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长期通缩噩梦或再现 美欧经济恐进冰河期

2012年12月19日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长期通缩噩梦或再现 美欧经济恐进冰河期]
  中新网12月19日电 香港《文汇报》19日刊文说,2012年将尽,欧债危机、美国“财政悬崖”久未解决,一对“好兄弟”拖累全球经济。展望2013年,投资者几乎肯定欧美央行将主宰市场走势:美国联储局扩大买债规模,欧洲央行蓄势待发“无限”买入意西国债。两大央行大开水喉,显然对短期经济前景失去信心。欧美超低债息,与日债十多年来一沉不起如出一辙。市场忧虑,欧美经济有机会陷入日式长期通缩噩梦,俨如“新冰河时期”。

  文章称,超低息环境鼓励投资者持有股票等较高风险资产,若量化宽松政策(QE)成功带动经济复苏,企业表现自然改善。然而,“财崖”障碍未除,营商环境又不理想,企业风生水起恐成泡影。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企业上季销售增长仅1.2%,1/4企业业绩比预期差。一旦“财崖”发生,疯狂加税削支,或是两党谈判协议强差人意,经济随时双底衰退,企业首当其冲。

  文章称,有调查指,投资者认为明年全球企业盈利会升13%,但分析相信市场失望机会甚大。“财崖”打击消费意欲,加上普遍需求仍疲,QE独力难支。

  文章称,欧央行无限买债,虽有效推低意西债息,但交换条件“紧缩咒”挥之不去;政治争议、社会动荡更令投资者却步。德国明年9月大选,总理默克尔寻求连任,意味希腊削债等大动作最快拖至明年底出炉。德国人对财困国的容忍是否已到临界点,也左右大选结果。

  文章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欧元区明年经济可能零增长,失业大军有增无减,削赤减债难度更高。欧元区工业萎缩亦是死症,德法这两个区内经济火车头自身难保,财困国使用汇率过高的欧元,严重影响出口。欧洲永久稳定机制(ESM)“金主”之一法国评级被降,拖累ESM同遭降级,惹外界质疑“救火”前景。

  文章称,欧洲多国未见曙光之余,明年更步入黑暗期:欧猪国反紧缩诱发社会问题、意大利大选不明朗因素、法国劳工改革可能引发强烈反响等。西、意、葡厉行紧缩,民众消费力长期不振,拖累需求及经济产出低落的恶性循环,就如日本般难以翻身。

  文章称,摩根士丹利首席市场策略师帕克却认为,欧债及“财崖”固然是负面因素,但不会对股市构成爆炸性冲击。他指中国经济反弹、企业盈利等,可带来轻微刺激作用。

  文章称,有乐观经济师预测,美国明年经济增长可望超过3%。美国工商业借贷近月回升;企业盈利屡创新高,且累积巨额现金储备,只要国会解决“财崖”,恢复商界对经济复苏的信心,企业将乐于花钱购买设备及招聘。(曾宪龙)

  作者:曾宪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