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自民党再次夺日本政权 安倍大胜却无笑容

2012年12月17日07: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媒:自民党卷土重来再夺日本政权(组图)]
12月16日,在位于日本东京的自民党总部,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对选举发表感想。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12月16日,在位于日本东京的自民党总部,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对选举发表感想。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日媒:自民党卷土重来再夺日本政权
  12月16日,在位于日本东京的众议院大选开票现场,民主党代表野田佳彦出席记者会。 日本首相、执政党民主党代表(党首)野田佳彦16日说,由于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遭到惨败,他将辞去党首职务。 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安倍大胜却无笑容

  【共同社东京12月16日电】日本自民党今天庆祝他们在当了三年反对党后重新掌权,但即将成为日本下任首相的自民党领导人安倍晋三脸上却没有笑容。

  安倍晋三在电视节目上说:“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已经完全恢复了对自民党的信心。”日本面临诸多问题,从与邻国的紧张关系到经济长期萎靡不振。

  安倍晋三说,这仅仅是选民们对日本民主党执政三年间造成的政治混乱说不。

  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也说:“我们必须对人民的期望迅速作出回应。”

  安倍晋三和其他资深议员表现出克制的部分原因在于,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参院仍未占据多数席位。日本参院一半席位将在明年的选举中确定。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12月16日报道】 日本第46届国会众院选举16日举行投票,自民党单独赢得众院480个议席中的过半数席位,在时隔3年3个月后与公明党一道重新夺回政权。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在下周举行的国会特别会议上当选为第96届首相。这也是他2007年辞去首相职务之后又一次当选。自民党赢得了2005年邮政选举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

  【共同社东京12月16日电】共同社的统计显示,在今天举行的日本众院选举中,选民投票率估计为59.52%,低于1996年选举中59. 65%的创纪录低点。

  截至晚上11点,共同社计算出的投票率比2009年举行的上一次众院选举中官方统计的选民投票率要低近10个百分点。上一次的投票率为69.28%。

  【日本广播协会网站12月16日报道】鉴于自民党在此次众院选举中获得单独过半数的议席,政权更替已成事实,野田佳彦决定辞去党代表职务,承担民主党在选举中大败的责任。

  野田16日夜间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此次众院选举结果对于民主党来说是非常严峻的。

  作为党代表的我要对选举的失败承担最大的责任。鉴于选举的这一结果,我将辞去党代表职务。”

  石原搅局未能如愿

  【共同社东京12月16日电】题:维新会难以掌握主导权 日本维新会在众议员选举后的议席大幅增加。不过,由于自民党获得了单独过半数的席位,维新会未能实现阻止自民党和公明党过半数以掌握主导权的目标。

  维新会代理代表桥下彻表示:“虽然不是很满意,但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我们)必须建立能够与执政党对抗的势力。”

  首次挑战选举的维新会共有172名候选人。石原慎太郎打着第三极大团结的旗号,曾试图与大家党等党派合作,但未能如愿。它们在小选举区相互争夺,使自民党渔翁得利。

  【日本《读卖新闻》网站12月16日报道】日本维新会代理代表桥下彻16日晚在接受朝日电视台的采访时透露,维新会将在国会举行的首相指名选举中,从一开始就投票支持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

  桥下表示:“普选的原则在日本尚未根深蒂固。自民党和公明党赢得了相当多国民的支持,我们必须表示最大限度的尊重,否则就不利于国家和国民。”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12月16日报道】文部科学大臣田中真纪子在新潟5区败给自民党候选人长岛忠美,之后在比例区也没有当选。虽然田中真纪子继承了其父田中角荣前首相的地盘,但由于民主党饱受批评,田中真纪子本人在大学改革等问题上的讲话也招致指责,导致选举失利。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12月16日报道】题:小泽弟子们相继落选 日本未来党席位大减日本未来党在选举中获得的席位比选举公示发布前(61席)大幅度减少。虽然小泽在岩手县4区当选,但与小泽一同造反的弟子们相继在小选举区中落选。

  【共同社东京12月16日电】日本商界领袖对自民党在今天的众院选举中重新掌权表示欢迎。他们还呼吁迅速作出决定,加入跨太平洋自由贸易谈判。

  日本工商会主席冈村正发表声明说,自民党的胜利“反映出入民对自民党执行政策的能力寄予厚望”。

  日本中部经济联合会会长三田敏雄敦促自民党制订关注未来的政策。

  他还说,使日元坚挺、战胜通缩以及改善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都是重要问题。

  政局动荡难言结束

  【共同社东京12月16日电】 日本选民对民主党执政3年多政局混乱的失望推动了自民党此次大选的胜利。尽管首相野田佳彦呼吁不能“重回过去的政治”,但是终究未能挽回劣势。此次大选共有12个政党参加,是现行选举制度下的1996年首次大选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对原有政党的批评导致选票分散也使自民党处于相对有利的局面。此次大选的结果可以说并非是自民党赢得了选民的绝对信任,而是选民“消极选择”自民党的结果。

  2009年民主党实现政权更迭后,鸠山由纪夫执政期间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菅直人内阁在东日本大地震后的应对不力,导致二人不久即辞职。野田尽管争取到在野党的合作使消费税增税法案获得通过,但不得不付出解散众院的代价,民主党在未能修复内部分裂打击的情况下迎接选战。

  尽管此次大选是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后首次真正意义上的大选,但是各党未能就以核电政策为首的重建对策进行深入探讨,结果是选民选择了在能源政策上与“摆脱核电”相距最远的自民党。

  【共同社东京12月16日电】由鹰派人物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在周日的大选中获胜,自民党时隔三年重获权力,但这场胜利不太可能稳定日本动荡的政局。

  分析人士表示,在意见分歧的国会中,自民党依然不占绝大多数,安倍晋三在确保法律通过方面依然面临困难。

  政治评论家丰岛德夫表示:“安倍可能无法做他想做的事,除非自民党夏天赢得参院选举。”

  以前作为记者报道政治事件的丰岛表示:“他创造稳定政府的真正战斗将从现在开始。”

  政治分析人士朝河广忠表示:“如果安倍夏天之前能在外交政策和经济政策领域取得成就,自民党就能赢得参院选举,打破国会分裂的僵局。”

  但是朝河补充道,安倍的公众支持度不太高,因为“很多选民对他的强硬保证感觉不太舒服”。

  朝河表示: “自民党周日在众院选举中的胜利不是因为安倍受欢迎,而是源于人们对民主党三年的执政越来越不满。”

  丰岛指出,2007年9月担任首相时,安倍因自民党在那年7月的选举中失利而不负责任地下台了,现在依然存在对他那时的行为的指责,这也会妨碍他获得公众支持的努力。

  其他专家则指出,过去很多次,在一场选举中大胜的党会在下一次选举中失利。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