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他们为啥不休假?(图)

2013年03月15日07: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他们为啥不休假?(图)]
谢正军绘
谢正军绘

  带薪休假是劳动者的一项基本权利。但是,对许多普通人而言,不仅没能享受带薪休假,连周末等正常休息日也休不完整。“不敢休、不肯休、不能休”……面对加班工资、稳定“饭碗”和职场竞争压力,休假被排到了生活的最末端。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日子离他们很遥远。前不久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落实带薪休假需要如何发力?终日忙碌的上班族对带薪休假有哪些苦衷?近日,我们采访了几位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

  编 者

  别人不休假,自己也难休

  “每天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周末和节假日也不例外。有时候想休假歇一歇,但别的同事都不休,我一个人去休假,很担心给人留下"工作不努力"的印象。”

  上海媒体从业者 刘 莉

  劳动法规定,我国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根据工作年限,每人还能享受5—15天的带薪休假。然而,在上海从事媒体工作的刘莉却很难享受到带薪假期的“阳光”。

  小刘的工作时间看起来比较固定:从早上8点半至下午5点半。由于要跑新闻,工作节奏也很紧张。“不是在写新闻稿,就是在跑新闻的路上。”

  单位人手紧,对小刘和同事们来说,周末要出差或者外出跑新闻,也是常有的事。“我的手机要保持24小时开机,每天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周末和节假日也不例外。”

  小刘说,周末加班的人不在少数。“同事们干活儿都很拼命,我也唯恐自己没干好落后了。”

  从大年初七正式上班到现在,小刘只休息过3天,“周末和节假日加班了,我也想申请补休,但我们是不能决定哪天休息的,要看部门的工作安排。”

  按规定,刘莉工作已满10年,每年可享受10天带薪假,她也从来没休过。刘莉说:“有时候很想请假歇一歇,但一想到别的同事都没有提出休假要求,我也就"不敢休"了。”一年到头忙忙碌碌的工作状态,她已经习惯了。

  快节奏的工作节拍让很多人不得不快马加鞭。去年10月,某调查机构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万名受访职场人士中,认为压力高于上年的,中国内地占75%,居第一位,大大超出全球48%的平均值。其中,上海、北京分别以80%、67%排在城市的前列。

  于潇在北京一家药店做行政助理。当初招聘时,公司说每年可享受5天带薪假期。但药店人手紧,又实行24小时营业,工作3年来,带薪假期从未落到实处。公司给出的解释是现在开药店竞争压力大,如果大家休息时间多了,利润就不能保障了。

  于潇说,虽然自己从未休过带薪假,但周围好多单位都是这样。“现在休息下来也不知道干啥。除了上班,就是蜗居。为了将来在公司的发展前景,再苦再累也只能忍了。”她说。

  点评:大城市,人们面临比较大的生活压力,拼业绩、拼位子……在企业相对激烈的内部竞争中,年轻人或为了自己的职业前途,或为了维系良好的工作人际关系,常常“主动”放弃带薪假期,遭遇有假不敢休的尴尬。落实带薪休假,首先要为劳动者创造宽松的休假环境,认真落实相关法律规定,充分保护劳动者的休假权益,让劳动者安心休假。

  收入靠加班,休假成奢望

  “在我们厂,加班费是每月收入的大头。有时,加班都要"论资排辈",有限的加班名额一般只分给老员工,新来的只能一边呆着。休假离我们太远了。”

  江苏昆山产业工人 吴俊芳

  周一到周五,在江苏昆山一家笔记本装配厂工作的吴俊芳每天要雷打不动地工作10个半小时。如果碰到“订单纷飞”的旺季,周末也要全部用来加班。遇上订单稍少时,则可能一周有一天休息时间。

  即便工作安排如此紧密,吴俊芳的腰包还是鼓不起来:每个月底薪1600元,这是工作日中每天8小时的酬劳。但这样的底薪显然不够杂七杂八的生活开支,加班费是月工资收入的大头。为了多赚钱,她和同事们都愿意多加班。

  吴俊芳坦言,加班也不是那么容易,“在我们厂,加班是要排资论辈的。有限的加班名额一般只分给老员工,新来的只能一边呆着。”

  进厂的时候,工厂承诺,工作满一年后,员工每年有3天带薪假。可是,对于休假,吴俊芳根本没有概念,她只盼着加班:“周六、日最好可以加班8个小时,国家法定假日加班就更好了,3倍工资!”

  2012年,全国就业人员达7.67亿元,其中城镇新增就业1266万人,达9年来最高水平。快速城镇化进程创造了庞大的就业大军,正是这些普通的劳动者,建起了一座座高楼,生产出一件件商品。然而,休假就会减收,像小吴这样不肯休假的人不在少数。

  在北京海淀区清河一新建小区的建筑工地上,捆钢筋、搅拌水泥沙子……建筑工人马师傅忙得不可开交。

  马师傅今年43岁,已有10多年建筑经历。近来天气渐暖,马师傅所在建筑公司的活儿就没停过。“年后施工旺季,从正月十六开工到现在,我还没休息过呢。”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连轴转的工作多少让他吃不消,但马师傅希望多干些活儿。“咱这一行是多劳多得,休息一天就少挣一天钱,实在歇不起啊!”

