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戴相龙:十二五期间计生政策可能微调

2013年04月08日08: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卫国 吴瑶
原标题 [“十二五期间计生政策或微调”]
戴相龙在博鳌论坛谈人口老龄化与社保基金等问题。 南都记者 王卫国 吴瑶 摄
戴相龙在博鳌论坛谈人口老龄化与社保基金等问题。 南都记者 王卫国 吴瑶 摄

博鳌亚洲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


  十五、十一五规划表述叫“稳定和完善现行人口政策”,十二五规划表述叫“逐步完善政策,实现人口结构均衡发展”。从这些词语的变化,我们可以体会到我国会在适当时机调整人口政策,在基本政策不变的情况下,计划生育的政策可能有微调。 戴相龙

  南都讯 特派记者王卫国 吴瑶 发自博鳌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昨日在出席博鳌论坛时预测,十二五期间或再长一些时间后,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会有调整。

  人口老龄化不影响实现中国梦

  戴相龙在谈到人口老龄化问题时指出,中国在2012年60岁以上人口已经占到全部人口的14.3%,到本世纪50年代将达到50%以上,中国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确实是事实。但他同时也认为,“人口老龄化说明生育少了、质量高了、寿命长了,这本来就是社会的进步,老龄化带来的问题是劳动人口的减少和财政支出的困难,只要处理好依然能促进社会的发展。”

  在戴相龙看来,中国人口老龄化不影响本世纪50年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他认为目前我国处在人口红利的末端,但今后20年将有2亿多农民进城,每年还有大学毕业生600万人。人口老龄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会很大。

  计生政策调整不会像过去那样放开

  戴相龙指出,现在人口的自然增长率已经降到0 .5%,再过10到15年,人口总量将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改善人口政策是个大问题。他注意到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都有一句话“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但后边的表述不同,前两个五年规划叫“稳定和完善现行人口政策”,十二五规划叫“逐步完善政策,实现人口结构均衡发展”。

  “从这些词语的变化,我们可以体会到我国会在适当时机调整人口政策,在基本政策不变的情况下,计划生育的政策可能有微调。”戴相龙指出,现在专家说法很多,男女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二胎,还有一种说法是有一方是独生子女也可以生二胎。他预测,十二五期间或再长一些时间后,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会有调整。

  戴相龙此前曾任央行行长和天津市市长,他昨日坦言,“过去特别希望讨论货币政策,后来我到天津去希望讨论区域经济发展,现在觉得人口结构的讨论更重要。”他进一步指出,国家已经意识到计划生育政策调整是必要的,不可能未来三十年不调整。但同时他也强调,这是个很敏感的政策,即使调整也不会像过去那样放开,想生多少就能生多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