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明市中心PM2.5指数超过200 环保局发红色预警

2013年04月16日07:50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 [市中心PM2.5指数超过200 昆明环保局发布红色预警]
    PM2.5指数分别高达213和222 碧鸡广场龙泉镇重度污染

  昨日,昆明市环保局空气质量(新标准)信息发布平台发布最新动态消息,晚报记者发现,碧鸡广场和龙泉镇PM2.5最高指数分别高达213和222,这可是达到了重度污染的级别,是昆明从未出现过的空气质量。记者现场查看发现附近施工工地较多,环保局表示,新强冷空气来袭,地温天气走强,加之没有风,大气污染物不太容易扩散,所以造成区域空气质量变差。

  现场观察 监测点附近工地很多

  昨日,从下午开始,碧鸡广场的空气质量居高不下,PM2.5达到了200以上,这是今年以来从未出现的空气质量。记者来到碧鸡广场采访发现,附近工地较多,在人民路西路至马街段,没有施工的地方很少见,从一号广场、经典双城、西府景苑、兰亭上锦,加上地铁线,施工点较多。而记者来到龙泉镇,该地也是施工工地较多。

  从监测数据来看,碧鸡广场昨天从13时一直到18时,都属于重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一直都高于200,PM2.5指数也在160到170左右徘徊。这段时间,除了西山森林一个点的首要污染物是臭氧之外,其他6个点的首要污染物都是PM2.5,龙泉镇到17时,首要污染物变为PM10,关上的首要污染物也增加了这一项。到18时,碧鸡广场的空气质量指数终于降至200,属于中度污染。而记者发稿时,龙泉镇则达到了222,创今年历史新高。

  监测显示 个别点位时段重污染

  环保局相关人员介绍,4月9日~10日两天,由于受到暖湿气流的影响,空气扩散条件变差,容易吸收空气中的细小颗粒,因此空气的可视度会降低,再加上工地施工扬尘和汽车尾气等因素的影响,昆明7个监测点的部分污染指数略有上升。

  而4月11日~13日,因为下雨的缘故,昆明的空气质量均保持在良好状态。4月13日,昆明的空气质量在保持了3天的良好状态后,天空又开始变得灰蒙蒙的,部分监测站点的污染物指数又呈现上升的趋势。昨日,部分监测站点的污染物指数仍然在继续上升,尤其是碧鸡广场监测站点,AQI(空气质量指数)连续几个小时都在200以上,空气质量级别为五级,空气质量类别为重度污染。

  昆明市环保局监测处处长刘川表示:“从最近两天监测的数据来看,有个别监测点位的污染物指数有所上升,甚至在个别时段也出现了中度污染和重度污染的情况,像碧鸡广场、金鼎山等监测点就是这样的情况。”

  原因分析 污染与气候条件有关

  昨日下午,刘川也给记者分析了近两天空气质量下降的原因,由于新强冷空气来袭,地温天气走强,加之又没有风,大气污染物不太容易扩散,所以造成区域空气质量变差。污染主要还是与气候条件有关。

  此外,再加上工地施工扬尘和汽车尾气等因素的影响,也会导致部分监测值略有上升。若昆明的天气恢复到晴朗的状态,昆明的空气质量也会恢复到以往的状态,市民可以正常出行。

  刘川说,根据这两天的监测数据情况,环保部门已经及时向相关县区政府发出预警通知。一般在AQI(空气质量指数)达到90以上,相当于接近轻微污染,我们就会发布红色预警,各县区也会采取联防联控的机制,让城管、城建等各部门配合,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某一地方PM2.5值较高,就会立即查清污染源、进行洒水等方式来改善空气质量等。进入6月份以后,随着雨季的来临,昆明的空气质量是最好的,优级天数也会增多。

  (管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