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红十字会募捐箱发霉长毛续:承认疏于管理

2012年12月28日16:26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代丽丽
原标题 [红总会承认疏于管理 责令整改(组图)]
成都红十字会募捐箱。
成都红十字会募捐箱。
募捐箱里的捐款已发霉,甚至还长出了一团白毛。
募捐箱里的捐款已发霉,甚至还长出了一团白毛。

  12月25日有微博曝出“成都市红十字会募捐箱多年未取,致善款发霉长毛”,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昨天,中国红十字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承认成都市红十字会确实存在募捐箱疏于管理的问题,并下发通知,要对全国各地的红十字会募捐箱进行一次清查整顿,同时制定募捐箱管理办法,对募捐箱的管理模式、善款使用等进行规范。


  新闻回放

  汶川地震善款发霉长白毛

  曝出善款发霉长毛的微博发布于12月25日16时19分,其配图令人震惊,图中有几个红灰色的箱子,上面写着“红十字募捐箱”、“成都市红十字会监制”。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募捐箱里有不少一角、一元,甚至还有一张百元大钞,跟大量垃圾和尘土混在一起。更触目惊心的是,许多钞票上都出现了绿色的斑点,甚至有的钞票上长出了一大团白毛。

  而这条微博的正文写道:“这是成都红十字会的募捐款!地震过去这么多年,他们都没有取出来。现在募捐箱里的纸币都长霉的长霉,长白毛的长白毛!”在一分钟以后发布的下一条微博中,这位微博用户补充说,这是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成都红十字会计划在全市设置的1000台红十字视频募捐箱中的部分募捐箱里的情景。随后这位微博用户又发布了一段视频,可看到这批募捐箱至少有几十个,箱子上端还有一个播放视频用的屏幕。不过,它们也都是满身尘土,肚子里装着脏兮兮的钞票,电源线也被胡乱扔在地上。

  这位微博用户还发了一封信,信中说,由于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有大量的募捐箱被随意放置在露天仓库中,还有些遭到破坏,捐款也无人收取。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红总会澄清

  事发半年之前

  善款已全收取

  中国红十字会新闻发言人姚立新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经调查,网络上发布的纸币发霉照片,初步分析是2012年6月前的照片。“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成都市红十字会与成都天阙广告有限公司、四川迈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视频募捐箱合作协议》。协议规定,成都市红十字会主要负责视频募捐箱的设置和依法收取、管理和使用捐赠资金;两家公司负责视频募捐箱的出资制作、日常维护和广告投放等经营活动。2008年,天阙公司设置了726台募捐箱。2010年6月后,因部分设置点位不具备电源等条件,经双方协商同意,陆续收回部分视频募捐箱,存放在“天阙公司”库房,并由“天阙公司”负责保管。其间,因为双方在项目合作中存在分歧,募捐善款未及时收取。经多次协商,成都红十字会于2012年6月将存放在库房中募捐箱的全部善款收取完毕,并开具了捐赠发票。

  善款救助特困家庭

  据介绍,目前成都市正在发挥作用、正常运转的募捐箱数量为391台,主要分布在商场、超市、车站、银行、宾馆、医院、社区等地。截至2012年6月,成都市各区(市)县红十字会共收取视频募捐箱捐赠款39.96万元,支出29.78万元救助低保、残疾、重大疾病等特困家庭,结余10.18万元为人道救助备用金。

  问题确存 责令清查整顿 制定管理办法

  姚立新表示,调查发现,成都市红十字会确实存在募捐箱疏于管理的问题,中国红十字总会非常重视募捐箱的管理工作,目前总会已通过四川省红十字会责成成都市红十字会对募捐箱管理问题进行整改,并要求各级红十字会进一步加强各地募捐箱的设置和管理,迅速开展募捐箱的清查整顿工作。

  同时,中国红十字会要求各地红十字会认真进行募捐箱的清查整顿,凡是设置有红十字募捐箱的各级红十字会,都要在2013年1月30日前认真进行一次清查整顿,摸清设置的数量和安放地点,造册登记;要明晰募捐箱的设立方式(是红十字会独立设置还是合作设置)、管理模式和收款流程。对存在的问题,要找出原因,立即进行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要及时上报并进行责任追究;对不适宜继续合作的社会机构,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妥善中止合作。

  姚立新说:“设立红十字募捐箱是世界各国红十字会的通行做法,对于传播红十字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善心人士提供便捷捐款渠道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红十字募捐箱代表的是红十字会的形象,其管理的好坏,关系红十字会的社会信誉。”中国红十字会表示,将统一制定《中国红十字会募捐箱管理办法》,就红十字募捐箱的设置条件、审批程序、管理模式、取款流程、善款使用、公开透明以及社会监督等方面内容进行规范。

  本报记者 代丽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