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明年起取消学科类奥数保送 学生情商高更受青睐

原标题 [明年起“叫停”学科类奥数保送]

    来源:青年时报

    时报讯 昨天,第26届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浙江赛区)颁奖大会在学军中学召开。该竞赛有着全国高中学生化学“全运会”之称,本届竞赛中,浙江省10名选手获得五金五银,学军中学学生陈天阳获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

  2012年,教育部发布了新政策:2014年起,学科类奥数获奖学生不再具有高校保送资格,有资格参加高校保送生考试的,也是全国决赛一等奖,并入选为国家集训队的学生,需要百里挑一。

  “我们还好赶上了末班车。”昨天参加颁奖的获奖学生已经读高三了,不少学生坦言当初参加化学竞赛,就是冲着保送机会去的。

  高一高二学生自主实验多

  根据政策,学生被保送机会减少,会不会直接影响高二、高一学生参与奥数类竞赛的热情?“不会!”学军中学化学竞赛指导教练姚琪告诉记者,学校高一高二学生中,参与竞赛的人数并未缩水,“他们是因为热爱而参与的,他们身上反而少了很多功利的元素。”

  在校园里,老师和学生都不再沉溺题海战术,而是增加了很多动手实验的时间,除此之外,他们也非常关注生活。姚琪说,本次入选国家集训队的陈天阳,不仅有着活跃精密的逻辑思维,而且还拥有了自主的学习能力。“他常常会自己跑到实验教室独自研究、尝试,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在姚琪看来,高中的化学课程设置只是普及知识,这还不足以应付将来社会的发展,多懂一些化学,对生活的观察、判断就多了层科学性。他建议对化学有兴趣的学生,不要把竞赛当成一块敲门砖,而是真正地学会钻研,提高自身素质。

  对学科有兴趣

  情商高的学生受青睐

  尽管如此,学生也不必灰心。“高校在自主招生时,对学科类竞赛得主有政策倾斜。”姚琪透露,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推出的针对计算机、化学等学科的夏令营比赛,也是挖掘学生的一个重要途径。表现优异者可继续参加第二轮夏令营,最终选出的优秀学生,可享受加分政策,“这比自主招生时,通过笔试、面试筛选来得更加全面。”

  “按往年情况来看,通过竞赛保送上来的学生,有90%的表现让学校满意。”浙江省化学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化学系主任王彦广说,浙江大学招生处每年都会安排教授参与选拔。

  虽然保送政策取消,但是学生参加竞赛的结果,会是学校自主招生时一个重要的参考条件。“我们选拔人才的时候,不只看成绩,还要看他对学科的兴趣。”王彦广说,选拔时设置的面试环节,有时候根本没有标准答案,甚至会故意“问倒”学生,“为的就是看看该考生的应变能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