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官员:内地政府推节俭致港奢侈品消费下降

2013年03月27日10: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田北俊:港府推行限奶令过于急进]

    南都讯 记者康殷“在内地不少人士看来,近期香港推出的叫停双非孕妇、检讨自由行、买家印花税、以及最近的奶粉限带立法,都融合为一个印象,就是香港对内地越来越排斥。”即将卸任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的田北俊昨日接受电台节目采访,他指出,检讨自由行和限带奶粉立法,港府推行过于急进。“内地社会的印象就是香港不再欢迎内地居民了。这个印象带出来的效果,对香港旅游业影响很不好。”

  检讨自由行无助基层就业

  2007年接任旅发局主席的田北俊,首先回顾6年任期内的工作成绩。他表示,在中央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包括增加自由行城市,深户一签多行等,内地游客数量从2007年上任时的约2600万人,增加到今年的4800多万。

  近年来,自由行引发香港社会怨声载道,田北俊认为问题主要是深圳户籍居民一签多行引发。“譬如其他内地省份的游客,因为距离香港较远,需要乘坐飞机抵港旅游,既然来港不易,自然消费额也会比一般旅客高。而2009年启动的深户一签多行,由于来港便利,每年有近1000万人次凭一签多行赴港,无论是来港消费购物,又或者做水客,都会对香港,主要是新界北区的影响较大。”

  “港府近期提出检讨自由行,特首说香港不能一味追求游客数字,对于这个我有不同理解。”田北俊表示,自由行游客的增长,为香港创造了20多万个就业岗位,容纳了大量基层就业,如果因此导致内地游客减少,香港基层就业就会受到影响。

  倡导节俭致奢侈品消费减

  “最近几月,内地游客人数仍然有20%增幅,但零售、消费电子和化妆品等几个大行业,营业额增幅只有5%。业界开始感到失望,因为以前游客增幅与销售额增幅是保持相近的,但现在已经出现落差。”田北俊透露。

  为何消费额降低,田北俊分析这与内地近期严打奢侈消费,政府推崇节俭风气有一定关系。“譬如以往有内地游客动辄买数块价格十多万港币的名表,或者每个数万的名牌手袋,现在这些奢侈品的销售都有下降。”

  “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内地的节俭风气我也深有体会。”田北俊表示,以往参加两会,不少内地省市政府为了招商,都会邀请港区代表委员参与宴会,但今年不但没有招商,连宴会都取消了。

  “内地豪客或者因为政府推广节俭而收敛消费,而内地商界也减少了购买奢侈品送礼的需求。”田北俊表示,除了奢侈品,包括服装、护肤品、饮食的销售额都有下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