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提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数人赞同特殊天气机动车限行

2013年03月05日04:37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原标题 [多数人赞同特殊天气机动车限行]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大气污染防治,机动车该不该限行、停驶?北京是否应该禁放?居民楼内该不该禁止开设餐馆?

  昨日,北京市法制办消息称,《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条例》)征求意见结果表明,公众对上述三方面条款存有争议。

  “燃放”加入征集意见

  被称为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治法规的《条例》自1月19日到2月8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昨日,北京市法制办称,通过首都之窗网站和邮寄方式共收到公民、社会组织、企业正式意见348份。针对机动车尾气污染,《条例》制定了特殊天气停驶、区域限行等规定。348份意见中,有109份讨论机动车尾气治理,多数人赞同“特殊天气停驶、限行”,并建议立法限制机动车总量、提高油品质量、推行公交优先。但也有人反对,认为机动车停驶,限制了市民的生活。

  《条例》内容没有涉及烟花爆竹燃放,但征求意见时恰逢春节,因此,该不该禁放也成为争议焦点。36份意见提出应恢复烟花爆竹禁放规定。但有人认为,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历史传统和习惯,不应立法禁止。

  针对《条例》中“居民楼禁设餐馆”的内容,22份意见提出“立法加强对餐饮生产的油烟和恶臭污染的治理,特别是在居民楼内应该禁止开设餐馆”。部分人士提出,如果居民楼禁设餐馆,餐馆只能另建相应的建筑,是否浪费土地资源,并造成了生活不便、提高了生活成本?

  专家呼吁“按日处罚”

  北京市法制办负责人表示,有别于以往草案征求意见,《条例》还吸引了相关的专家和国内、国际组织的积极参与。

  对于污染大气环境的违法行为,《条例》制定的惩戒上限为100万元。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环保组织,都建议对违法行为实施按日累计处罚。北京林业大学杨朝霞教授、北京大学资源研究中心等机构也提出,对违法行为应加大处罚力度。

  虽然新《民诉法》对公益诉讼作出了规定,但《条例》没有涉及环保公益诉讼相关内容。

  该位负责人说,一部分专家和公益组织也建议,应将公益诉讼纳入到草案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