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低保误差4% 民政部:干部近亲备案防人情保

2013年03月14日02:4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中国低保工作误差率为4%]

  民政部也积极推进村务公开,规范公开形式,凡涉及农民自己的事情,比如宅基地调整,农村承包土地调换,农村重大公益事项的确定,都要由农民广泛参与讨论决定。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表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要有固定形式,要加强民主监督

  昨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我国低保工作的误差率是4%,这在国际社会的比较中是很低的。“但即便是这样,我们也要正视问题,看到差距,做好改进和加强工作。”

  低保工作误差率比较低

  李立国表示,我们正视在低保政策实施和低保管理服务工作中,确实存在着少量的“关系保”、“人情保”、“错保”和“骗保”现象。去年上半年国家审计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5万多专业人员进行了社会保障资金的审计,审计报告反映,我国低保工作的误差率是4%,这在国际社会的比较中是很低的。

  李立国说,民政部会同相关部门,近两年对低保资金使用、低保对象核定工作等进进了专项调查。在调查基础上,提请国务院于去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以《意见》为依据,民政部又制定了《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来进一步解决“错保”和“关系保”问题。

  干部近亲备案防“人情保”

  李立国说,民政部在防止漏洞、加强管理服务上主要有这样一些措施。

  一是低保家庭可以直接向乡镇和街道提出低保申请,乡镇和街道受理后,对申请对象要逐一调查核实,并组织民主评议。社区居委会也要协助进行调查和评议工作。二是县级民政部门审批低保对象,要按照不少于30%的比例来进行入户调查,审批后长期公示,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和畅通反映与投诉渠道,及时受理群众反映和投诉,及时调查解决。四是对最低生活保障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干部近亲属实行备案制度,要单独进行审核,以利于从制度上和操作上防止“人情保”“关系保”。五是从2009年开始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要将低保申请家庭的收入和财产信息提交车辆、证券、储蓄等部门进行比对,经比对审定低保对象。

  李立国说,“通过信息化手段与入户调查、邻里求证等传统手段相结合,我们对加强改进低保管理工作有信心。”

  数说

  从1997年我国建立城市低保制度,到2007年建立农村低保制度,还有2003年到2005年先后建立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和近些年民政部门在推进临时救助制度建设,我国已经基本建立社会救助体系。城乡已经有效地保障了7400多万人的基本生活,中央财政和地方各级财政去年支出社会救助资金的总量达到1300多亿元。

  焦点

  【基层民主】

  “乌坎民主选举并非独有”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表示,2011年9月发生在广东陆丰市乌坎村的事件,已成为了我国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过程当中的一个典型案例。乌坎村事件发生以后,广东省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做了很多有效的工作。2012年年初,乌坎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出了新一届村民委员会。最近又有媒体披露,通过选举产生的村委会工作陷入了困境,乌坎村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姜力表示,据了解,乌坎村的民主选举是和经济利益问题相关联的,民主选举出来的村委会有利于这个村的经济问题的解决,但由于这些问题的解决有一个过程,要有一个酝酿协商、反复征求意见,在村民中达成一致的过程,这就要依靠村委会集体的智慧,也要依靠村民的参与和支持来解决。

  “乌坎村民主选举不是独有的,它已经是我国农村广大农民参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最广泛的实践形式。现在在我们国家农村有58.9万个村委会,其中有98%以上都是实行直接选举,大部分省份到目前已经开展了8到9轮的村委会换届选举,村民平均参选率达到了95%以上。”

  姜力表示,最近一届的村委会选举是在2011年开始,到今年结束,全国将有6亿农民参加直接选举,这是世界上涉及人数最多的直接选举。民政部作为指导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职能部门,下一步主要的工作,要推动修订和宣传法律。“我们正在广泛地征求意见和研究修订《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