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提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贾康:抑制三公消费 建议发票“双实名”

2013年03月05日0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庄庆鸿 丁先明
原标题 [抑制三公消费 建议发票“双实名”]

  在“三公消费”人人喊打的当下,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提出了抑制公款吃喝的新办法。

  “近段时间,公款吃请之风得到了明显遏制。但是,我已经看到,铺张浪费、公款宴请大吃大喝有转入‘地下’的趋势。”贾康说。

  目前在中央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下,不少公款宴请转到了内部餐厅,或者在报销时化整为零,更有甚者,“宴请单位成了一些酒楼最大的机密”。

  “不可能只依靠纪委在豪华饭店长期蹲点,怎么防止‘死灰复燃’?”贾康认为,在公务消费上,目前的发票制度没能真正起到作用。

  他指出,现在,机关单位个人或集体进行公务消费时,开票名称通常都是直接开单位名称。“这就导致只能进行总量监督,监管部门看不到真正的消费次数和单次消费金额。”

  他举了一种常见的“钻空子”办法。“很多单位都有定点招待宴请餐厅,一般采取按年结账的办法,开一次或几次发票。这就导致最后做账时,只能看到全年消费总数。举例来说,一次消费两万元,就有很大可能存在不合理情况,而把这两万元拆开写成一百次消费,就不容易引起追查。”

  非实名的发票,更导致了假发票泛滥、领导干部容易推脱责任的问题。

  “在监督和追究贪污浪费责任时,往往发现一大堆发票的抬头都是同一个单位。这就很难判断这个单位里哪个人真正铺张浪费、大吃大喝,而这个人往往是领导级别。”

  他的建议是,凡“三公消费”内容的发票,都实施“双重实名制制度”。

  这里的双重,是指“单位实名、经办人实名”。对后一点,他还特别强调了“在开票人出具身份证后”。每一笔消费都有直接经办人的姓名,就大大方便了追责工作。当纪委或者审计部门核查公务单位的财务时,可以直接质询当事人,让其提供合理解释,“有效威慑铺张浪费行为”。

  “如果此举能落实,抑制公款消费将不再那么含糊。”这位著名财经学家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