章德华说,听到这个话,他都不知道怎么回答,不是他不想搬,是没地方搬。

  章德华有两个儿子,早已长大成人,在外地工作。两个儿子经济条件也一般,对于父母的处境,也实在是没有办法。

  最“无奈”拆迁户,求拆迁已求了15年

  对于高速公路噪音问题,章德华也曾多次向宁海县交通局反映过,但得到的答复总是“再克服一下。”“我已经找到宁海交通局副局长章立尧好多次了。”章德华说,但结果还是跟15年前一样。

  对此,渡头村村委会章书记也非常同情章德华一家的遭遇。他不仅经常到章德华家里走访,而且多次向宁海县交通局以及岔路镇政府反映,可依旧没有任何结果。“村里也没有多余的钱款帮助他们。”章书记说,村里也是爱莫能助。

  除了噪音,章德华告诉记者,由于房子两边都是道路,安全问题也难以保障。这些年来,章德华家多次遭遇窃贼,损失钱款不下2万元,向派出所报警,只有一次破获案件,但是钱款早已追不回。

  当记者问道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的时候,老两口说,最希望能有一个安静的夜,不用吃安眠药就能睡着。

  交通局答复依旧:“再商量讨论一下”

  前天下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宁海县交通局副局长章立尧。

  章立尧告诉记者,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现在章德华家的房子不在红线内,并不在拆迁计划之内。但考虑到实际的噪音问题, 章立尧说,他们会从人道主义出发,再商量讨论一下,看看是否可以拆迁。

  可当记者提出是否能和他见面详细了解一下时,章立尧表示自己正在县里开会,这个问题他们一定会商量的。

  15年过去了,记者从宁海县交通局得到的答案,依旧是“再商量一下”。

  按宁海县交通局的说法,章德华夫妇家的房子“不在红线以内,不在拆迁计划之内”,但难道就没有其他的办法来解决章德华夫妇的实际困难了吗?

  对此事,本报将予以继续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