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练私收学员6万学费后消失 驾校:不承担责任

2013年01月22日14:2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钱朱建
原标题 [私收6万学费]
  晚报记者 钱朱建 报道

  不久前刚曝出“教练爬上墙指挥学员倒车”事件的晟豪驾校又遭投诉。去年11月底,黄女士等十余人将6万多元学费交给该驾校胡成亮教练,但学了几次车后该教练突然“人间蒸发”。更让黄女士等人气愤的是,晟豪驾校不仅不承认他们是学员,还辩称黄女士等人未将钱交给驾校,因此驾校不承担责任。经本报记者采访了解后,今天上午,晟豪驾校负责处理此事的钱经理表示,胡成亮和驾校是挂靠关系,去年下半年被发现私自超收学员,驾校与其解除合同,并帮其转让车辆,退赔了10多名学员6万多元。但胡期间仍在招生,目前被骗学员有20多人。由于胡成亮无法联系,晟豪驾校正和胡成亮家属联系,今天将有最后答复是否能筹集退款。

  记者了解到,教练挂靠驾校,自己买车自行收学员的情况很普遍。学员从报名、考试到拿证,由教练一人操办,和驾校几乎不发生关系。一旦发生纠纷,隐患重重。

  驾校称没收到钱不承认他们的学员身份

  黄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1月20日,她经熟人介绍,来到位于龙华西路1号的晟豪驾校学车。 “此前已有一批学员跟着那位认识的胡师傅学成毕业,我们也是慕名而去。 ”和黄女士一起去学车的,还有十几个同事和朋友,他们先后把学费交给教练胡师傅。每人4200元,十几个人总金额有6万多元。

  “我们学了几次后,师傅就联系不上了。”黄女士说,胡师傅的教练车车号是沪B7482,最开始他都是开着这辆教练车去接黄女士等人。但去年12月份,也就是黄女士等人最后一次见到胡师傅,他却开着别人的教练车。黄女士等人当时已隐隐觉得有些怪,此后胡师傅的电话再没打通过,他们只好找到晟豪驾校。但却被告知,学费没交给驾校,而且教练胡师傅已被开除,驾校不承认他们的学员身份。更让黄女士等人担心的是,晟豪驾校春节后将从龙华西路搬到南汇郊区。 “如果找不到教练,驾校又不管,我们6万多元学费岂不是打了水漂? ”黄女士气愤地说,不仅收钱的教练玩失踪,连驾校也不承认他们的身份,他们不知道该去找谁。

  教练私下收驾培学费 只有收据没有发票

  在黄女士提供的收条上,教练歪歪扭扭写着:收到学习驾驶员报名费4200元,落款是晟豪驾校胡成亮。除了这张收条,黄女士等人没有发票也没有合同。 “因为钱是交给师傅个人的,我当时还特意拍下了他的身份证。”黄女士说,按胡师傅身份证地址找过去,只找到他母亲,“他妈妈一开始态度很强硬,说没有钱,现在就和我们拖,说自己也找不到儿子。 ”黄女士表示,他们曾到派出所报案,但警方让他们和驾校自行调解协商。

  “我们在驾校上过课,学费收据的落款也是晟豪驾校,校方怎么能不认呢? ”黄女士说,通过熟人介绍,直接向驾校教练报名,把学费交给师傅,是行业通行多年的做法。为了保险起见,黄女士等人还索要了教练胡师傅的身份证,并留了复印件。然而,黄女士等人最近去找晟豪驾校时,管理车队的钱经理却表示,教练胡成亮确有其人,但黄女士等人去年11月份交钱,驾校12月份就已经把胡成亮开除,原因是其行为不检点。

  4月发统一收费公告 11月教练仍在收钱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4月15日,晟豪驾校就曾发出公告,提醒驾校即将搬迁,明确学员必须到位于龙华西路1号报名大厅的唯一收费窗口报名。然而,这一纸通告虽被贴在驾校内及行业网站上,但黄女士等人并未看到。而晟豪驾校的多名教练,在此通知发出后仍在私下收学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黄女士等人,还有不少学员在网上反映晟豪驾校的问题。新浪微博网友@西瓜太郎巫婆妹说:“龙华那边的什么晟豪驾校够骗人的!学了三个月,能拖就拖,拖到现在说加2000元钱就给考试!不加钱交规什么你就等着吧!一年都可能!原话啊这是原话! ”网友“股亦妖娆”称,去年5月,他在晟豪驾校缴纳学费后便开始驾驶员培训。按照一般驾校的培训流程,往往是先学习交规,通过考试后再上车。然而在此后的几个月里,他多次询问驾校一名罗姓负责人何时能考交规,得到的答复一直是“再等等”。

