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如何做好高校官方微博(组图)

2012年12月19日05: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 [如何做好高校官方微博(组图)]
如何做好高校官方微博


  黎志强,中共党员,文学硕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兰州大学新闻专业。1985年至2003年在甘肃省教育厅工作,2003年12月至今任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2011年起担任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主要从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传统文化与当代思潮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项目“高校建立和保持校园网络舆论影响力的方式方法研究”,在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
如何做好高校官方微博

  当前,互联网世界已进入了以个人传播为主的自媒体时代,作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发明之一及社会化媒体的重要类型,微博已成为继新闻网站、论坛、博客这些网络媒体之后,发展最迅捷、传播最广泛的网络舆论新载体。面对这种机遇和挑战,作为科技、文化传承引领之地的高校,积极主动面对机遇,迎接挑战,建设、利用好高校官方微博成为一种必然和必须的选择。

  目前很多高校开通了官方微博,体现了高校主动服务、主动融入的理念,塑造了勇于接受新事物、自信开放的形象。在目前运营较成功的高校博微平台,微博内容比较丰富、全面,远及过去的历史,近至当天的新闻;大到学校改革发展,小到一条祝福问候,微博以展示手段的多样化,开启了高校对内对外宣传、传播的新窗口和新途径。

  但是,微博毕竟是一种全新媒体,高校官方微博还处在初期的探索、发展中,还有许多亟待探索和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应着力关注、重视和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从而加强高校官方微博的研究,做到善建、善管、善待、善用,使高校官方微博成为学生喜欢、乐于表达思想的场所,成为伴随学生的健康成长的引领者、解惑者。

  高校官方微博要成为先进文化引领者

  如今网络舆论环境呈现多元化,复杂化,这对高校校园媒体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如何对信息合理选择、让师生理性认识世界、向广大受众传播先进文化,显得尤为重要。高校官方微博作为学校舆论宣传的新窗口,信息传播的新渠道,与高校传统媒体一样承担着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服务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和谐稳定等重要职能。充分利用微博的便捷、图文并茂等特征,将学校最新的事件、校园内的大事及国际国内的变化及动向传达出来,与学生形成对话,从而帮助他们更加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同时,对不良的社会思潮和落后的观念进行深刻的揭露和批判,旗帜鲜明地弘扬正气,主动占领思想高地,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者、引领者,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者、建设者。

  构建校园微博管理金字塔

  高校官方微博要有统一的管理要求,倡导在学校的统一管理下各二级学院(系、所、室)及社团开通微博,使互相之间形成一种共享的网络平台,使学校官方微博、二级学院微博、社团微博、师生个人微博和校园其他网络媒体形成一个高校网络金字塔,同时促进彼此之间相互提供信息,相互交流,从而有效实现信息互动最大化。这种信息的相互共享,起到了互为交流、互为沟通、互为宣传、互为传播的作用,还会无形中使受众不断累加,信息传播更加广泛,影响力不断增强。在这个管理金字塔中,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个人微博对内容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有一个起码准确的约束,对微博平台的管理者也要进行培训和要求,使其在浩如烟海的素材中选择有意义甚或有影响或导向的材料,来进行宣传和引导。

  搭建特色高校官方微博

  高校官方微博应该树立有学校自身鲜明特色的微博形象。不同类型的微博反映的是所在高校自身文化内涵。“围脖”织法可以多种多样:如有主打温馨微博的高校,每天坚持向“粉丝”问安,用一句温暖的问候,营造与“粉丝”之间温馨的氛围;有主打校园风景的微博,展示校园优美景色,让人心向往之。但从目前高校官方微博看,很多高校明显在相互模仿,而缺少自己学校的独特文化和由独特文化带来的独特风格。高校微博要拓宽定位,发布的微博内容要结合大学自身的品牌,有特色。高校要结合自身的特点,根据现实需求,不断创新子栏目,延伸微博内容的宽度和广度,提高微博内容的质量和水平。在表现形式上,要充分运用图片、文字、视频等素材,更准确、更生动地表达微博的内容。还应该有学术、休闲、应考等各种版块,以满足不同的要求,这就要求高校官方微博有相对稳定的内容支撑和固定栏目来做基础。同时跟网友沟通时,应该学会使用活泼生动的语言,避免刻板的公文式语言,增强娱乐性,寓教于乐。通过把握和提高微博的运营技巧,努力将自己学校的独特文化融入到微博的建设中,打造一个个品牌子栏目,从而形成有学校自身文化特色和风格的品牌微博,更好地展现学校的风采和文化魅力。

  组建微博运营专业团队

  高校要运营好微博,必须组建一支“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微博建设管理团队。目前运行不好的高校官方微博的共同之处就是没有一个经过培训和训练有素的操作团队,而指派的所谓专人,也由于能力水平和人力物力财力所限,难于很好地把握和驾驭微博的技术、规律、走向,心有余而力不足,只是勉为其难。毕竟,开通微博不是目的,保证良性运转才是目的,这就需要高校挑选懂得网络技术、网络管理、宣传策划等方面的人员,建立一个专门的微博管理团队,懂得在一个开放的公共平台上,如何科学、准确地去传达,如何艺术、巧妙地去描述,如何积极、正确地去互动。要保证能有专人负责文字编辑、专栏开发、日常维护、信息收集、用户反馈等等,保证这支团队能用更多样的针法,来用心编织“围脖”。微博团队更应该在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内容的真实性和互动的有效性上下功夫,才能使高校官方微博和校园其他网络真正成为双向的“信息连接桥”、“情感沟通桥”,拉近学校与师生、学校与受众、学校与社会的距离。

  当前,高校官方微博还是尚显柔弱的树苗,其成长与成熟,仍需时日。高校对待微博这一新新媒体和校园其他媒体,一定要真正做到善建、善管、善待、善用,唯此,高校微博才能走得更远、更好,高校官方微博才能真正发挥作用,高校也才能享有微博带来的益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