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签法令强化反腐 官员拒绝申报财产将被解职

2013年04月03日14:5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章磊
原标题 [官员拒绝申报财产将被解职]
普京近日签署新法令提升反腐力度
普京近日签署新法令提升反腐力度

  晚报记者 章磊 综合报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签署针对官员申报个人财产的法令,扩大申报范围,进一步提升反腐方面的力度。不过,也有人担心政府主导的反腐运动可能无法获得实效。

  普京签法令扩大申报范围

  据俄罗斯《莫斯科时报》报道,普京签署法令,扩大了对130万名政府高级官员个人财产申报的范围,并赋予克里姆林宫审查申报情况的权力。

  根据新签署的法令,这些政府高级官员必须在7月1日前申报他们的收入、支出,拥有资产等情况,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并且要使用全新的申报表。克里姆林宫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必须在10月1日前将申报情况汇总提交给普京。拒绝申报财产者将被解除公职。

  据悉,这是俄罗斯政府首次要求官员申报财产中加入海外银行账户信息、证券和拥有资产,同时还要说明购买这些资产的资金来源。另外,俄罗斯央行以及养老金部门高级官员,以及诸如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等国企的高管也必须申报财产。

  伊万诺夫透露,这些官员和高管还被要求放弃海外银行账户。此外,总统事务办公室和总统办公厅将共同承担监管财产申报过程,克里姆林宫还有权要求申报官员范围扩大到“市一级”的任何官员。

  不过,伊万诺夫对继续扩大财产申报范围提出了警告。 “无限制的扩张具有危险性。如果要审查500万到600万人,那么将需要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总体而言,我们应该首先根据现有法律确保申报工作如实展开。 ”

  去年共查出1.6万起违规

  4月1日是俄罗斯政府高级官员递交个人收入和支出申报表原定的最后期限,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总理梅德韦杰夫都已如期申报了2012年的收入状况。普京此前在 “全俄人民阵线”会议上强调,“要用烧红的铁烧尽腐败”,以示反腐决心。

  据《俄罗斯报》2日报道,俄罗斯政府高级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始于2009年并不断修订完善。根据相关法律,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部长、总统办公厅成员、总统驻各联邦区全权代表等须依法按时向税务部门提交自己及配偶、未成年子女的收入、财产和财产性债权债务情况。

  根据今年1月1日生效的 《俄罗斯政府法》修正案,除了收入外,政府官员家庭的大额支出首次被纳入申报范围,凡在2012年购买土地、不动产、汽车、有价证券、股份金额超过申报者本人和配偶此前3年收入总和的交易,必须进行申报,并说明资金来源,否则有关部门有权进行调查。

  2012年4月12日,俄罗斯官方公布了官员2011年申报信息。根据总统办公厅统计,去年共有130万官员申报了财产,对其中的21万人进行了检查,发现了1.6万起违规事件,总共有322人因财产申报问题“丢官”。

  执行申报将成为反腐利器

  对于新法令赋予克里姆林宫的监管权力,国际腐败监督机构 “透明国际”俄罗斯分部负责人叶连娜·潘菲洛娃宣称,此前的监管“模糊不成章法”,如今 “或多或少设立了由上而下的监管体系”。但她依然指出:“我最大的担心就是,反腐行动的掌控权不应该完全落入政府手中。如果要正常运作,必须由独立的第三方负责。 ”

  新的法令还对检举人提供更有力的保护,如果他们因为检举而遭起诉,将获得公立律师的帮助。不过,匿名的检举人将无法获得这种支持。普京的发言人还透露,通过博客发布的检举信息也不会得到重视。

  然而,潘菲洛娃认为,在当前财产申报体系下,如何切实执行官员财产申报将成为反腐的重要工具。“不管有没有人检举,政府必须对申报工作实施严格控制,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就会有效果,”她说,“财产申报会不会出现选择性、党派性等问题,都是需要考虑并注意的。 ”

  但潘菲洛娃也指出,新法令提升了反腐工作的力度,“至少如今我们有了一个可供参照的准则,不至于出现法律遭社会势力、媒体等操控的情况。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