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0岁老太状告子女尽赡养义务:赢了官司伤了心

2013年03月19日03:35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原标题 [80岁老太告子女 赢了官司伤了心]

  记者柯美学 通讯员徐丹丹

  母亲有钱,已尽赡养义务

  家住江夏舒安乡的王香贵(化名),昨天最终赢得了一场历时两年的官司她要求两子女各支付约2000元医疗费的判决,得到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支持。因被告是自己的一儿一女,王婆婆虽赢了官司仍感到沮丧。

  王婆婆80岁,有5个子女,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其中第三个儿子过继给别人。10多年前,王婆婆的老伴去世,她一人独居,依靠每年2400元田地补偿款、1200元政府补助款和900元其他收入生活。

  2010年,王婆婆因病入院治疗,花费医疗费10378元。她向子女们(过继儿子除外)提出支付这笔医疗费的要求。综合权衡后,希望每人分摊1935元。但遭到了长女张英和次子张凯(均系化名)的拒绝。2011年7月,王婆婆一气之下,将这两名子女告上青山区法院。

  [子女答辩]

  庭上,张英说,1988年至2006年间,她对母亲尽了赡养义务。2007年后,她的3亩地补贴款,由母亲支配,母亲有存款及收入,不属于生活困难。儿子张凯也认同姐姐说法。他说,30多年来,他以多种形式赡养过老人,自己享有的田地补偿金都由母亲支配。另外,他改建的房屋也无偿提供给母亲居住,母亲有钱,生活并不困难。

  后来,青山区法院审理查明,截至2012年5月,王婆婆在银行储蓄余额为1.3万余元。她两次住院期间,长子和次女分别支付了2000元和1000元医疗费,而长女张英和次子张凯却没有支付费用。

  [法院判决]

  子女各付医疗费1934.77元

  去年底,青山法院认为,根据《婚姻法》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有关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王婆婆年高八十,在农村已丧失劳动能力,因病就医确有困难,老人家虽有部分积蓄和收入,不影响要求子女给付医疗费的权利,她的诉讼请求符合法律规定,判决张英、张凯分别向王婆婆支付医疗费1934.77元。

  一审判决后,张英、张凯均不服,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王婆婆辩称,由于常年生病及生活开支,原有的存款所剩不多,现在生活不能自理,旧病未治好又患新病,急需用钱,同时表示多年来全家人只有自己的户口还留在农村,田地补偿款理应由自己一人享有。

  市中院二审查明,王婆婆患有高血压、肺病等多种疾病。2012年5月因摔倒致右肱骨颈骨折,没有做手术,只能卧床休息,其生活由长子和次女照顾料理。法院认为,王婆婆因身患多种疾病,且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医疗费用不断增加是客观事实。她虽有一定积蓄和收入,不影响要求子女付医疗费的权利。被告张英、张凯不支付医疗费的理由,没有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另外,两子女认为母亲生活不困难的判断,和对老人无权主张赡养费的认识,是对法律的片面理解。

  昨天,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点评]

  子女对赡养认识上有误区

  市中院民一庭法官王薇说,本案中,两名子女对赡养义务存在误区:一是认为曾经履行过赡养义务,现在可以不履行;二是老年人有一定的收入且有存款,不属于生活困难的情形。

  首先,赡养义务是法定义务,义务的承担不受时间影响。只要父母在世,子女均应承担赡养义务,也不因为曾经赡养过父母就不再承担赡养义务。

  其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支付赡养费的权利。具体到本案,虽然如两位上诉人所言,母亲有一定的收入和存款,但她每年收入仅4000余元,存款万余元,但老人年事已高,两次住院就花去10378元,去年又因摔倒致右肱骨颈骨折,只能卧床休息。综合这些因素,老人属于生活困难的情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