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市公司频现“变脸”背后:维权困局如何破解?

2013年02月07日17: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上市公司频现“变脸”背后:维权困局如何破解?]
  新华网上海2月7日电(记者潘清)随着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大幕拉开,一场场“变脸秀”争相上演。与此同时,多家保荐机构因为“只荐不保”接获罚单。

  然而,与无关痛痒的处罚相比,承担着巨额损失的人们显然更加关注,频繁发生“变脸”的背后,有多少是源自于粉饰业绩、虚假陈述?因民事责任制度缺位导致的维权困局,究竟该如何破解?

  上市公司频现“变脸”

  2012年的大部分时段,中国经济处于艰难寻底的过程中。受此拖累,A股上市公司整体表现不佳,出现年度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形。而当年上市的次新公司更成为业绩“变脸”的“重灾区”。

  数据显示,去年A股市场共有155只新股上市。截至今年1月30日,已有124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36家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接近三成。

  其中,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12年度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约为1000万元至2500万元,较去年同期降幅高达96%至91%,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降幅排名首位,被媒体戏称为“变脸王”。

  珈伟股份、科恒股份、广汽集团、百隆东方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研究机构分析认为,2012年上市公司频现业绩“变脸”,主要缘于几大因素影响。在海外环境不佳、国内经济放缓及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下,2012年多数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导致上市公司难以独善其身。

  其次,由于净利润低于预期,部分公司大幅计提减值准备,由此对业绩进行了修正。

  另外,人力成本、市场营销费用的提高,也导致了部分上市公司出现利润下降。

  投资者遭遇维权困境

  事实上,除了宏观经济或行业环境变化导致的盈利能力下降外,近年来持续高发的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背后,粉饰业绩、过度包装导致上市后难以维持所谓“高成长性”的状况比比皆是。

  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也如影随形。除了上市过程中财务造假、上市后虚假陈述,控股股东违反在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控制权变更等重大资本运作过程中的承诺,或在关联交易、募集资金使用、对外投资、对外担保、并购重组、股权变动、利润分配、破产重整等过程中进行利益输送、违规占用资金、操纵股东大会及董监事会、操纵财务报表等,也成为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重要因素。

  面对这些“非市场化因素”导致的业绩“变脸”,上市公司显然不能以“买者自负”来推搪。但是,损失惨重的股民们却因难以寻找到有效的法律途径,而陷入了维权困境。

  据了解,现行立法以明确列举的方式规定了股东可以直接诉讼的范围,包括发行人、上市公司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等等。但对于业绩“变脸”情形中大量存在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如非公允关联交易、违反承诺等,并未有明确规定。

  即使是“变脸”上市公司的确存在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行为,投资者在维权时依然困难重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相关文件,法院在受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侵权纠纷案件时,将监管机构作出的生效处罚决定,或者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判文书作为民事诉讼的前置程序。

  依靠监管层有限的人力,被查处的违法违规案例永远只是“冰山一角”。这意味着在相关民事诉讼通道仍处在“有限放开”的当下,前置程序的规定已然成为影响维权的一大障碍。

  困局如何破解?

  与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境外成熟资本市场不同,中国证券市场以中小散户为主体。在遭遇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等侵权时,投资者往往只能通过投诉、举报等方式进行维权。而从屡见不鲜的案例来看,即使违法违规主体受到相应的惩罚,中小投资者的个体损失也难以获得弥补。

  建立相关民事责任制度,或许是破解维权困局的唯一出路。

  多位业界专家表示,与举报、投诉等维权方式相比,民事诉讼成本更低、程序更简便、损害弥补的效果更直接。中小股东可以通过民事诉讼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民事责任制度则具有增加违法成本的优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汤欣表示,在民事责任制度下,上市公司可能承担的赔偿额及范围有极大地被索赔可能性,其对违法违规上市公司威慑力更大。

  专家们建议,应尽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后主张权利的主体,包括上市公司本身、股东、债权人,以及金融创新产品投资人等其他主体;扩大民事诉讼的可诉范围,将非公允关联交易、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违反承诺等其他引发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行为纳入其中。

  成熟市场运行多年的集团诉讼制度,被认为是针对证券侵权的一种“极具震慑力”的诉讼方式。在此基础上,专家们还呼吁积极推动仲裁制度和调解制度的建立,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同时,充分发挥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作用,将对上市公司的罚没收入和罚金纳入其中,作为补偿被侵权者的资金来源。

  作者:潘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