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高铁昨日全线贯通 首发列车上座率达到100%

2012年12月27日02:2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京广通 机票痛]

  京广高铁昨全线贯通 沿线航班随之“掉价”

  “发车!”当时钟指向9点,一声指令发出,停靠在北京西站18站台的G801次列车缓缓驶出,标志着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这条打通南北的大动脉开通后,不仅从北京到广州实现了“一日游”,沿线6省28个城市也都进入“同城时代”。

  随之而来的,还有各大航空公司的“价格战”。京广高铁开通前,沿线城市的机票价格就全线下调,且部分时间段比高铁还要便宜。尽管飞机的飞行时间相比高铁要快一倍,但加上往返机场的时间,几乎没有优势。因此,对旅客来说,在飞机折扣不够低时,还是高铁更加方便划算。

  车里

  留学生 圣诞回国高铁尝鲜

  昨天上午8点,G801已静静等候在站台,西站的第11高铁候车室里已经坐满了等待登车的首发列车旅客。

  从荷兰留学回来度假的聂元博把这趟高铁归乡途当成了自己的“圣诞之旅”。聂元博家在郑州,他在荷兰就知道了京广高铁开通的消息,“到郑州只有2个半小时的路程,于是我决定一定要赶乘一次高铁列车。”他在荷兰通过12306网站购买了首发火车票,回国后昨天在北京站取的票。

  聂元博说,在欧洲也会乘坐时速300公里的高铁,这次回来也想和国外的高铁对比一下,结果还真让他看出了区别。“德国和法国没有全程高铁,可能一段高铁一段既有线,列车有多次加速和减速的过程;而且欧洲高铁实行的是很灵活的票价机制,淡季和时间点不好的列车都会有很低的折扣,但行程不能更改。可是在旺季或是黄金时段,高铁的火车票甚至会高过飞机。这一点国内的高铁票价可以借鉴一下。”

  首发车 上座率达到100%

  “首发车定员1501人,上座率100%”。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宋建国说,这趟列车除了100名随车采访的记者外,其他都是旅游、探亲和高铁“尝鲜”客。不但是首发的G801次,记者昨天查询10点发车的G79次,车票也已全部售完。

  G801次列车全程运行时间为7小时59分,这趟高铁之旅虽然很快就能抵达广州南站,但途中列车要经历“从冬到春”的温差。昨天北京最高气温仅-1℃,但广州的最高气温为20℃。记者在列车上看到,不少旅客走进车厢就开始换衣服,去广州出差的王先生走进2号车厢,就脱掉羽绒服放进了行李箱,“到了广州就直接穿西装啦!”

  车外

  急登车 自动检票机很“守时”

  记者在11候车室看到,进站口设置了自动检票通道和手检通道。旅客如果购买的是红色软质车票,还得通过检票口人工“手检”,自动检票机只认蓝色磁卡票。“可以登车了,红色票靠右,蓝色票靠左。”车站工作人员一声吆喝,心急的旅客们麻利地拿着行李在检票通道前排好队。

  不少旅客举着车票,满脸喜悦。结果红色票的手检通道开始放行了,蓝色票的自动检票机还很“镇定”,无论旅客们怎么挥舞手中的车票,闸机一动也不动。这可急坏了想要提前登车的旅客们。工作人员一检查,原来正常列车发车前提前半小时检票,自动检票机“默认”提前40分钟开始工作。昨天是首发车,因此工作人员特意提前放行,没想到机器 “不买账”。这下持红色车票的旅客得意了,“还是得相信人啊!”一名旅客调侃道。

  不文明 列车员有“提示卡”

  乘务员们联合签名的贺年卡、香荷包……昨天的首发列车上,高铁乘务人员还特意为旅客准备了小“惊喜”。

  京广高铁车队由76名成员组成,平均年龄只有25岁,都是从京沪高铁车队抽调来的优秀员工。

  G801次列车上,28岁的列车长田飒说,为了防止旅客一些行为影响到其他旅客,提示又会带来尴尬,他们特地准备了一些小卡片。记者看到,小卡片一共分为4种颜色,每一种颜色提示一种不文明的现象。

  如蓝色卡片上写着“请轻声交谈,用心交流”;紫色卡片上写着“放下您的双脚,留下一片清洁”;粉色的卡片上写着“请穿上鞋,成功之路会更平坦”;绿色卡片上写着“请靠在座椅上休息,您会感觉更舒服”等。如果遇到身体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时,他们会在旅客的椅子上挂一个平安结,乘务员过往时就会格外关注。

