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家口“自助图书馆”不太火:好奇者多使用者少

2013年01月27日0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张家口“自助图书馆”不咋火 好奇者多使用者少]
图为“自助图书馆”吸引了张家口市民好奇的目光。 刘洋 摄
  图为“自助图书馆”吸引了张家口市民好奇的目光。 刘洋 摄

  中新网张家口1月26日电(谭地 刘洋)1月15日,两台“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民广场和展览馆文化广场正式运行,一时吸引了人们的眼球。截至今天,两台自助图书馆已经运行了整整12天,它们的效果究竟如何?26日,中新网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12天办出近30张借书证

  张家口市图书馆网络部工程师林佳煜介绍说,2012年11月19日,该市在张家口市民广场和展览馆文化广场分别安装了“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之后开始进行“自助图书馆”的调试工作。直到今年1月15日,调试工作基本完成,“自助图书馆”才开始正式运行。

  据张家口市图书馆馆长赵晓英介绍,“自助图书馆”有办证、借书、还书、网上查询以及续借的业务。“自助图书馆”共三层,每层可放134本书,共有402本图书可供读书借阅,内容涵盖文化、教育、体育、文学、经济等20多种不同类型;同时可容纳还书量为600本,当“自助图书馆”借出100本左右时,图书馆就会派人来更换新书。

  林佳煜说,两台“自助图书馆”投入使用以来,一共办出了将近30张借书证,大部分是在展览馆文化广场的那台办理的。

  办证者:出于好奇

  1月25日下午和26日上午,记者兵分两路,分别对两台“自助图书馆”的运行情况进行实地跟踪探访。在张家口市民广场的“自助图书馆”前,两个半天基本上没有看到什么人,偶尔有几个前来瞅瞅,也什么都没办,“自助图书馆”完全成了摆设。展览馆文化广场因为属于繁华闹市区,过往的行人比较多,但整整两个半天只迎来了一个青年顾客。他端详了半天,开始上前办证,借了一本书。他告诉记者,办证只是出于好奇。

  据一位常年在展览馆文化广场打扫卫生的清洁工介绍,来看稀罕儿的人比较多,但真正办理业务的很少。

  市民:40万投入值不值

  据了解,随着城市的发展,张家口市区原来仅有的一家图书馆被拆,3年多了,搬得不知去向。这两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投入运营,不啻是“流动数字图书馆”建设的一种新尝试。赵晓英介绍说,每台“自助图书馆”投入将近40万元,可缓解由于市图书馆搬迁导致的借书难问题,进一步满足市民借阅图书的需要,这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自助图书馆”这样的好事儿,与官方的热情和期盼相反,市民们却并不领情。

  25日,60岁的李建国带着孙女来看这个稀罕玩意儿。他说,报纸上宣传了,觉得好奇,也就是过来看看。他笑着说,年老的不敢用,小孩儿还没有身份证,年轻人都上网,花这么多钱摆在这儿,不知到底能起多大作用。

  而另一位市民杨先生对此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好是好,但以前去图书馆不光是借书还书,享受的还有它的读书环境和读书气氛。他认为,图书馆不是小吃部,“这么贵的一台车摆在这儿,书又不全,想借的书又借不到,能实现图书馆的功能吗?”(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