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肉丑闻波及东欧 雀巢也中招

2013年02月21日07: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马肉丑闻”波及东欧 雀巢也中招 欧洲食品安全谁来保?]
  谁来保障欧洲食品安全?

  此案的主角是全球知名食品企业雀巢集团。经过DNA检测发现,该集团旗下公司出产并在意大利和西班牙销售的标注为牛肉的小馄饨和小饺子中马肉含量超过了1%。丑闻被曝光后,雀巢集团宣布召回其子公司意大利老字号食品企业布依多尼(Buitoni)加工的小水饺和小馄饨以及标注由法国歌曼德公司出产的意大利烤宽面和肉酱面。

  自今年年初在英国的部分超市中发现牛肉制品被混入马肉之后,欧洲多个国家的食品市场纷纷“中招”,让一向自诩食品安全有保障的欧洲各国颜面尽失。由于此次丑闻涉及多个国家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欧盟委员会不得不召开特别会议,批准立即对欧盟成员国的牛肉制品进行DNA检测。此前并未涉及这一丑闻的意大利食品市场最终并未幸免,2月19日也被媒体曝出存在用马肉冒充牛肉的现象。

  此案的主角是全球知名食品企业雀巢集团。经过DNA检测发现,该集团旗下公司出产并在意大利和西班牙销售的标注为牛肉的小馄饨和小饺子中马肉含量超过了1%。丑闻被曝光后,雀巢集团宣布召回其子公司意大利老字号食品企业布依多尼(Buitoni)加工的小水饺和小馄饨以及标注由法国歌曼德(Guormandes)公司出产的意大利烤宽面和肉酱面。

  雀巢集团在其声明中虽然承认了其旗下的各家食品企业存在用马肉充当牛肉的现象,但同时表示食品的安全性并没有任何问题。雀巢集团保证用DNA检测为100%牛肉的食品替换被召回的问题产品。雀巢集团还表示,已经通过增加食品生产过程中的监测措施以保证食品的质量,并称保证食品的高质量和安全性一直以来都是雀巢集团努力的目标。雀巢集团随后向消费者致歉,承诺将提高食品生产标准和通过更加具有可追溯性的生产管理措施保证今后不再出现类似现象。

  意大利曝光马肉丑闻后,意大利都灵公共服务检察官拉法埃莱·瓜里涅洛已着手对尚未发现问题的肉类食品进行调查。与此同时,意大利消费者保护协会正在准备向审计法院和帕尔玛公共检察官办公室提交一份书面报告,以对欧洲食品安全局在意大利的公共基金使用情况进行调查。意大利消费者保护协会表示:“这些企业实在是太荒谬了,他们所生产的食品从本质上说应该为保护消费者服务,消费者们无法理解这些企业的所做所为。”该协会还表示,涉及丑闻企业的高管们应该因此次事件辞职。该协会主席卡洛·里恩齐表示:“以马肉冒充牛肉的丑闻明确地反映了目前急需建立一套确保食品生产具有可追溯性的管理体系,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在日常食品消费中的安全性和知情权,应该确保消费者在购买肉类食品时能够获知从农场畜养到厂家加工的各个环节。”

  根据意大利国家农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意大利是欧洲国家中消费马肉数量最多的国家,平均为每人1公斤,总量则达到了4250万公斤。2012年进口的3000万公斤马肉中有一半来自波兰,其余部分则来自法国、西班牙和罗马尼亚,而罗马尼亚正是这次波及欧洲许多国家的马肉丑闻的主角之一。意大利国家农业协会还表示,对于食品的DNA检测如果没有一整套严格的监管程序作为保障,那么看似严格的食品安全生产监管措施就会变成针对消费者的障眼法,起不到任何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目的。

  时至今日,欧洲的马肉丑闻风波依旧没有平息的迹象,对于确保食品安全而言,完备的检测措施固然重要,但如若缺失了对食品检测措施的管理和监督,确保食品安全就成了空话,那些看似复杂完备的食品标准就成为了食品企业获得非法利润和欺骗普通消费者的工具。(光明日报罗马2月20日电 /记者 陈晓晨)

  “马肉丑闻”向东欧国家蔓延

  震惊欧洲的“马肉丑闻”继续发酵,近日已波及捷克、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据捷克媒体2月20日报道,捷克国家农业食品检疫局经检测,发现来自西欧的“牛肉千层面”中的肉馅是马肉而不是牛肉。

  捷农业食品检疫局发言人科普日瓦对媒体说,捷克18日接到快速预警后立即对捷克的乐购(Tesco)连锁店的牛肉制品进行抽样检查,发现标注产地卢森堡的Nowaco“牛肉千层面”中肉馅的DNA与马肉吻合。捷农业食品检疫局已经命令乐购超市立即将该产品下架,等待进一步处理。

  据此间报道,马肉虽对人体健康无害,商店常常有售,但是如果偷梁换柱,不如实标注,则属于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对此,将视情况处以高达300万克朗(约合16万美元)的罚款。此前,位于捷境内的乐购超市已经“预防性”地将来自卢森堡的3种“牛肉饼”下架,送英国总部检查,并张榜告示消费者,如已购买有关产品可退货。

  另据报道,其他东欧国家如保加利亚等也已宣布将来自西欧的有关“牛肉产品”下架,接受检查。(光明日报布拉格2月20日电 /记者 夏茂盛)

  作者:陈晓晨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