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州下月调控机动车保有量 为限购提供预留空间

2013年04月16日11:14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苏州下月调控机动车保有量]

  早报记者 鲁勋

  随着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的加剧,备受争议的“车牌摇号拍卖”或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昨天上午,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苏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将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中最受关注的便是,新规提出,根据道路交通发展状况,苏州将实行机动车保有量、种类调控,限制机动车使用频率,合理提高机动车驾驶人的道路交通使用成本等来治理交通拥堵。

  据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顾丰介绍,新条例为今后苏州实行限购、限行等措施提供了法律支持,预留了空间。不过该市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该市暂未有限牌、限购的打算。

  拥机动车235万辆

  据介绍,目前苏州市“出行难”、“停车难”、超标电动自行车泛滥、交通事故频发等问题日益突出。为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该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苏州地方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并报经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该市新规中最受关注的便是提出,苏州市人民政府将根据道路交通发展状况,可以决定实行限购、限行等交通拥堵治理措施,具体为:实行机动车保有量、种类调控;限制机动车使用频率;合理提高机动车驾驶人的道路交通使用成本等。顾丰表示,新条例为今后该市实施限购、限行等治理拥堵措施提供了法律支持、预留了空间。

  据了解,尽管作为二线城市,但苏州经济实力已为全国地级市之首,近年来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2010年底,该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06万辆,其中私家车127万辆,年增长率高达20%左右。至2012年底,苏州已拥有机动车235万辆,位列中国各大城市第六位,驾驶员超过206万人;非机动车也达到282万辆。

  昨天,该消息传出后,不少当地网友认为“限牌、限行”将不日到来,并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限行或限购并不能解决交通拥堵的根本问题。有市民认为苏州城市较小,市区道路交通已超过承受能力,早就该控制了,今后应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也有市民比较务实,决定在限牌前赶紧买车。

  目前,国内一线城市北上广均已相继实施调控机动车保有量。其中上海最早,于1994年就开始调控汽车牌号;2010年,北京成为国内首个发布汽车限购令城市;2012年,广州宣布对中小型客车进行配额管理。此番苏州跟进后,限牌、限购或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不过,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苏州市交巡警支队政委冯炯表示,目前该市还没有施行限购和限行的打算,请市民不要恐慌。顾丰表示,该条例也明确,当地政府在实施限购、限行等措施前,应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重大决策要求进行。

  儿童坐前排暂不处罚

  除了将对机动车限行、限购外,苏州市还对电动自行车管理、城市快速路通行、禁止“毒驾”、经营性客运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和处罚措施。

  据该市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路口设有待转区的,机动车应当进入待转区,当同方向直行车辆放行时,左转弯车辆应依次进入待转区等待,违者可罚款50元。而行人、非机动车、货车等今后将不允许进入城市高架,该市将通过现场执法和探头监控共同处罚,可处以50-200元的罚款。在灯光方面,该市要求临时停车时,应紧靠道路右侧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或者右转向灯,违者罚款50元;除遇有雨雾等恶劣气象等特殊情况外,机动车不得开启夜间远光灯,违者罚款100元。

  对于颇受关注的“儿童不得坐前排副驾驶座位”,该负责人表示,新规仍提倡和鼓励使用儿童座椅,尽量不要让儿童坐在前排,但违者暂时不会处罚。

  据了解,尽管属于非机动车,但目前市场上电动自行车设计最高时速、整车质量、外形尺寸等安全参数大大超过国家标准,不少市民也驶上了机动车道。该市新规提出,除过境电动自行车外,电动车均应到交管部门登记,方可在该市道路行驶。对未列入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备案表的不予注册登记;列入“备案表”但是最高车速、制动性能、整车重量等不符合国标也不予注册登记。

  目前,北京、南京、杭州等市均在开展“中国式过马路”整治,该负责人表示,苏州将以下月起实施新条例为契机,加强对类似行为的纠查力度,或会从严予以罚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