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强调中俄应在核能、航空等领域加强合作

2012年12月21日00: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记者会纵论内政外交]
  新华网莫斯科12月20日电(记者刘恺 胡晓光 贺颖骏)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在莫斯科国际贸易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俄罗斯政治、经济、社会、民生问题以及俄中和俄美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普京当天举行重新担任总统以来的首次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在4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普京回答了60多名记者提出的近百个问题。

  在总结今年俄社会经济状况时,普京说,尽管2012年俄经济增速放缓,但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减弱的大背景,俄社会经济发展整体表现令人满意。他解释说,俄经济增速放缓首先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特别是欧元区经济进一步陷入衰退有关,其次还与俄今夏遭遇旱灾导致粮食减产并推升通胀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7%。

  普京对梅德韦杰夫领导的政府工作给予积极评价。他说,梅德韦杰夫在过去4年里担任总统,期间积累了大量经验,这些经验将被运用到新岗位上。他还表示,总统和政府是一个协调一致的团队,政府活动应当遵循总统在选前纲领中提出的目标。

  谈到反腐问题时,普京强调腐败是俄罗斯的痼疾,俄政府反腐工作将一如既往。不久前,原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等数名政府高官卷入腐败丑闻遭解职,俄政府掀起新一轮反腐风暴。

  作为对美国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的回应,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日前二读通过禁止对俄公民实施犯罪、参与非法剥夺俄公民自由或对俄公民进行过不公正审判的美国人入境、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罗斯儿童等法案。普京对此表示,“马格尼茨基法案”是对俄不友好的法案,俄议会的反应尽管带有情绪因素,但这些反制措施是“适当的”。

  在谈到俄美关系时,普京强调,俄美并不是敌人,但在解决复杂问题时需要寻找到妥协方案。普京批评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破坏全球战略平衡和俄战略潜力,“由于美国拒绝向俄提供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的法律保证,俄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这恶化了两国关系。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有关俄中关系的提问时,普京说,俄中关系处于前所未有的互信与合作水平。两国在许多国际事务上保持一致或相似立场。在经贸领域,未来两国应该加强高新技术和投资合作,在核能、航空、金融等领域拓展合作空间。

  关于叙利亚危机,普京说,俄罗斯关心的不是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个人命运,而是叙利亚整个国家的走向,“那里的确应该作出变革”,叙利亚的命运应该由叙利亚人民来做主。

  普京在2000年至2008年担任俄总统期间,曾举行过七次大型记者招待会。

  作者:刘恺 胡晓光 贺颖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