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影产业岂容“水军”泛滥?!(组图)

2012年12月19日07: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电影产业岂容“水军”泛滥?!(组图)]
电影产业岂容“水军”泛滥?!

  贺岁档激烈的票房竞争,将“网络水军”这一电影圈内的“秘密”推至风口浪尖。导演陆川近日捅破窗户纸,自认被“黑水”逼得花钱雇佣“白水”调高《王的盛宴》的网络评分,该片也成为公开承认使用“水军”的第一部电影。有业内人士认为,网络影评打分“水军”泛滥的背后,是内地影评系统的失范。只要给钱,可以毁片也可以捧片的水军,足以让中国观众迷失、中国电影业蒙羞。

  电影水军暗战被揭

  所谓“水军”,即网络上的“托儿”,是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伪装成普通网民为客户发帖回帖造势的网络人员。在电影业,片方往往雇佣水军在微博、豆瓣网、时光网这些电影互动平台上给自己刷口碑,给竞争对手抹黑,借以操纵市场。

  谈及被网络水军攻击,陆川工作室宣传人员李静表示,《王的盛宴》公映后,影片在豆瓣和时光网的评分以惊人的速度往下掉,其中在豆瓣上一下子降到5.8分,出现大量负面声音,共9000条差评。“听取观众的批评很重要,尤其是这类有探索性创新的电影,但是现在听到的都是谩骂,毫无节操的谩骂。”对此,陆川说,在宣传期,各家吹捧自己的作品很正常,但不应该抹黑对方,这越过了商业底线,也越过了道德底线,甚至也越过了法律底线。“电影宣传为什么非要做成你死我活这样一种状态呢?”陆川很不解。

  其实,网络水军对于电影的“捧”与“毁”早已不是新鲜事。2011年4月底,电影《关云长》片方曾宣布悬赏10万元,捉拿故意抹黑该片的幕后水军黑手。2011年国庆档,《白蛇传说》与《画壁》的片方也被网络水军搅得心烦意乱。

  在电影市场发展、影迷网站崛起、中国电影口碑一再沦陷的情况下,电影制片方开始动用水军,为影片制造正面舆论。有需求,便有供给,专业水军团队应运而生。业内都知道,上映前几日的上座率决定着影院排片,而口碑在片方看来会影响上座率,因此尽可能控制口碑带来的影响就成了片方的“重要任务”。一旦大部分电影都动用水军,水军泛滥,互相攻击便成为家常便饭,直至失去控制。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现在随着电影竞争越来越激烈,网络的宣发成本越来越高,片方一方面肯定要维护自己的好声誉或者说刷高自己的评分;另外一方面在竞争中有可能出现给别人恶意差评的现象。
《王的盛宴》导演陆川
《王的盛宴》导演陆川

  好电影自己会说话

  电影宣传的底线不断被突破,国产影片不仅受着好莱坞电影的冲击,还饱受从业者自己的摧残。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反对任何导演参与领导用不正当手段进行电影宣传,建议所有会员自律。事发至此,这样的声明听起来未免有些“无力”。

  有人提出,以法规遏制水军的不当竞争。但此举付诸于实际的难度系数越来越大。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诉诸法律治理水军效果不佳,因为诉诸法律的前提是要证据充分,而要搜集到水军的确凿证据目前还很难。据悉,传统网络“水军”具有很高的辨识度,一般注册ID的时间都非常接近其吹捧或贬低影片的上映时间,由于是通过软件人为控制的网络ID,所以它们的网名一般都会以数字、字母开头或结尾,这样其实是为便于分组管理。微博上水军也容易识别,因为他们的粉丝数只会有百十个,很少有原创微博,互动也多以转发为主。但随着行业的壮大,水军团队也在升级,他们逐渐变得隐形和难以监控。

  魏鹏举透露,网络水军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职业化和专业化,现在有专门的网络营销公司在承揽这样的业务,他们的能力不仅包括人力,也使用了大量现代科技手段。这样的隐蔽性使得水军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还会存在,而唯有依靠电影界的自律,才能够让水军消亡。

  有人说:“真金不怕火炼,好电影自己会说话,好口碑自己会传播,与其在微博里刷好评,在豆瓣上刷高分,不如把电影的质量做好。”的确,一部好的电影可以“有麝自然香”。然而,目前国内的影视业已然有些浮躁,一些制作公司没有把全部心思放在提升电影品质上,而是投巨资铺天盖地宣传,或者恶意诋毁对手,这实为本末倒置。演员刘烨就此表示:“电影要大家一起好才是正路,《王的盛宴》片方选择将潜规则说出来,是希望今后大家不再如此操作。”

  编剧张小北认为,“水军”是一条诡异的产业链。“对于专业电影公司来说,应该从自身做起,抵制这种比谁底线更低的自杀行为。中国电影是一个整体,当大家都被沉沦的时候,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有这精力和财力,应先从如何做好电影开始。”一部电影呈现出的品质,是佳作或者烂片,观众自会分辨,迷信水军与恶意营销,最终不过是自欺欺人。陆川在“水军事件”后,呼唤良性、健康电影宣传市场的同时,也从影片本身进行了反思,他坦承,今后的作品将在叙事上更接地气,在故事讲述方面加以改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