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企业进破产高潮 “过度借贷”引发高度关注

2012年12月20日03: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胡福林申请企业“破产重整”温州“过度借贷”引发高度关注]

  陈周锡

  继温州首例企业破产重整案——浙江星球包装有限公司(下称“星球公司”)审结完成之后,温州又一家企业进行“破产重整”。 “出走”事件一年多后,胡福林在获得首笔5亿元注资的同时,也将对旗下企业进行破产重整。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法院获悉,本月25日,浙江信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信泰集团”)关联企业“破产重整案”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最近,温州首例企业破产重整案件审结完成,普通债权的清偿率仅为16.44%。温州某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认为,受去年温州金融风波影响,目前诸多企业已进入破产重整高潮。

  信泰5家企业破产重整

  去年9月20日,温州最大眼镜企业——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因资金链断裂出走美国20天。这一事件揭开了温州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民间借贷危机和老板“跑路潮”,成为去年中国实体经济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尽管之前胡福林认为,自己并非企业资不抵债出走美国,但是巨大的债务压力还是让企业陷入窘境。

  瓯海区法院昨天通报,信泰集团关联企业破产重整案,涉及信泰集团、信泰光学有限公司、温州兴泰光学有限公司、温州市瓯海梧田眼镜厂、温州美通达进出口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

  瓯海区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叶建平昨天称,目前“信泰案”登记在册有400余债权人。今年5月胡福林曾向本报记者表示,去年集团背负债务约1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3亿元左右,民间借款12亿元左右。

  今年10月,温州信泰皮革鞋料市场项目获温商联合投资中心注资5亿元运营资金,专款专用。该中心负责人吕卫国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双方属于注资与合作关系,该中心不参与信泰关联企业的资产、债务重组。

  吕卫国说,“信泰案”关联企业偿债能力已经很弱,于是债权人都紧盯皮革鞋料市场运作,希望市场赢利来偿还他们的债务。“如果销售额超过20亿元,债务偿还可能就够了;如果只有十几个亿,可能还有差额。”

  而在两个月前,吕卫国曾称,通过该皮革鞋料市场运作,有能力帮助胡福林偿还民间借贷12亿元债务。

  温企渐入破产高潮

  瓯海区法院还通报称,星球公司破产重整审结完成,这也是《企业破产法》实施以来,温州首例企业破产重整案件。

  5月11日,星球公司以严重亏损、资不抵债为由,向瓯海区法院申请重整。法院裁定确认,该公司无争议债权67人69笔,涉案金额8330余万元。另外该公司还有银行贷款2400万元。11月16日,瓯海区法院裁定批准星球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

  破产重整后,新出资人注资3800万元,100%控股星球公司。有财产担保债权(主要指银行贷款)与税款债权实现100%清偿。而普通债权(主要指民间借贷)的清偿率,尽管由可能清算条件下的3.08%提升至16.44%,但是剩余83.56%仍将付之东流。

  去年九十月份,温州爆发民间借贷危机、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当地老板“跑路潮”。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跑路、倒闭、破产企业背后,多存在大量的民间借贷,少则几千万,多则几十亿。如今,这些资金或将面临“蒸发”危险。

  最近几个月,26件企业破产重整案在温州法院正式立案,确认债务12亿元。

  叶建平表示,在国内外金融、经济环境影响下,该区一些企业出现了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存在资不抵债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破产情形。“过度借贷引发企业资不抵债,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今年以来,瓯海区法院受理各类破产申请案件共8件,受案标的额18亿元,分别是该区前10年总受案数、总标的额的2倍、21.31倍。温州中源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刘旭海认为,企业及时申请破产,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债务人及全社会的利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