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台州“牛奶叔”自助售奶:卖的不是奶是诚信

2013年01月24日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台州“牛奶叔”自助售奶:卖的不是奶是诚信(图)]
图为“牛奶叔”洪明更及他的“自助售奶“摊。
  图为“牛奶叔”洪明更及他的“自助售奶“摊。

  中新网杭州1月24日电(记者 夏毅 实习生 吴佳蔚)在浙江台州摆摊卖鲜牛奶十几年的洪明更最近成了网络红人,因其独特的自助售奶方式受到众网友的大力追捧,被亲切地称作“牛奶叔”。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洪明更笑称自己“卖的不是奶,是诚信”。

  洪明更是台州椒江人,街坊邻居喜欢叫他“阿更”,以自助销售的形式卖鲜牛奶长达15年。现在,这个40岁的汉子又多了个可爱的称呼牛奶叔。

  对于自家的摊子一夜之间红遍了网络,阿更即惊喜又新奇。记者自微博上看到,网友难难难or瞒瞒瞒赞其是“小诚信,大智慧”,而另一位网友文明小旋风则直言,希望出现更多这样的“牛奶摊”。

  不少当地人都知道,阿更的牛奶摊从未在繁华的市中心出现过,而是长期驻扎在远离闹市的某小区大门口,一斤装4元、半斤装2元,童叟无欺。用他自己的话说,闹市区车多人多灰尘大,摆在小区门口既卫生又便民。

  每天上午9点前,阿更和妻子都要忙着给早餐店和订奶的客户送货。于是,他总会在摊子前放上一块告示牌,写着“卖牛奶的老板送奶去了,塑料盒底下找零钱”,用来提醒新老顾客。

  自觉地将零钱放进摊子的收银盒,取走等价的牛奶,这种完全自助式的销售模式已经成了阿更与顾客们约定俗成的习惯,十几年来竟分文不差。

  对于自己的售奶方式,阿更自豪地说,“我卖的不是奶,是诚信。”正是这种似亲似友的信任,感动了所有顾客,到阿更家的自助售奶摊买牛奶也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阿更告诉记者,这个看似有些破旧的牛奶摊是从父亲手中继承下来的,算是“家族企业”。据他介绍,自家的农场虽然规模不大,但也有22头奶牛,每天产奶量在400斤左右,除了在摊子上散售,还固定供应着当地5家早餐店。

  “卖牛奶是件辛苦活。即使是刮风下雨,也要出来做生意。”然而,一天150斤的销量,约合800元的收入让他倍感欣慰,“劳动赚来的血汗钱,拿着踏实”。

  近几年,浙江涌现出许多类似无人报摊、自助售奶摊等以诚信为载体的个体经营模式,以小见大,为社会精神文明的推动注入了一股正能量。

  对此,浙江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王平表示,诚信的本质是一场精神博弈,而包括自助售奶摊在内的此类无人交易模式得以长期存在并延续下去,必定是经营者与消费者多次博弈的结果。

  他认为,从经济学角度来看,这种诚信模式具有一定的风险和局限性,并不适用于全部市场交易;而从社会文明的发展来看,无人交易案例的增加,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社会正逐步迈入成熟,城市的诚信文化在不断提高。

  “买卖双方通过一段时间的相互博弈,最终建立起良性的互动,使得彼此之间的经济交易不只是物质消费,更是精神消费。”王平说。

  眼下,阿更还将自家鲜奶搬上了网,成了名符其实的“自助售奶”。截至目前,已有多家网店陆续向其发出合作邀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