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科院:“H7N9中韩混血”说法不科学

2013年04月10日03:1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吴婷婷
原标题 [中科院:“H7N9混血”中韩说法不科学]
中科院:“H7N9混血”说法不科学
  在北戴河鸽子窝海滩,秦皇岛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禽流感疫情监测人员在采集野生鸟类粪便,送往相关部门检测。近期,该中心鸟类专家加紧了对候鸟的监测密度,在近200公里海岸线的7个监测点采集野生鸟类粪便样本。新华社发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科院发现H7N9病毒基因重配模式,该病毒或为中韩“混血”。对此,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专家昨天回应称,“混血”的说法不科学,H7N9病毒的产生是由于病毒在偶然情况下发生基因重组,从而导致可以传染人类。

  “H7N9中韩‘混血"说法不科学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专家表示,媒体报道称H7N9病毒是中韩“混血”的说法不科学,“因为鸟类没有国籍,也不能说是哪个国家的鸟。”其实H7N9禽流感病毒在东亚地区已经存在多年,只是因为偶然的原因,病毒发生基因重组变得能够感染人。在很早以前,在东亚地区H7N9禽流感病毒就已经被发现,包括韩国在内的科学家也曾检测到这一病毒。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才学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此前国外曾检测到25株H7N9禽流感病毒,都是来自野鸟,这些病毒可以通过候鸟迁徙得以全球性传播。他介绍说,目前在北美和欧洲大陆都发现H7N9病毒,包括中国的近邻韩国和蒙古。中国与检出H7N9病毒地区同处于相同的候鸟迁徙路线,也就是所谓中亚、东亚到澳大利亚这条线,因此不排除候鸟迁徙将病毒带入我国的可能性。

  基因重配地或为长三角地区

  致人死亡的H7N9病毒到底从何而来?昨晚,中科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病毒经过基因重配产生,中国的长三角地区很有可能就是发生病毒基因重配的地区。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种类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用H和N搭配表示,根据H的不同一共有16种亚型,根据N的不同又分为9种亚型。甲型流感病毒一共分为144种亚型,此次H7N9就是其中的一种。

  研究人员说,研究发现H7N9的基因片段中有两个基因片段与东亚地区发现的野鸟中的禽流感病毒相似。在8个H7N9基因片段中H7基因片段是在浙江鸭群当中发现的,这与韩国科学家从迁徙的野鸟当中发现的基因片段匹配。N9的基因片段也与韩国科学家发现的基因片段匹配,其余的6个基因片段是从H9N2演变而来。此外,H9N2病毒在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鸡群中也有发现。因此专家认为,基因重配的发生地很有可能就在中国的长三角地区,过程可能是因为亚欧大陆迁徙的携带着病毒的野鸟在自然迁徙的过程中和中国长三角地区的鸡群、鸭群自身带有的禽流感病毒基因重配,产生了经过变异的H7N9病毒。研究还发现,猪在此次重配过程中未发现中间宿主的作用。

  晨报记者 吴婷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