  线上

  推动相邻城市同城化

  京广高铁贯通运营后,成为目前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全程2298公里。时速300公里的列车从北京出发最快8小时能到广州。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周黎说,“京广高铁纵贯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6个省市。全线贯通后,沿线主要城市间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可有效推动相邻城市的‘同城化’,加快沿线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进程。”

  同时,京广高铁辐射带动作用强,把环渤海经济圈、中原城市群、关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等经济区紧密联系在一起,有效降低社会时间成本,给人员流动带来极大便利,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巨大作用。

  高速铁路重要“一纵”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京广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纵”。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将在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广州分别与已经建成通车的北京至上海高铁,北京至天津城际铁路,北京经京秦、秦沈客专与哈大高铁,石家庄至太原高铁,郑州至西安高铁,武汉至合肥至南京高铁,南京至上海至杭州高铁,武汉至宜昌高铁,广州至深圳高铁,广州至珠海城际铁路,向东南可进一步与杭州经宁波、温州、福州至厦门高铁相连。“可以说,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使我国高速铁路网初具规模。”

  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铁路部门将统筹安排京广高铁和既有京广铁路的运输能力,既有京广铁路将保留客车183对,旅客会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此外,京广高铁的通车,能实现京广铁路客货分离,大大释放京广铁路既有线的货运能力。

  线下

  沿线机票甩出白菜价

  此前,京广高铁开通的消息刚刚公布,武汉至北京航线的航空公司机票就全线下调。记者19日查阅携程订票网站26日当天武汉飞北京航班,发现最低甚至打到1.4折,其他航班多在3-5折之间。携程网的机票价格也显示,目前,国航、南航、东航已经打起了“价格战”,且部分时间段比高铁还要便宜。

  不少旅客表示,1000公里左右行程,尽管飞机的飞行时间相比高铁要快一倍,但如果加上往返机场的时间,也就几乎没有优势。比如从北京到武汉,航班飞行时间2小时,机票价格在千元左右;坐高铁耗时4个多小时,但二等座票价才500多元。“坐飞机算上去机场的时间总体来看和高铁差不多,相比起来还是高铁划算。”

  相关股票表现淡定

  晨报讯(记者 王洁)在A股市场上,无论是高铁概念股还是相关航空股,全都镇定自若,完全没有体现出“晴雨表”功能。市场分析师表示,由于京广高铁运行时间长、发车次数少,并不能对航空产生明显的分流作用。因此,对几大航空股影响有限。

  即便如此,与京广高铁相连最为紧密的三大航空股中国国航(601111)、南方航空(600029)、东方航空(600115)昨天仍无一上涨。国航全天窄幅震荡,最终不涨不跌,收于5.71元;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则分别下跌0.52%和0.58%,收于3.83元和3.43元。

  与此同时,高铁相关概念股表现不一。轨道车辆配件个股晋亿实业(601002)盘中拉升1%,机车个股中国南车(601766)、中国北车(601299)则涨跌互现。至收盘,中国南车上涨1.01%,中国北车则下跌0.22%。但整个高铁概念股中,也有表现抢眼者交通信号股辉煌科技(002296),昨天大涨5.17%,收于12.2元;从事建筑智能化服务的达实智能(002421),昨天上涨3.76%,收于16.3元。

  高华证券分析师指出,轨道交通建设分大小年,而2012年是轨交建设的小年,因而对个股的带动效应并不明显。而国金证券分析师则测算,京广高铁的开通对航空公司实际的分流影响仅为0.45%。而三大航空公司完全可以将部分受影响较大的航班调到别的航线上去,因此整体受到影响将十分有限。

  数据

  历史 2009年起分段运营

  京广高铁:北起北京,南至广州,途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全长2298公里

  武广段:2009年12月26日正式投入运营

  京郑段:2012年12月26日正式投入运营

  郑武段:2012年9月28日正式投入运营

  室温 往南开温度跟着变

  据列车长田飒介绍,列车车厢内温度是自动调节的,开车前车厢里的温度一直保持在22℃。“列车往南开时,温度会相应进行调整。”

  配餐 清淡混搭“重口味”

  餐车为旅客们准备了15元、30元、45元三个档次的8种口味套餐,其中还有三种是清真餐。比如45元的套餐中有梅菜扣肉、沙茶牛肉和剁椒鱼;15元的套餐有红油芸豆、魔芋丝和小咸菜。为了顾及南北旅客的口味差异,不少套餐都注意了清淡与“重口味”的混搭。

  本期策划 尹文胜

  本版撰文 除署名外 晨报记者 陈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