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一公务员靠盖公章赚钱 国土所长成其老客户

2013年04月19日13:13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 [一个戳儿一千块,他把公章当成印钞机]
庭审中,杨某一直没有抬头。
庭审中,杨某一直没有抬头。

  □首席记者 李钊 文图

  阅读提示

  18日上午,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国内罕见的公务员“靠盖公章赚黑钱”案:该市平舆县政府办公室管公章的机要员杨某通过给他人违规盖章,8年来办理土地使用证、规划证等94个,受贿8.9万元,造成国家土地出让金损失69万多元,杨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其人

  受贿8.9万,违规盖章办了94个证

  18日上午,驿城区法院公开审理了备受各界关注的杨某受贿、滥用职权一案。

  杨某,男,1958年11月8日出生,汉族,大专文化,中共党员。1998年12月26日,他始任平舆县政府办公室科员,2003年初至2011年5月负责管理该县政府土地登记专用章和县国土局土地登记专用章,2003年初至2010年负责管理县建设局规划管理专用章。

  驻马店市政府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杨某负责管理平舆县的这3枚“管地”公章,严格来说,他手中掌管着全县土地的“生杀大权”。

  庭审中,驿城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称:2005年至2012年,被告人杨某利用其负责管理平舆县政府土地登记专用章等3枚公章的职务便利,滥用职权,违规为他人办理宅基地土地使用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证等94个,收受贿赂8.9万元,造成国家土地出让金损失692134元。驿城区法院经审理认为,杨某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鉴于其在被纪委调查期间主动交待犯罪事实,积极退还全部赃款,可酌情从轻处罚,一审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

  整个庭审过程,杨某一直没抬头。“我很后悔。”当庭判决后,大河报记者与杨某面对面交流,他满眼泪花,只说了这4个字。

  其案

  国土所长竟成其“老客户”

  庭审中,杨某案的相关细节显现,在他那里,基本上掏1000块钱就能买到一个“证”。

  2005年,平舆县的郑某某找到杨某,送了3000元,杨某办理了郑某某及其父、其弟3家的宅基地建设用地规划证。

  2009年夏,平舆县的代某某,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6份,杨某收受现金6000元,盖公章后把6个集体土地使用证变更为国有土地使用证。

  而拿着“红票子”换“印章子”的也不只是普通人。2006年至2011年期间,杨某还违规为平舆县古槐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刘某办理、变更土地使用证多达59个,收受贿赂4.5万元;为刘某办理盖过章的空白土地使用证6个,收受刘某现金5000元。另据查证,2006年春,杨某在给刘某盖章办理古槐办事处18户拆迁安置户的土地使用证过程中,收受刘某现金2000元。案发后,经评估,杨某违规办理的土地使用证中的15个证件造成国家土地出让金损失32万多元。

  其他

  公务员被要求旁听“受教育”

  当日,法庭旁听席基本坐满。“旁听者有70人是掌管公章的。”驿城区区委、区政府两办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如此特殊的案件在全国也不多见,在驿城区审理,更是一个难得的受教育的机会,“区委、区政府要求各局委掌管公章的人必须一个不漏地前去旁听”。

  “小小公章千斤重,一上午的旁听,终生受益!”法庭当庭宣判后,一位掌管单位公章的旁听者向大河报记者如是感慨。

  线索提供 王燕 纪锋 耀强 李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