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曝光海南日常浪费现象:大学食堂剩菜装满清洁车

2013年01月24日09:02
来源:南海网 作者:刘琨
原标题 [曝光海南日常浪费现象:大学食堂剩菜装满清洁车]

  大学食堂、餐馆饭店、工薪家庭“舌尖浪费”现象很普遍

  “剩宴”当前多少人熟视无睹

  电影《1942》里河南那场大饥荒,许多人还记忆犹新,历史伤痛一直警醒着世人……然而,70年后生活逐渐富足的今天,铺张浪费却似乎摇身一变成为了一种“潮流”。大学食堂里,经常满餐盘白花花的大米饭和油腻腻的美味菜剩在那里;市面餐馆内,顾客拉不下颜面打包,满桌的丰盛菜肴被倒入垃圾桶;普通的工薪阶层家中,菜不合口味,一份刚出炉的可乐烧鸡翅说倒就倒掉了。23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记录下了浪费的一幕幕。

  大学食堂

  餐后剩饭剩菜装满清洁车

  23日中午11时30分,海南某高校第一食堂内,上百名学生、老师陆陆续续前来就餐。南国都市报记者特意买了一份饭菜就餐,近距离观察食堂内的就餐情况。一对情侣端着满满的饭菜,边吃边聊,笑声不断,一会儿工夫,两人吃饱离开,餐盘内却还剩下不少鱼块、鸡肉,尤其是女生的餐盘。

  除了这对情侣,其他就餐人员也有严重的浪费现象。记者注意到,有的学生只吃了几口,就将装满饭菜的餐盘推到一旁,一边等着同伴吃完,一边等着清洁工阿姨来收拾残局。记者观察了30多分钟,待记者离开时,清洁工阿姨的推车上,已经放了满满一盆白米饭,还有一个装有鱼、鸡等菜肴的大桶。清洁工阿姨告诉记者,每天都要装走很多剩饭剩菜。

  餐馆饭店

  一些客人点菜多,没吃完也不打包

  22日中午12时许,海口龙昆南路一餐馆内,一张餐桌上坐了三个人,记者注意到共点了三个菜,分别是红烧全鱼、泡椒牛肉和红心菜,估算价格,三人消费起码要100元。近一个小时,就餐结束后,三人便相伴离开,而眼前的场景却让记者嗔目结舌:三盘菜中,除了红心菜基本见底,另外两盘菜,尤其是泡椒牛肉基本没怎么动。记者观察发现,五六桌离席的餐桌上,大多剩下一半的饭菜。23日中午,记者在一家湘菜馆就看到,一位年龄稍长的阿姨用餐结束后让服务员拿餐具,将没有吃完的饭菜打包带走。记者发现,有些食客会选择打包,但其他食客买了单就闪人,大桌饭菜“排队”进了垃圾桶。

  对此,有市民呼吁:“虽然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每顿饭吃个千儿八百的不心疼,但铺张浪费是万万不允许的,不管是亲朋聚会,还是单位聚餐,都要以勤俭节约,切忌将铺张浪费当作一种‘潮流’。”

  工薪家庭:

  刚出炉的可乐鸡翅不好吃就倒掉

  妻子从内地投奔远在海南的丈夫,丈夫为了犒劳旅途劳顿的妻子,便亲自下厨做了两道可乐鸡翅和红烧排骨,符女士便是当事主人公。每当说起此事,除了对丈夫的小感动,符女士内心也对自己的铺张浪费自责。

  符女士告诉记者,丈夫平时都不下厨房的,那次她从老家来海南,丈夫就到超市特地买了自己爱吃的排骨和鸡翅,做给自己吃。“我当时特别感动,但说实话丈夫的厨艺确实不给力,两道菜我吃了几口,就倒掉了。”符女士说,虽然丈夫没有生气,但这两道菜肴做出来起码也要上百元,现在她自己还没工作,家里就靠丈夫一个人每月几千元的收入,想到此她内心就开始自责。

  符女士说,她要向爸爸妈妈学习,每顿饭菜一定要适量,绝对不能再铺张浪费,哪怕以后的饭菜不可口,她都不会再愚蠢地倒掉,绝不能做铺张浪费的典型,要给“80后”小夫妻树立好榜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