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直升机在马里被击落 一名法军中尉阵亡

2013年01月14日04:5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法国直升机在马里被击落]
法国直升机在马里被击落
法国国防部1月12日提供的照片显示,1月12日,法军士兵为幻影2000战斗机装备M82导弹。新华社发
1月11日,法军幻影2000D战斗机从位于乍得的基地飞往马里。新华社发
1月11日,法军幻影2000D战斗机从位于乍得的基地飞往马里。新华社发

  法国军队12日连续第二天轰炸马里北部反政府武装据点,尼日尔、布基纳法索等西非邻国宣布派部队协助马里过渡政府收复失地。法国政府证实,法军一架直升机被击落,一名法军中尉飞行员重伤身亡。马里反政府武装之一、宗教极端组织“伊斯兰支持者”警告,法国军事干预将把法国人质以及法国公民置于危险境地。爱丽舍宫当晚宣布提高反恐预警级别。


  法国

  出兵马里意在反恐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12日称,军事干预“唯一目标是打击恐怖主义”,“薮猫行动”成功阻止马里反政府武装进攻,“令他们损失惨重”。

  “只是,我们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奥朗德说,行动包括为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部署多国部队做准备,以帮助马里恢复领土完整。

  法国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说,出兵是因为“法国和欧洲家门口面临一个恐怖主义国家的威胁”,意指马里北部遭极端和恐怖组织占领。

  打死100多名叛军

  勒德里昂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12日晚和13日上午,法国空军连续对马里北方反政府武装发动空袭,14日空袭还将继续。

  他说,马里反政府武装南下攻势未被完全阻止。在东路,法军和马里政府军已经成功阻止反政府武装。但是在西部,战事仍在继续。

  法国三军参谋长爱德华·吉约说,一架法军直升机11日在莫普提镇附近遭击落,飞行员达米安·布瓦特中尉受伤,在送往安全区域途中伤重不治。

  政府军在法军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掩护下击溃反政府武装一支车队,重新控制孔纳。一名身处首都巴马科司令部的军官告诉记者,空袭和地面进攻打死“超过100名”武装人员。

  吉约说,法国不打算动用地面部队在马里北部追击极端武装。

  马里去年3月发生政变后,“西非圣战统一运动”和“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极端宗教组织和恐怖势力占领北部多地。本月10日,反政府武装大举南下,马里过渡总统特拉奥雷向法国政府求援。

  西共体宣布派兵3300人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轮值主席、科特迪瓦总统阿拉萨内·德拉马内·瓦塔拉11日下令,依照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授权,向马里部署大约3300人的西共体部队。

  科特迪瓦外交与非洲一体化部长阿里·库利巴利说,先头部队有望最早13日抵达,“最迟周一(14日)前,西共体部队将就位或者开始就位。事情正加速推进……收复马里北方的行动已经开始”。

  布基纳法索外长贾布里勒·伊佩纳·巴索莱12日宣布,将向马里派出500人的特遣部队,“参与西共体的军事部署,帮助马里军队保卫领土完整”。

  东部邻国尼日尔、西部邻国塞内加尔随后分别宣布向马里派兵500人。

  预计这支多国部队将由尼日利亚准将谢胡·阿卜杜勒-卡迪尔指挥。只是,路透社预计,西共体部队今年9月才会正式开始行动。

  英国同意提供后勤支援

  英国政府13日说,英方将提供后勤支援,帮助法国部队和马里政府军在马里打击反叛武装。

  英国首相府发布声明,说首相戴维·卡梅伦与法国总统奥朗德13日通电话,商定必须尽快在马里部署由西非国家士兵组成的维持和平部队。

  卡梅伦同意提供后勤支援,把外国部队和装备迅速运进马里,只是英方不会派兵直接投入作战。法新社报道,英国将向马里派遣两架军用运输机。

  英国首相府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定于15日磋商如何达成马里危机长期政治解决方案。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对法军的行动表示赞赏。俄罗斯非洲事务特使、联邦议员米哈伊尔·马尔格洛夫则批评法方举动,“除了非洲人,没有其他人能够或者应当解决这片大陆的难题”。

  关注

  8名法国人质或面临危险

  法国军事干预,扭转马里内战战局,同时可能危及多名法国人质的安危。

  “伊斯兰支持者”发言人桑达·乌尔德·布马马12日警告法方,“会有后果,不只法国人质,还有所有法国公民”在伊斯兰国家时将面临危险;“我们会继续抵抗和自卫。我们准备战斗到死”。

  “伊斯兰支持者”自称“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主要盟友。这些极端组织目前共挟持8名法国人。布马马说:“那些人质将被处死,而不是经由谈判(获释)。”

  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一名发言人先前在上传网络的视频中警告法国:“停止针对我们的攻击,否则你们就是在给自己的后代挖掘坟墓。”

  法国本土提升反恐预警级别

  奥朗德12日晚宣布,已经要求总理让-马克·艾罗“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加强公共建筑和交通基础设施警戒,防范本土遭遇恐怖袭击。艾罗说,强化安全措施将“立即”生效,而反恐预警系统“警惕海盗计划”的警戒级别暂时不会提高至最高的深红色。

  法国外交部11日建议生活在马里的大约6000名法国公民撤离。另有数以千计法国人生活在西非国家,尤其是塞内加尔和科特迪瓦。

  路透社评论,同时在马里和索马里这两个非洲国家发起军事行动,是法国总统奥朗德去年5月上任以来的最大外交政策考验。

  本版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