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券商报告逐渐边缘化 被批思维与散户无异

2012年12月17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券商报告逐渐边缘化 被批思维与散户无异]
  不管准与不准,券商研报就在那里,大到宏观经济趋势、大盘策略,小到板块热点、个股异动,每一年、每一月、每一日都从不缺席。然而,面对这些浩如烟海的研究报告,尤其是券商每年都要尽全力打造的年度策略报告,市场中的投资者究竟作何评价?是侧耳倾听,还是不屑一顾?是顺之操作,还是逆之而为?

  出乎意料的是,在北京晨报记者采访的多领域投资者中,不管是财经专家,还是证券投顾,抑或资深散户,券商报告正在被边缘化,券商研报真的百无一用吗?

  散户论:

  “券商很容易犯一个毛病,高位时容易亢奋,低位时又过于悲观,思维与散户无异。”

  长期在证券市场打拼的知名财经评论人、素有“空军司令”之称的侯宁,如今已是市场中少有的“唱多派”带头人之一。自2012年年初开始,一向对A股持做空态度的侯宁突然在媒体上高调宣布自己“空翻多”,坚持认为股市估值已经见底,牛市已经不远。在那个时候,市场不少观点认为上证综指可能跌破1800点,甚至更为悲观。

  “我早说过,上证综指跌破2000点就是一个阴谋。”侯宁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资本市场必须引入“活水”才能反弹。

  如今,经过长达近一年的时间,A股开始出现些许反弹甚至反转的曙光,侯宁依然坚持牛市即将来临的观点,而券商研报却普遍较为谨慎、保守,再次形成反差。侯宁坚持认为,上证综指此前跌破2000点,就是一个假摔,而对于券商策略报告的悲观,侯宁则认为,他们的“预见性一向很差”。

  “券商很容易犯的一个毛病就是,高位的时候容易亢奋,而低位的时候又过于悲观,思维与散户无异,”侯宁表示,“今年有券商最低预测大盘点位到1800点,在我看来,明年股市肯定会迎来一波牛市,而既然是牛市,行情至少要上涨20%、30%。”

  已经在网络上拥有众多拥趸的侯宁对自己的信心显然要超过别人,“国外的基金经理和证券分析师大多40多岁,而国内的大多从业人员只有30多岁,甚至有20多岁就能当分析师,连一轮完整的牛熊周期都没有经历过,比较嫩。”

  无用论:

  “在我们这里,讲究的是实战,而不是空谈,几乎没有人会看券商的研究报告。”

  “我基本不会看他们的报告,他们看我的还差不多,”从事证券投资分析与咨询业务三年的“老杨”的观点更绝对,“不能排除券商或其他机构有非常厉害的人物,但对于中国股市的现实而言,如果分析师推荐的股票不在一个关键的时点上,那基本也是没有意义的。例如,某一分析师推荐一只股票可能从5元涨到7元,但由于某种原因,该股在被推荐后却下跌到了4元,甚至3元,在这个时候大多数人都受不了,可能会割肉,即便后来该股确实涨到了7元。”

  还不到30岁的“老杨”,从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证券分析与咨询工作。“老杨”在回答北京晨报记者的采访时,语气中似乎带着一股诧异与不屑,“在我们公司,几乎没有人会看券商的研究报告,事实上,很多人都是炒股多年的老股民,都有自己炒股的一套方法,在我们这里,讲究的是实战,而不是空谈。”

  “在本轮熊市行情中,我基本没有赔钱,这并不算厉害,厉害的能赚超过30%,这些都是我知道的,”“老杨”告诉记者,“投资股票的高手大多在民间,而跑去券商或其他机构混的人,基本都是理论派,在中国股市,很多理论都是不适用的,所以我们根本就不会看。”

  阴谋论:

  “多头不死,下跌不止,所以券商都喊多,你就要做空。”

  正所谓“久病成医”,在股市中,这个道理同样成立。只要是资历老的投资者,不管是专职从业者还是普通散户,似乎都会对别的观点不屑一顾。除了从情感上和技术上不愿意相信券商研报之外,似乎有很多人都对阴谋论情有独钟。

  “券商平时推荐的板块或每年从媒体上看到券商推荐的所谓金股,我认为可能存在着某种阴谋,因为券商本身也是做交易的,谁知道他们会不会在自营部门先买入后,再忽悠散户跟进?”

  学经济出身的资深股民王女士喜好用统计的方法来探究客观事物的价值,在她看来,股市里的故事在反反复复地重复一个道理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

  “根据近些年的观察我发现,如果在某一个特定时间段,大多数券商研报都对市场看多,那么股市的行情往往是要下跌的,尤其是在像春节这样的长假。”王女士表示,在熊市中,“多头不死,下跌不止”说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所以券商都喊多,你就要做空。

  除此之外,对于以往券商年度策略报告热衷推出的“十大金股”,王女士认为,“股市中的黑马往往是事先不被预测到的,如果预测到了就不会再有可能变成黑马,这就是市场中常说的"见光死"理论。”晨报记者 孙春祥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