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车牌与白车牌——马路上的巴以

2013年02月18日08: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黄车牌与白车牌——马路上的巴以]
  新华网拉姆安拉2月18日电(记者 吕迎旭)巴勒斯坦的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地区,条块分割严重,有的地方由巴勒斯坦管,有的由以色列管。这里既生活着250多万巴勒斯坦人,也居住着50多万犹太人,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形势。道路交通上,也形成了独特的复杂局面。

  这里的马路上,主要行驶着两种车牌的车:以色列黄色车牌的车和巴勒斯坦人白色车牌的车。两种车牌的车各走各路,井水不犯河水;并且各有各的地盘,界限分明。

  比如,以色列车牌车辆不能进入巴控区,而巴勒斯坦车牌车辆也不能到以色列建的犹太人定居点。为防止车辆误入巴控区,以色列在所有巴区入口,竖起醒目的巨大红色提示牌,上写:以色列人进入这一地区不仅危险,还违法。

  对于巴勒斯坦车辆来说,分布在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定居点则是禁区。这些定居点一般被铁丝网或电网包围,有持枪的门卫把守,巴勒斯坦的车辆进不去,也不能靠近。时间一长,巴勒斯坦人形成思维定式,不越雷池一步。

  一次,一个巴勒斯坦同事坐着我们以色列车牌的车到犹太人定居点附近加油站加油,他非常紧张地大叫:“我们不能到那儿去”。开进去后,他死活不肯下车。

  巴勒斯坦人只控制着几个大城市,一出城,便是以色列的管辖地,执勤的就都是以色列交警,执行以色列交规。为了应对这一局面,巴勒斯坦司机通常会互相提醒、关照,防止被以色列警察处罚。

  一次乘坐巴勒斯坦同事的车前往杰里科采访。路上,有巴勒斯坦车冲着我们晃灯,同事立刻明白:前方有以色列警察,注意减速,系上安全带。果然,走了不远,便看到了闪着红灯的以色列警车。

  在这一地区一旦出了交通事故,处理起来也很复杂。如果事故双方都是巴勒斯坦人,那么可以找巴勒斯坦警察来处理,但是,由于在以色列控制区,巴勒斯坦警察其实没有执法权限,所以,他们只能穿着便装出勤,连警车上的警灯也得遮住。

  而如果事故双方分别是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那就务必要以色列警察出面了。这时,以色列国防军的士兵或者军车也会出现,陪同警察处理事故,防止他们遭受可能的袭击。

  在巴以地区报警,通用一个电话号码“100”。只不过,报巴方的警,要用巴勒斯坦移动公司的手机号;报以方的警,要用以色列通讯公司的手机号。这个不成问题,因为一般巴勒斯坦人都有巴以两个手机号。同时,语言也不是问题,因为一般巴勒斯坦人都能说几句希伯来语,而以色列交警也能说简单的阿拉伯语。

  但是,黄色车牌和白色车牌由于车主地位的不同,受到的待遇也不同。比如,以色列黄车牌车辆可以自由穿行以色列和约旦河西岸地区;而巴勒斯坦白车牌车辆由于受隔离墙所限,只能在约旦河西岸行驶。这就是在这里工作的外国机构都租用以色列车牌车辆的原因。

  同时,以色列车辆遇到检查站可以不停,畅通无阻。而巴勒斯坦车辆则需要通过重重检查站,走特别通道,接受搜查。同样一段路,开以色列车辆走起来就快很多。但记者发现,有时检查站空无一人并没有士兵拦车搜查,而巴勒斯坦车辆仍会排队走特别通道,好像中间宽敞的免检车道并不存在。

  作者:吕迎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