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郗杰英:农民工应该享受同等同城待遇

2013年03月15日02:2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农民工应该享受同等同城待遇]

  本报特派记者 张清华

  “农民工既然流动打工到城市来,为城市运转做出贡献,他们理应享受城市的公共服务,平等的服务。”14日,在中青在线、搜狐网联合举办的访谈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郗杰英表示,要让农民工的子女享受到城市的同等同城、同工同酬的待遇。

  郗杰英委员/

  农民工应该享受同等同城待遇

  郗杰英委员表示,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全国有农民工2.6亿,其中流动的外出农民工1.6亿。在这1.6亿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中,所谓新生代农民工大概有1亿人。

  郗杰英委员长期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群体,他说,30岁左右的这些年轻人出来打工,有的是一毕业就出来了,有的是根本就没干过农活,他们出来并不是说挣点钱就满足了,他们是到城里来寻找自己的理想,要找理想的工作,最终要做城里人。现在新生代农民工的流动,很多是不可逆的,并不是说赚完钱就回到农村。“我们要看整体农民工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特别是推动城镇化建设做出了重大的、不可替代的贡献。”“他们既然流动打工到城市来,为城市运转做出贡献,他们理应享受城市的公共服务,平等的服务。”郗杰英委员有两个提案,一个是让农民工的子女享受到城市的同等同城待遇,子女受教育的权益应该得到保障。另一个是要保障农民工平等的收入,农民工的平均收入大概是一千六七百元钱,相当于城镇平均职工收入的60%,差距很大。“在同工同酬这个问题上,我特别提出社会保障要健全,医疗保障要健全。”“有专家做过测算分析,按现在城市的生活水平,一个农民工真正变成市民,靠现在打工这种收入得30年时间,太遥远了。”郗杰英委员说,国家必须采取一些切实的措施,能够保证农民工在城市里住有所居。“我觉得城市规划要把流动人口的廉租房、保障房考虑进去。”

  郗杰英委员说,农民工上楼之后得挣工资,得有社会保障,考虑到整个城镇化进程中,第一,大城市要同城待遇;第二,发展中小城市,就地的、就近的城镇化。不是单纯的居住发生变化,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变化,要配套考虑,农民工上了楼以后,下楼能就业,有工作可做,还得有城里人的这些社会保障。“中国城镇化过程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需要统筹规划,大城市要发展,中小城市也要发展,让这些流动人口在城镇化过程中都能够安居乐业。”

  朱良玉代表/让农民工在城市里有奔头

  “农民工进城的确有很多困惑,比如孩子上学的问题,家里老人的问题,他们的待遇问题、住宿问题、医疗问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朱良玉表示,他深入到保安驻京单位,像奥运大厦、国家体育馆等调研的时候,保安员普遍说的一个简单诉求就是生病了最起码能享受到医保。第二个就是在北京生活,最起码能吃饱肚子,还有一些丰富的文化生活,最起码能看看电视。因为他们这些基本的诉求没有满足,所以保安队伍流动性大,一个单位雇10个保安,就得招150个保安,才能满足这10个人的需求。“其实招工不难,但是留住这一部分人很难。我感觉城市在变,城里保安人员的思想也在变。”“我觉得国家应该制定出一个政策,让外地务工人员在北京有奔头。”朱良玉代表希望发改委制定切实可行的保安市场服务指导价。劳动部门、社保部门、工商部门,给不挣钱的、微利的保安公司以政策倾斜,减税或者不收税。“我希望保安群体和流动人口群体更加幸福,更加稳定。我所指的稳定是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不再出现大规模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我所指的幸福是他们能得到社会的公共服务,让他们有基本的保障,让有贡献的人能在这儿长期居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