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车票代售点出现亏损 因受网络和电话订票冲击

2013年01月29日08:16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原标题 [火车票代售点首次出现亏损]

  今后或将转型成为综合性门店

    本报记者 吴佳妮

  昨天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体育场路上的火车票代售点,大厅内只有零零星星的旅客前来购票,其中一位何先生告诉记者,他向单位请了半天的假,准备来排队买2月4日从杭州开往衢州的火车票,“往年过年前,去衢州的火车票不难买的,就是排队很麻烦,每年排队买票都有经验了,半天时间肯定要的!”何先生说。

  让何先生没想到的,今年代售点这么空,几乎不用排队,和平时一样,只花了几分钟时间就搞定火车票。

  代售点工作人员说,从春运开始到现在,代售点的生意和平时相差不大,连往年春运期间最火的长途火车票都不太有人来买了,“就算来买,也很有可能没票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火车票网络、电话购票的预售期为20天,比代售点18天的预售期提前两天,云贵川等热门方向的火车票,几乎都是通过网络或电话被旅客买走,“去年知道并了解网络购票旅客不多,所以还是有很多人在我们这里排队。”工作人员说,“但经过去年春运,今年大部分人都懂得去上网或打电话买火车票了。”

  受网络和电话订票冲击

  火车票代售点首次出现亏损

  今后或将转型成为综合性门店

  代售点考虑转型,或将成为综合性门店

  “这是大势所趋!”杭城火车票代售点相关负责人、上铁旅游公司刘经理这样说。

  刘经理告诉记者,电话和网络购票确实对传统代售点窗口冲击较大,“主城区受影响最大,郊区的代售点还好一点。”刘经理说,“从郊区前往火车站买票比较麻烦,所以一般在代售点购票。”

  但是主城区的代售点却没有那么幸运了,“外来务工人员赚几个钱不容易,容易买到的票就直接到火车站买了;另外,很多人今年对网上预订或电话订票方式习惯了,网上或电话买好票,坐车当日提前时间去火车站取票,操作十分简便,更加喜欢这两种形式买票了,不会到代售点取票。”

  据初步统计,今年春运期间,浙江地区火车票代售点业务量总体下降了三成。刘经理说:“代售点门店都是租下来的,每年有一大笔房租支出,还有人工费。有的代售点已经入不敷出了,所以现在正在考虑转型,把火车票代售点转变为综合性门店。”

  刘经理表示,今后火车票代售点不但出售火车票,还将出售飞机票,甚至会集旅游项目为一体。

  不过,他建议,部分人仍然不太会使用网络或电话购票,铁路部门能否考虑让代售点的预售期和网络、电话订票一致,让一些不懂电脑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其他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购买春运火车票。

  本报记者 吴佳妮

  还有12天就要过年了,往年这个时候,杭城各个火车票代售点早已排上了长长的队伍,有些人甚至带上热水壶,抱着棉被漏夜排队,只为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

  但是,今年火车票代售点一直门庭冷落,往年近百米长队抢购火车票的壮观景象一去不复还。记者从代售点了解到,受网络、电话购票预售期提前两天的冲击,今年浙江的火车票代售点首次出现亏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