  在大众点评网,网友“生活就是玩啊玩”称,教练收钱之前说得好听,会到地铁站来接,时间可以灵活安排。结果交了钱就变脸,所有承诺都推翻了。

  该驾校曾被曝教练爬墙指挥考生倒车

  记者检索发现,被投诉的晟豪驾校近日曾被曝出小路考丑闻,教练爬上墙指挥学员倒车。学员关于涨价的投诉,近期也屡见诸媒体。前晚,晟豪驾校董经理表示,现在正值培训高峰,没有学交规的学员可以找公司钱经理处理。他表示,因不了解具体情况无法表态,需要学员亲自上门解决。

  然而,黄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十几个人已找过驾校4次,但每次都无功而返。

  “一开始承诺1月6日解决,后来去了又让我们等到1月20日,等我们再去,连负责人的面也没见着。 ”黄女士说,驾校最新的说法是等到4月份搬家再解决。一再等待,黄女士等人已不相信驾校承诺。更让他们气愤的是,由于学车计划被拖延,如今考试难度加大,培训费用大涨,即便退还当初的报名费,他们的损失也很难索赔。

  昨天,记者再次拨打晟豪驾校董经理电话,固定电话和手机都无法接通。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到12319城建热线,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让有关部门来处理。

  记者调查

  培训费大涨,教练却叹收入减少

  根据管理部门的要求,驾驶培训机构应在经营场所设立服务窗口,各类收费项目应明码标价。培训机构招收学员,必须由学员本人到培训机构经营场所的服务窗口报名和缴费。然而,实际操作中,驾校教练私下招收学员的情况十分普遍,且持续多年。

  “驾校教练承包制,就像一些在出租车公司挂靠经营的个体户一样。 ”当驾培教练10多年的王师傅属承包挂靠性质,教练车是自己购买的,每年向驾校上缴一定管理费。每个学员从报名到考试拿证,他还要再付钱。据他了解,目前上海约有各类教练车16000余辆,教练员17000余名,属于个体承包性质的接近一半。

  去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屠海鸣曾提出,他对本市100多家驾校进行调查,发现80%以上是个体经营,其中私人承包、车辆挂靠等现象普遍存在,个别驾校甚至还帮学员在考试中作弊。为此他递交提案,建议建立长效机制,逐步建立驾校、教练员的个人诚信档案,建立奖惩、淘汰机制,逐步减少私人承包教练车的比例。

  驾考新规自今年元旦起施行,通过率大幅下降,但学车费用却大幅上扬,上海已从约4500元飙升至7500元。 “很多学员都在骂,抱怨涨价太离谱。 ”王师傅无奈地说,收费大涨但教练的收入却减少了。王师傅举例说,过去他每年有40多个学员能顺利考出驾照,加上积压没考出来的,一年能收50多个学员。如今,每个教练每月只有两个大路考名额,一年只有24个名额。 “如果运气不好,一直有学员考不出来,就没法再招人。”王师傅说,教练能带的学员少了,收的学费也就大减,但车辆损耗、油费、保险费、进场费、承包费等固定成本反而略有增加,最后只能平摊到每个学员身上,造成学费大涨。

  驾培纠纷频发,10天40多起投诉

  最近,本报114新闻热线陆续接到不少学员反映,很多驾校存在随意涨价、变相涨价、强迫涨价行为。特别是一些在新驾规前已报名缴费的学员,遭遇要么补缴学费,要么退款退学的对待。据统计,新驾规出台后的10多天内,市消保委已接到42起驾校投诉,其中38起都涉及随意涨价。对此,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天做客电台 《政风行风节目》时表示,学车费用变更应当由驾校和学员两方面协商决定,驾校不能单方面撕毁合同。

  “我们和学员没有合同,只会打收条。 ”属承包挂靠性质的王师傅说,对去年招收的老学员而言,不涨价教练肯定要亏钱。 “4500元进来的,成本都不够。 ”王师傅的做法是和学员协商,补充部分学费,如果学员不愿意就退还学费甚至倒贴几百元。

  律师说法

  个体承包教练失踪 驾校是否担责?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贺强律师表示,如果有合同,且教练收费时在职,根据学员了解到的行业习惯,学员有理由认为胡师傅有权收取学费。但如果仅有教练的收条,很难认定驾校的责任。贺强律师同时提醒,学员应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应将学费缴至驾校并索要相关凭证;若缴给教练个人,也应要求其写下收据,并加盖驾校财务专用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