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严交规催火驾照卖分客 C证一分120元B证200元

2013年01月18日09:00
来源:温商网
原标题 [温州“卖分客”:B证一分200元]

  商报记者 徐再杰 叶家佳

  “史上最严新交规”实施后,不少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提高,比如不系安全带记3分、闯红灯记6分、故意遮挡号牌记12分……这让不少驾驶员步步惊心,同时不少驾照“卖分客”也借机捞一把。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一些“卖分客”B证叫价每分200元。

  “卖分客”涨价

  事实上,驾照分数非法买卖行为存在多时。“卖分客”们不仅在各种论坛打“广告”,甚至明目张胆跑到交通违法处理中心招揽生意。

  记者在我市某论坛上搜索“驾驶证买分”,跳出300多项搜索结果。部分帖子里注明了驾照类型、分数范围、价格以及联系方式,进行公开叫卖。记者与其中一名“卖分客”取得联系后,对方讲明,“一口价,C证每分120元,B证每分200元。”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区机场大道的交通违法处理中心。当天处理违章的驾驶员不是很多,“卖分客”没有出现。记者问楼下保安:“知不知道哪里可以买到分数?”这名保安很熟练地背出一个“中介”的手机号码,并提醒说,最近分数价格有些上涨,特别是大车驾驶证的分数,以前每分130-140元,现在可能涨到160-170元了。

  随后,记者拨通“中介”的号码。当听说记者要买B证的分数,她报价200元一分。经讨价还价,对方才同意每分优惠20元。她说,去年交警部门出台新规定,持A证和B证的驾驶员处理违章要接受半小时的安全教育;如果有扣分记录,驾照年审时还要到路面进行3个小时的交通劝导服务,再加上新交规提高扣分分值,这些因素导致分数价格上涨。

  该“中介”透露,C证分数涨幅不是很大,买的人相对少一些。

  管理上存在难点

  “我去年卖过分数,每分100元,卖了9分。”大学刚毕业的林小姐说,自己在大二时考取驾照,但平常很少有机会开车,所以当熟人问她愿不愿意卖分数时,她一口答应了。林小姐说,她身边有不少朋友是“本本族”,分数放着也是浪费。

  “有市场就有买卖。”一名驾驶员认为,既然别人有需要,而且交通管理部门也没有说不能代扣分数,那肯定会有人买卖分数。

  “《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没有针对代扣分的处罚措施,而且调查取证难度较大。”一位交警介绍说,依靠目前的技术手段,很多交通违法行为只能拍到车,没办法拍到驾驶员本人,所以无法杜绝代扣分数和分数买卖现象。“如果监控照片很清楚,我们肯定会进行严格辨认,要求驾驶员本人过来处理。”

  交通违法处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经常有‘卖分客’到大厅里招揽生意,但他们的行动隐蔽,也不在里面交易,很难抓现形,除非是个别脸熟的,我们会马上制止。”

  卖分可能被拘留

  依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浙江蓝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存明认为,买卖驾照分数都属违法行为。这种行为可认定为转借驾驶人的行为,买卖双方妨害了行政部门正常执行公务的秩序,公安部门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对其进罚款或拘留。而专门进行买卖驾照分数的机构则涉嫌非法经营,若情节严重的话,可能构成犯罪,根据刑法规定,可对相关责任人处以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管制。

  相关法律人士建议,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行政执法机关要加大取证力度,增强取证设备的技术支持,尽量拍到驾驶员的容貌,根据照片来确定违章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罚,同时严厉打击买卖驾照分数的中介机构,防止此类行为形成完整的经营链条;另一方面,要对买卖驾照分数的市民进行教育,让卖方知晓自己的行为违反相关执法规定,并敦促买方在今后的驾驶过程中遵守交通法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