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大学校长:异地高考要防官员富人钻空子

2013年03月09日01:2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异地高考要防官员富人钻空子]
  高校去行政化、异地高考、教育公平等年年是两会的热点话题。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高校去行政化不能绝对,如果学术能力判断被非学术因素干扰,在干扰的地方必须去除。此外,陈代表指出,异地高考要真正让农民工的子女享受到政策,就必须做到报名公开,防止官员和富人钻漏洞。

  高校排名:

  不能急功近利追求指标

  记者:2013年世界大学的声誉排行发布,前三名还是原来的哈佛、麻省理工和英国剑桥,清华从30名降到了35名,您怎么看?

  陈吉宁:大学排名不能太认真。对各种排名指标,我们可以参考和借鉴,看看这个排名会怎样反映教师队伍、科学研究和学术水平。作为学校,我们关注,但不追求。如果他列什么指标我们就去做什么,对学校是很伤害的。太急功近利不行。

  记者:对高校的评估,您如何看待?

  陈吉宁:美国对高校的评估很有意思,只是公布高校的各项数据,并不排名。学生、教授、校长以及公众,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判断。高校应该公布指标,而不是简单地拿一个数字作一个排名。

  去行政化:

  最核心是维护学术权威

  记者:您怎么看待高校去行政化?

  陈吉宁:一个学校是好还是坏,学术能力和学术判断是很重要的。学术判断能力被非学术因素干扰,在干扰的地方必须去除。比如说,老师学术能力不强必须离开学校,谁来决定?第一,这个老师的学术能力不能让校长、系主任定,要由其他教授来定;但是他离开学校,教授又不能决定,需要行政和法律的形式让他离开。所以,所谓的去行政化,最核心的地方是学校必须维护学术权威。

  记者:中长期教改发展纲要中提到,高校要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管理机制,清华打算怎么做?

  陈吉宁:这个规定对清华来说没有意义,我在清华开中层会,院长、系主任坐在第一圈,处长都坐在后排的。如果有知名教授,他肯定是坐在最前排的,这是清华的传统。老清华有一句话:学生是老虎,教授是神仙,校长是条狗。这就是清华文化。

  异地高考:

  要让农民工子女享受权益

  记者:有一种说法,北大是北京人的大学,复旦是上海人的大学,您怎么看?

  陈吉宁:这又说到“异地高考”的问题。前几年异地高考出现一种问题,就是有人借机把自己的孩子从高考难的地方调到容易的地方。因此,教育部的异地高考方案,必须要把富人和农民工的孩子区分出来,真正使农民工子女享受到这种权益。

  记者: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陈吉宁:采取公示等措施,保证报名公开。这几年,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有机会上清华,清华大学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比如说,去年开始,增加对中西部12个省市的招生指标,面向全国590个贫困县启动自强计划,让贫困地区的考生参加清华冬令营,不让贫困县的学生跟发达城市的学生放在一起比较,而是来自贫困地区的放在一起测试。去年有30多个这样的学生进入了清华大学。

  记者:对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主要测试什么?这样的方式就保证公平公开吗?

  陈吉宁:测试毅力、勇气、品德等。通过扩大对贫困地区招生名额的方式,让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机会进入清华。这对学校也是有好处的,大学生中必须有来自贫困家庭的,这有利于学校的学风。为了保证公平公开,还会对测试通过的孩子家访,保证他们是贫困家庭出身。

  人才培养:

  与经济产业脱节确实存在

  记者:最近有大学生在网上晒自己年薪才5万元钱,还不如身边的农民工。您怎么看待现在大学生的就业现状和高校的人才培养能力?

  陈吉宁:现在大学生就业确实压力大。大学确实有教育跟经济脱节、跟产业脱节的问题。产业界意见也很大,说大学培养的学生到岗没法直接用,需要再训练几年,这个问题必须要面对。

  现在要做的是要加大学生的实习、加大教育的投入,要求教师有更多的时间跟学生在一起,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好的学生来。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陈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