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百色原官员合谋淹没征地补偿141万获刑

2013年03月22日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百色水库移民局原官员合谋淹没征地补偿141万获刑]
中新网百色3月22日电(林浩 黄谢卢 芯明)明知淹没区内已经下达“停建令”,广西百色市水库移民工作管理局(原百色地区移民安置办公室,以下简称百色市移民局)原生产科副科长韦应能仍与他人一起弄虚作假,套取龙滩水电站库区淹没征地补偿款,截至案发,他们共骗取补偿款近141万元。近日,广西田阳县人民法院一审以犯贪污罪、受贿罪,判处韦应能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并没收财产50000元,附加剥夺政治权利二年。

  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间,时任百色市移民局生产科副科长的韦应能明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已于2000年6月14日下达《关于禁止龙滩水电站淹没区内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通告》(以下简称“停建令”),但为了骗取龙滩水电站库区淹没征地补偿款,仍与杨序滔(另案处理)以及时任央牙牧场场长的黄志文(另案处理)、林美芬(另案处理)商量在杨序滔承包的国营田林县央牙畜牧场(以下简称央牙牧场)红河分场“渭兰沟”、“牛兰沟”(地名)一带抢种大青枣。

  为顺利得到补偿款,韦应能找到时任田林县移民局局长黄章玮、副局长黄源祥(两人均已判刑)、生产股的卢绍康(已病故)共同商量,决定以田林县移民局全体职工的名义与杨序滔、林美芬联营,并签订一份虚假的联营合同书。后通过补漏的方式,将120亩大青枣园地的权属登记在杨序滔、林美芬、黄志文的名下,并由时任央牙牧场场长的黎爱欢(另案处理)签字确认。

  为应付复核工作组的检查,韦应能、杨序滔等人将以林美芬、姚本录名义与央牙牧场签订的假联营创办果园合同书的时间更改在“停建令”之前的2000年4月18日,并补充完善各种虚假的转让协议书和收据。待120亩大青枣补偿款到位后,黄章玮、黄源祥、杨序滔、黄志文、韦应能等人共骗取补偿款783480元,央牙牧场按约定的分配方案提成补偿款后,将余下的补偿款603029元先后分两次拨付到林美芬帐户,后由韦应能负责分配,其中被告人韦应能分得57225元。

  2006年间,韦应能得知龙滩水电站库区淹没央牙牧场红河分场的地形图上有空白处,便召集杨序滔和卢绍康以及时任央牙牧场场长的黎爱欢等人一起到实地查看,并勾图计算出159.65亩的荒山荒坡地,后商量通过虚报冒领的方法骗取龙滩水电站库区淹没征地补偿款。

  为顺利得到补偿款,韦应能又找到时任田林县移民局的局长黄章玮、副局长黄源祥商量,决定虚报159.65亩大青枣园地骗取征地补偿款。为掩人耳目,韦应能找来乐业县同乐镇的廖义来(另案处理)作为承包人与央牙牧场签订一份虚假的联营创办果园合同书。杨序滔明知搞假,应韦应能的安排,负责持虚假的联营创办果园合同书找黎爱欢帮忙盖章,黎爱欢和原央牙牧场场长的黄志文明知该合同是虚假的,仍分别在联营创办果园合同书上盖章签字。

  为应付复核工作组的检查,韦应能等人将签订合同的时间更改在“停建令”下达之前,并完善其他虚假手续。后通过补漏的方式,将159.65亩大青枣园地的权属登记在廖义来的名下。待征地补偿款到位后,黄章玮、黄源祥、杨序滔、黄志文、韦应能、黎爱欢等人共骗取补偿款1042354.9元。

  央牙牧场按约定的分配方案提成征地补偿款后,余下的补偿款802363元拨付到廖义来的帐户,后由韦应能负责分配,最终韦应能分得265234元。

  此外,法院还查明,2006年,在龙滩水电站库区淹没实物补偿公示期间,杨序滔发现在其承包地内不是其名下登记的房屋和不是其建造的房屋没有被列为淹没实物指标登记上册,为了把上述两种情形的房屋划归其名下报获取补偿款,便找到韦应能和时任田林县移民局局长黄章玮等人帮忙。随后,韦应能、黄章玮等人违规操作,杨序滔得到房屋补偿款共207581元。得钱后,杨序滔通过银行给韦应能转帐14600元。

  3月21日,法院审理后认为,韦应能伙同他人骗取龙滩水电站库区征地补偿款共计1405392元,并分得赃款322459元;且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4600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构成贪污罪、受贿罪,应数罪并罚。公诉机关指控韦应能参与贪污的总数1825834.9元有误,应予纠正。在共同实施贪污犯罪中,韦应能起主要作用,是主犯,应按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遂作出如上判决。

  据悉,广西龙滩水电站位于上游南盘江和下游红水河交界的天峨县境内,是仅次于长江三峡水电站的国家级大型水电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