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 进一步缓解春运运能紧张局面

2012年12月26日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将进一步缓解春运运能紧张局面]
  中新网广州12月26日电(郭军 曾勇)12月26日全线贯通运营的京广高铁,是全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连接京冀豫鄂湘粤六省市,具有运能大、效率高和便捷化等鲜明特点,将进一步缓解中国春运运能紧张的局面。

  中国一年一度的春运被喻为“世界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潮”。在去年为期40天的春运中,中国累计有31亿多人次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出行,这是中国历年春运中出行人数首次突破30亿人次。其中乘坐铁路出行达2.35亿人次。

  广东是中国春运的发祥地之一,珠三角是全国务工人员最早到达同时也是最集中的地区。据广东省社会和保障部门分析,中国跨省流动就业中,广东占了1/3,2005年至今外省劳动力一直超过2000万,去年和今年均超过2600万。

  在“百万民工潮”、“千万务工流”的冲击下,广铁春运客流总量一直呈跳跃式上升,30年间客流增长了近4倍,预计2013年春运将突破3200万人次。这显示出全社会对铁路运能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然而,由于长期以来广东铁路运营里程和覆盖密度相对落后,先天能力相对不足,铁路有限的运能根本无法满足巨大的出行需求,每逢春运,广东便成为全国铁路运能与需求矛盾最凸显的省份。

  众所周知,铁路春运难就难在运能严重不足,当前铁路运能远远无法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资料显示,仅在平时,百年京广线就已承载了全国近十分之一的客流量。而每逢春运,京广铁路的客流压力就更加大,一些区间运能达到饱和,出现运能“瓶颈”。

  高铁的运营和发展正一步步破解着铁路运能“瓶颈”。事实上,在去年春运中,武广高铁、广深高铁、广珠城际、海南东环4条高铁里程仅为1700余公里,都还以线为主,尚未完全融入高铁网络运输,但却已经充当春运主角,40天发送旅客达833万人次,已占广铁总运量近3成,将来还有很大的运输潜力和空间。

  高铁在广铁春运中的卓越表现,让人们可以预见,京广高铁贯通后,将大大缓解春运出行难。

  京广高铁全长2298公里,从北到南纵贯京冀豫鄂湘粤六省市。这六个省市人口稠密,加起来将近4亿,其中河南、湖南、湖北等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常年在外务工的农闲劳动力很多。数据显示,湖南、湖北在珠三角务工人员超过500万。

  据粗略测算,京广高铁贯通后,每日双向运能合计可运20余万人,一年可运7000多万人,必将释放春运新活力。这是因为,一方面,京广高铁穿针引线,推动沿线各条已开通高铁大融合,使铁路运输综合效率大大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使人们回家便捷化、高效化;另一方面京广高铁彰显大能力通道特点,运能较为强大,大大方便了数以千万计的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回家和节后返程。

  与此同时,京广高铁将推动客货大分流,把既有京广铁路的货运能力腾出来,不仅将全面保证春节粤港澳地区重要物资供应,而且将有力保障节日期间事关国计民生的粮食、电煤、石油、等重要物资运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