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社科院亚太蓝皮书:中国周边环境进特殊转型期

2012年12月26日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社科院亚太蓝皮书:中国周边环境进特殊转型期]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马学玲)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发布的《亚太蓝皮书》认为,中国的周边环境正在进入一个特殊的转型期,这是中国和平崛起必然要经历的一个阶段。

  12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办《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3)》新闻发布暨中国周边环境与战略学术研讨会,会议正式发布《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3)》。

  蓝皮书认为,中国和平崛起的进程正在加速,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重大变化。换言之,无论是区域内国家还是区域外国家对中国的实力与国际地位都在做重新评判,进而对中国的政策与行为也给予新的解读。在这种背景下,周边环境很难用恶化或改善来简单地概括。

  “目前的这些变化标志着中国的周边环境正在进入一个特殊的转型期。这是中国和平崛起必然要经历的一个阶段。”蓝皮书指出,在这个转型期内,各国关系重组与格局不确定性将是基本特征。具体为:

  为应对中国的崛起,大国纷纷调整其亚洲战略,中国周边已成为大国之间的竞技场。

  蓝皮书分析称,尽管这种调整尚未完成,但从中我们可以发现,应对中国崛起是大国调整其亚洲战略的一个共性。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大国亚洲战略的调整实际上是对华战略的调整。

  伴随区域外大国介入亚洲事务,周边国家实施骑墙战略将成为一种潮流。

  蓝皮书指出,面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经济规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如果区域外大国担心的主要是崛起后的中国会不会对现行的国际秩序与规则提出挑战,那么周边国家对中国崛起的心态则是双重的。一方面寄希望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继续推动亚洲经济的繁荣,另一方面则担心对中国经济的依赖程度过高会导致非经济领域的依赖加强。

  因而,在周边国家,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趋向于采纳骑墙战略:在中美之间搞平衡。

  需说明的是,周边国家在中美之间的骑墙战略并不完全是在经济(中国)与安全(美国)之间的选择。即使在经济领域,这些国家也在中国市场与美国市场之间寻求平衡。

  小国之间、大国与小国之间的结盟趋势都在增强。

  蓝皮书分析称,大国亚洲战略的调整必然会改变现行的亚洲格局,而小国在这种变化格局中的地位面临着高度的不确定性。因此,强化已有的同盟关系,寻求新的同盟关系已成为区域内国家战略选择的潮流。

  声索国借助外部势力进入,损害中国核心利益。

  蓝皮书认为,大国亚洲战略的调整与区域外大国介入区域内事务为少数国家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创造了条件,尤其是与中国有领土领海争端的声索国表现得最为明显。

  以钓鱼岛争端为契机,日本联合菲律宾、越南试图把东海问题与南海问题挂钩。由于中印领土争端,印度成为日本拉拢的一个对象;印度插手与其无直接利害关系的南海事务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在东亚峰会挑动南海争端的企图失败后,菲律宾近来要召集三个南海声索国(越南、马来西亚、文莱)举行四方会议。在所有这些行动的背后都不会缺少美国的影子。

  中日关系的未来面临重新定位。

  蓝皮书指出,因“钓鱼岛国有化”所引发的钓鱼岛争端看似是一个偶发事件,实际上是中日关系重新定位的一个必然结果。中国经济规模超越日本是导致日本重新评估中日关系的根本原因。

  中日两国老一代领导人曾经达成了搁置钓鱼岛争议的共识,但在现行的日本政治家看来,搁置争议的时间优势在中国一边。日本经济在经历“失去的二十年”后,国内政治的右翼势力迅速抬头。日本右翼势力把美国重返亚太看成实施“钓鱼岛国有化”的天赐良机。

  基于这种背景,钓鱼岛争端必然趋于长期化;中日关系的重新定位也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在重新定位完成之前,中日关系将进入一个高度不稳定的时期。中日关系的不稳定不仅限于政治、外交、经济领域,更重要的是两国民众看待对方的心理会有重大变化。

  蓝皮书总结指出,在中国周边环境的特殊转型期内,各种不确定因素的走向既取决于大国之间的博弈,也取决于小国心态的变化。中国本身就是这场博弈的主角之一,因而中国的应对之策对于塑造良好的周边环境至关重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