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仁宝去世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仁宝最后时刻:6日送至医院13日执意回华西村

2013年03月19日11:11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吴仁宝最后时刻:6日送至华 东医院 13日执意回到华西村]

  早报记者 李云芳 鲁勋

  3月18日18时58分,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因肺癌在华西村去世,享年85岁。

  新华社昨日播发消息,称其为“当代农村干部的杰出代表”。

  长三角农村问题专家胡宏伟昨晚表示,吴仁宝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有其独特的历史地位,也必将留下深刻的历史烙印,其50多年历经风雨坎坷,却屹立不倒,堪称“常青树”。这与他所承载的历史命门有关决定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座部分仍然是三农问题。

  “最有名的农民”

  1961年10月,地处长江下游南岸的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成立,33岁的吴仁宝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像大多数中国村庄一样,改革开放以前的华西村经历过贫穷凋敝的落魄岁月。上世纪60年代,这里人穷村破。一人一天只有半斤口粮,集体负债1.5万元。吴仁宝大力改革耕作技术,使粮食亩产超过了1000斤,成了远近闻名的能人。

  1969年,一个小五金厂在这里诞生了。在当时的特殊岁月里,这个“隐蔽工厂”用9年时间让华西的人均收入从130元上升到2200元,也成为华西村发展壮大的第一桶金。

  1980年冬,江阴县农村开始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华西村实事求是地提出一个调整产业结构方案:全村600亩粮田由30名种田能手集体承包,绝大多数劳力转移到工业上去,使华西村在发展市场经济的道路上跨出了大步。

  改革开放后,吴仁宝用赚的钱扩大再生产,华西的板网厂、药械厂、织布厂等一座座工厂在华西村建起来。1985年8月,吴仁宝提出“苦战3年,目标1亿”的发展目标。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发布后,吴仁宝决定动员一切资金,大举发展企业经济,将当时已有的38个企业合并成立了江苏华西实业总公司,并亲自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

  两年后,该实体变更为江苏华西集团公司,该村开始以公司的姿态发展经济。1999年华西集团在深圳上市,成为证券上市第一村,后又成为国外建厂第一村……目前该村已拥有12大公司,集体资产超160亿元。

  敏锐的“政策嗅觉”

  尽管只读过几年私塾,但从小做生意的吴仁宝极具经济头脑,至今让不少华西人为之叹服市场变幻不定,吴仁宝却总能险中求胜。按照吴仁宝的解释:“风险风险,有风才有险,躲过了一阵阵风气,也就能避开险情。”能够带领大家避开风险,这也成了他掌舵华西村50年的政治资本。

  对风气的观察,吴仁宝依靠对政策的嗅觉,每天早晨收听广播新闻,晚上收看《新闻联播》成为吴仁宝雷打不动的习惯。这有助于他及时看到国家形势和政策走向,“中央的精神,村一级也可以先贯彻”,吴仁宝认为,把中央精神与华西的实际相结合,这就是实事求是。

  一个广为流传的例子是,1992年3月初的一天,邓小平南巡讲话播出后,吴仁宝当天夜里2点钟召集党员干部大会,发动全村人立刻奔赴全国各地用尽各种办法购进原材料。果然,3月11日“讲话”精神传达到基层,原材料价格迅速上涨几倍。所以,即便退居二线后,吴仁宝仍保留着半夜召集会议的习惯,迅速传达政策动向。

  在外界看来,吴仁宝的经济之道与政治智慧紧密相连。至今仍让外界津津乐道的是,他给四个儿子分别取名协东、协德、协平、协恩,“堪称意味深长”。不过老书记坦言:“我尽管很痛恨形式主义,但有时觉得形式还有点用。”吴仁宝觉得,“这形式主义能对付官僚主义,因为官僚主义比较喜欢形式主义。”但华西村显然有自己的发展逻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我们是不同的时期,路都没走偏,可以不断壮大华西的经济实体。”吴仁宝之子吴协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曾经介绍道,老书记观念很开放,“共产主义、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三个主义灵活运用得非常好,不守旧,能够根据时代发展,结合自身实际做出变化。

  2011年建好苏南第一高楼时,吴仁宝毫不讳言,“大楼为什么是328米?因为北京最高楼328米,华西村要和中央保持一致!”

  华西村与苏南模式

  长三角农村问题专家胡宏伟昨晚表示,吴仁宝无论担任了什么职务,归根到底还是一个农民的代言人,他带领农民数十年来探索的是一条农村工业化之路,圆了农民渴望走向现代化的世纪梦想。华西村是苏南模式的一个典型,在农村工业化之后反哺农业,同时带来其区域的城市化、城镇化,并逐步实现了有当地特色的现代化,可以说吴仁宝在探索解决三农问题上留下了浓重一笔,交出了值得总结的历史答卷。当然,这个百年梦仍没终结。

  作为中国著名的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吴仁宝分别是3届全国人大代表、3次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他还是中国小康村研究会会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并被列入“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吴仁宝1928年11月出生在江苏省江阴县华墅乡吴家基,195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新华社的消息说,1957年担任华西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始终坚信“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共同富裕,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艰苦创业,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