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走进“例外”总部:深藏居民楼 至今未确认传言

2013年03月27日08:1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广州设计”服装品牌纷纷涌现]

    此刻,是中国时装和中国设计师最受亿万国人关注的时刻,没有之一。

  此前,当我们讨论时装的时候,我们讨论的是巴黎的优雅伦敦的前卫,是香奈儿的新品手袋和卡地亚的古董珠宝。此刻,万千网友搜索着一黑一白两个简约风手袋的中国品牌,平素甚至不大关心时尚的人们八卦着那个低调得几乎很少露面的设计师。虽然相关品牌从未向媒体和政府确认传言,但是,这次惊艳全球的时尚品牌来自“广州设计”,则已是行业公认。

  2007年2月,起步于广州的设计师马可受邀第一次参加巴黎时装周,向全球时尚圈展示了叫“无用”的设计系列。在随后《广州日报·时尚荟》对马可的个人专访中,面对这个执意不许拍照的纤弱女设计师,记者写下了这句话:“许多年之后,这一场不大像时装秀的展示将注定再度被人提起。中国时装历史的某一页,也注定会为此预留一个位置。”原来,历史在这个转角等着我们,而且,她是以万众瞩目的方式被提起,时间刚刚过去了不到6年。

  在中国的时装行业里,马可跟“例外”几乎是一个例外。

  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服装消费市场,在全球经济疲软出口受挫的当下,依靠本土市场闷声发财的企业并不在少数。但在全国指标性商场拥有上千家门店,年销售额数以亿计的本土时装品牌,你很少知道它的设计师是谁。甚至明明是温州商人在香港注册,总部都搬到了上海的品牌,仍然用欧洲血统来标榜自己。

  中国也不乏有才华的设计师,屡有国际性比赛的奖项、海外媒体的报道、小众时尚圈的赞誉、大牌明星的红毯曝光,但鲜有人找准自己的商业模式。很多人更像艺术家,他们能设计出惊世骇俗的时装作品,却很难量产。

  1996年创立于广州的时装品牌例外,用稳扎稳打的渠道建设、艺术性的品牌推广、坚持不懈的品质追求赢得了市场,甚至创造了如“方所”般的另类营销。而另一方面,设计师马可用特立独行的现代设计赢得了专业人士的肯定,用完全没有实穿性的艺术品牌撬开了保守骄傲的巴黎时尚圈,这个只展出不售卖的“无用”甚至顺带帮跟她有血缘关系的“例外”打通了国际化道路。谁说“理想主义”的无用不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

  今天的万众瞩目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跟香奈儿女士、迪奥先生的时代相比,在今天的时装工业中,设计师只能算其中一个重要工种了,这个奢华链条上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遍布全球的采购系统,锱铢必较的产品加工,花样百出的公关宣传,深思熟虑的渠道建设……目前中国的时尚工业在两个链条上发展迅速,我们有非常成熟的加工产业,而且这个产业是经过了三十年国际大牌服装培训的;我们也有越来越懂得国际化设计语汇的年轻设计师,但成就有世界影响力的时尚品牌,这两个链条之间还有很长的环需要一一扣上。

  当年我们曾经慨叹奥巴马夫人米歇尔捧红了华裔设计师JASON WU,这个春天,中国领导人在国际外交舞台的亮相,为中国设计和中国制造做了最好的代言。中国的设计师和时尚产业,准备好奔跑了吗?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