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高铁首班车抗过冰雪考验 8小时严冬到暖春

2012年12月27日03:3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京广高铁首发贯通28个城市]
京广高铁正式迎客。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京广高铁正式迎客。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8小时由冬至春始末站温差30℃

  本报讯(记者韩旭)昨天上午9点整,京广高铁首发列车G801次正式启程,由北京西站驶向广州南站,全程行驶了2298公里,历经8个小时的路程,跨越京广两地30度温差,并通过冰雪考验,顺利抵达终点站广州南站。铁路部门表示,京广高铁全线贯通为沿线28个城市提升速度经济提供了重要契机。

  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广高铁G801次定编1051人,上座率为100%,除了100名随车采访的记者外,客流主要以探亲、商务以及旅游为主,其中不乏只为体验高铁“极速之旅”而来的铁路迷。除了首发车G801次,上午10点发往广州的高铁各车次车票全部售罄。

  市民武女士这次与老公一起,带着两岁的儿子回老家,因为预定回家的时间正好赶上京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武女士就决定购买这趟G801次高铁,乘第一趟开往广州的高铁回家。“一方面是想体验一下高铁的快捷和方便,另一方面也能给孩子拍拍照留个影,毕竟我们坐的可是首发车。”

  从严冬到暖春

  8点30分京广高铁首发车G801次开始检票乘车,旅客从气温在-11℃、寒风凛冽的室外,走进恒温在22℃的温暖车厢。

  9时G801次驶出北京西站第18号站台,旅客一边赏着窗外北国风光的雪景,直奔2298公里外的广州南站。

  9时至12时火车经过河北、河南两省,窗外依然是一片银装素裹。

  12时至14时高铁穿越武汉长江大桥,进入湖南境内,窗外大雪退去,稻田水乡的景色映入眼中,轨道两侧出现冬日一抹新绿。

  16时55分京广高铁首发车进入广州南站,天气预报显示,当天的广州天气阴转小雨,气温13℃-19℃,窗外风景如春。

  记者探访

  温馨提示卡现身高铁

  记者在采访北京客运段京广高铁车队时曾了解到,为了避免旅客出现不文明现象,同时避免旅客尴尬或反感,车队一改以往用语言提示旅客的方式,特别制作了不同的温馨提示卡。

  昨日,记者在这趟首发列车上看到了这些小卡片,小卡片共分为4种颜色,每一种颜色提示一种不文明的现象,比如“请轻声交谈,用心交流”、“放下您的双脚,留下一片清洁”、“请穿上鞋,成功之路会更平坦”;绿色卡片上写着“请靠在座椅上休息,您会感觉更舒服”等。

  共发出近千张出入证

  昨天起,北京西站开始全面停售站台票,为方便接送重点旅客,火车站首次采取发放“重点旅客应急出入证”的方式方便重点旅客家属接送站。

  有需要将重点旅客送上车的旅客家属,可以凭自己的身份证件换取“出入证”后进入车站,待接送完毕后将“出入证”送回,换回自己的证件。北京西站特别规定,所有持出入证进站台的旅客必须与重点旅客一起,经由036重点旅客候车室进入站台。

  截至昨天下午4点,北京西站共发出“出入证”近千张。

  首班车抗过冰雪考验

  由于12月25日京广高铁河南许昌东至孝感北沿线一带降下了20到40毫米的暴雪,降雪量已经没过脚踝,根据铁路雨雪天气应急预案的要求,武汉铁路局调度部门已经发出指令,预计本趟列车途经部分路段时将以200公里的时速降速运行,这一降速令直接影响了京广高铁的运行速度。

  半个小时后,气象部门发布最新消息,称许昌到横店间的降雪已经停止,经过铁路部门反复认真地检查和检测,确认降雪对行车没有影响,京广高铁首发列车取消前发降速的命令,列车按照原计划常速运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