  提到带薪休假,马师傅说,咱们这行实行的是“零底薪”,不工作,就没有收入,“周末休息都是奢望,哪里有"带薪休假"啊。”

  马师傅是家里的支柱。父母年事已高,病痛难免,妻子在家照顾上高中的儿子。“我现在是一个人挣钱全家人花。累得受不住时,我就想想老家的父母和妻儿,这样就有动力了。”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系列调查“你一年能休几天假”结果显示,我国仅22.6%人能全休52个周末,还不到1/4;休52天以下占到21.2%,16.7%的人周末基本无休。

  点评:在加工装配生产线、建筑队等劳动岗位上,计件工资、按日结算工资成了行规。这些靠自己双手获得收入的普通劳动者,要想获得相对满意的收入,只能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对他们来说,落实休假权,首先要改革工资发放制度,提高最低收入水平,不能让工资绑架了“假期”。其次,还要加大劳动监察力度,对随意挤占职工假期、延长劳动时间的做法给予严惩,督促企业自觉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饭碗”最重要,担心丢工作

  “年纪越来越大,找新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我想在现有的岗位上安安稳稳干下去,如果因为休假丢了工作,就得不偿失了。”

  北京面食厨师 路 鑫

  一个月轮休两天,每天工作八九个小时。轮到夜班岗时,要到凌晨两点半左右才能下班。这样的日子,在北京一家面食餐馆工作的路鑫已经过了十几年。

  路鑫换过不少工作,也尝试过不同行业。如今,作为这家餐厅的面食厨师,他常常早班夜班连轴转。

  “年纪越来越大,找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我想在现有的岗位上安安稳稳干下去,不可能像年轻时那么折腾了。”路鑫和同事合租在单位附近的一个单元楼里。“住得虽然挤了点,但总比以前的地下室强多了。”

  让路鑫感到安慰的是,他每个月工资都能按时发下来。遇上十一、春节等法定假日,还能按3倍工资算。

  至于带薪休假,路鑫说:“在我们这行,通常都没有正式合同,虽然餐馆允许我每年休5天探亲假,可现在餐饮行业就业门槛不高,上门求职的人有很多。"一个萝卜一个坑",最怕是一请假,就很难回来了。”

  对许多普通劳动者来说,休假还是劳动权益中的“高档品”。与休假相比,他们更关心工资、福利等与自己生活关系更紧密的东西,如何保住“饭碗”是最受关心的问题。

  朱秀英今年45岁,曾是石家庄一家纺织企业的职工。单位倒闭后,她先在当地一家商店当营业员。从去年开始,经亲戚介绍,她应聘成为天津一家物业公司的保安,担任天津某大学的宿舍楼管理员。

  每天下午5点20分至第二天凌晨1点20分是朱秀英的上班时间。在这8个小时内,她不仅要负责来访人员登记,将楼内学生反映的各种问题登记并向上汇报,还要整理摆放楼外的自行车、上楼巡视等。

  说到休假,朱秀英说,像我这么大岁数,能找到这么一份工作已经很不容易了,现在,公司对工作时间要求很严,请假都不敢提,何况休假。

  朱秀英说:“我们不能迟到早退,基本每晚都会有人来查岗,发现迟到早退者一律扣工资。”为了避免被扣工资,她一直准时上下班。如果真有事情需要休假,就要损失当天的工资和饭补了。不仅事假如此,病假也照扣不误。“如果一个月内请假超过4次,绩效奖120元就别指望了。”

  点评:劳动力供过于求,就业难,是带薪休假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重要原因。由于资方强势,工作难找,担心因休假被抢走了饭碗,使多数劳动者在考虑是否休假时显得底气不足;不规范的劳动合同,更让不少人面临随时被解雇的无奈。只有不折不扣地履行好劳动合同,切实解决就业难题,带薪休假才能水到渠成。

  微评

  网友眼中的带薪休假

  @豫商杂志:带薪休假是一个国家福利制度的体现,五一小长假也好,十一大长假也好,不如完善带薪休假制度,让大家能够享受更多带薪假期,不用集中在十一、五一,堵车、景区爆棚等问题也自然得到缓解。

  @Cathy-芳芳:春节期间的七天假,上了四天班,只休了三天,还有两天是本来应该休息的周末。都说享受七天长假,哪里来的享受?

  @海上有潮汐:带薪休假,我们从来不执行,问其原因,答曰:没有单位执行。在以“计件制”为考核的制约下,休假意味着没有薪水,所以,很多人放弃休假,节假日休假还会少了三倍工资的薪水。

  @我要说V:劳动者在“就业权”和“休息权”之间选择前者,这与维权成本较高、职能部门监察督查力度不够有关。

  @黑色幽默不会笑:最近带薪休假话题很热,报道中总有这么一句“调查显示,休假条例出台后,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已经基本执行”。我很怀疑结论从何而来。本人所见,机关事业单位是没有执行带薪休假的,原因很简单:领导都不休,你敢休吗?

  @东曹掾属:休息也是发展的动力。人的休息权利应该得到充分保障,对休假的认识也应该做相应的调整,不能在“休假”和“不敬业”之间画上等号,提倡可持续发展,不应鼓励透支将来的一时拼搏。

  (据人民微博、新浪微博)

  成 慧 王 丹

  作者:据人民微博 新浪微博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