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道部长盛光祖成末代部长 曾两度受命危机之时

2013年03月11日04: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霍健斌
原标题 [我没有遗憾]
我没有遗憾
  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昨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亮相。根据该方案,我国将不再保留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会议结束后,在人民大会堂北门,现任铁道部长盛光祖被记者围堵采访。 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盛光祖

  1949年4月生,男,汉族,江苏江宁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普通班学历。曾任海关总署署长、党组书记,授予海关总监关衔。2011年2月12日就任铁道部党组书记,2月25日就任铁道部部长。

  昨日上午8点40分许,当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人民大会堂里面带微笑地说出“我没有遗憾”时,位于北京海淀区复兴路10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门前,已经陆续有人在大门牌匾前拍照留念。这个和新中国同龄的特殊部委,犹如一列完成历史使命的列车,将驶达最后一站。而在铁道部部长位上仅两年的盛光祖,成为最后一任“列车长”。

  两度受命危机之时

  2011年2月25日,盛光祖从海关总署署长的位子上“空降”就任铁道部部长。此前的2月12日下午,铁道部原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免去其党组书记职务。同时,任命盛光祖为铁道部党组书记。

  与其说是“空降”,不如说是回归。1968年,19岁的盛光祖成为一名基层铁路工人,此后他在铁路系统干了32年。1994年,45岁的盛光祖调入铁道部。5年后,被提拔为铁道部副部长。然而他在这个位置仅仅坐了一年,就在2000年突然被调到海关总署当副署长。彼时,海关系统因厦门远华走私案和湛江特大走私案剧烈震动,盛光祖临危受命,正如2011年回归铁道部一样,在危机之时担起“灭火队”的角色。

  盛光祖担任铁道部部长后,着力推动铁道部进入“后刘志军时代”。面对安全生产和债务水平两大难题,盛光祖希望自己选择“慢”:一方面是降低运行速度,一方面是有意识地减缓高铁建设速度。

  然而,对于铁道部这列高速前进、超载负荷了多年的“战车”而言,作为新“列车长”的盛光祖已经很难在它狂飙突进的行驶中,拉下减速的刹车。

  当年7月23日,甬温铁路发生动车追尾事故,40人死亡,举国震动。在刘志军事件后,铁道部和盛光祖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在代表铁道部对事故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就事故向社会表示深深歉意后,盛光祖开启了两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不断地在各种场合强调“安全”。

  涉险度过动车追尾事故后,盛光祖通过实施网络订票、上调职工工资等措施意图使千夫所指的铁道部再次平稳着陆。因其年龄已经逾60,不少人将他视作铁道部在特殊时期的“过渡者”。之后他着手推进铁路体制机制改革,意图解决铁道部多年的沉疴。有媒体将2012年的铁道部称为“改革之路正在进行”。

  终于改革之际

  2013年两会前夕,有关新一轮的机构改革和大部制成为热议话题,铁道部的下一站将到哪里,各方猜测纷纷。

  作为中央部委里最为特殊的部门,铁道部的前身军委铁道部于1949年1月10日成立,其背景是当时的国防三线建设,含有浓厚的国防色彩。改革开放后,铁道部的国防色彩减弱,但垄断的体制却使得“铁老大”的名号坐实。几十年间,铁道部就像一个“独立王国”一样拥有警察、法院、检察院、学校、文艺团体、关联企业、投资机构……也因此成为中国政府各个部门里面计划经济色彩最强的一个。

  在很多媒体眼中,这位从基层铁路工人做起的部长,跟其他官员不太一样。只要有记者堵住他提问题,他都会开口作答。在繁忙的部长通道,很多部长均以“快开会了”“你去采访他吧”来推脱记者的提问,而盛光祖几乎有问必答。有一次,南都记者在他从三楼走下一楼的过程中采访他,上车前他真诚地感谢媒体的支持。南方周末的一篇报道里,这样描述盛光祖:“在一些老职工的印象中,盛不仅‘有才、大胆’,而且‘很亲民、关心职工生活’。”

  正是这样的个性,让他无论是在人民大会堂,还是他所在的江苏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会,都成为记者们围堵的焦点。直到昨日之前,盛光祖一直没有正面回答关于铁道部机构改革的具体办法,他只是笑着回应“我赞成大部制改革”。

  终于,昨日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在被称为“部长通道”的人民大会堂北门,记者们严阵以待,出乎大家意料,盛光祖显得很轻松,几乎有问必答。第一个问题从远处吼过来:“作为最后一任铁道部长,你遗憾吗?”“我没有遗憾”。在规定位置完成采访后,他又被记者们堵在了人民大会堂北门的角落。盛光祖笑着把头转来转去,在3分钟回答了包括职工安置、员工持股、外资合作、债务处理、火车票价等在内的近10个问题。

  时间终于到了。在始终没有停下的提问和闪光灯中,“末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转身离开了大会堂。夜幕下,继续有赶来的人们,站到铁道部门前拍照留念。这块挂了64年的牌子,将被送到博物馆的一个角落。

  [铁路渊源]

  1968年19岁的盛光祖成为一名基层铁路工人,此后他在铁路系统干了32年,1994年调入铁道部,5年后被提拔为铁道部副部长。然而他在这个位置仅仅坐了一年,就在2000年被调到海关总署当副署长。

  2011年2月25日,盛光祖从海关总署署长的位子上“空降”就任铁道部部长。此前的2月12日下午,铁道部原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免去其党组书记职务。

  昨日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在“部长通道”,抛向盛光祖的第一个问题是:“作为最后一任铁道部长,你遗憾吗?”“我没有遗憾”。

  南都特派记者安小庆 发自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