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厦起火报警延误:3名保安2人脱岗 1人看电视

2013年04月21日03:52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天元起火21分钟后才接到报警 ]
众商户在天元商厦附近等待最新消息 吴然/摄
众商户在天元商厦附近等待最新消息 吴然/摄
警方仍在天元商厦门前坚守 吴然/摄
警方仍在天元商厦门前坚守 吴然/摄

  包括报警人王珂伟在内的两名保安、两名电工被刑拘

  商场法人代表孙某及另一在职负责人被监视居住

  本报讯 昨日,长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消防隐患专项整治会议,对长春市消防隐患整治暨春季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会上,消防支队支队长宋洪峰通报了“3·28”天元大厦火灾及全市“六大商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其中有4人因涉嫌玩忽职守已被刑拘,另有2人因不认真履行职责被监视居住。目前外部勘察已经结束,内部勘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进展/ 玩忽职守4人被刑拘

  起火点已找到

  据宋洪峰介绍,天元商厦起火部位已确定为位于商厦2楼西侧一家经营塑料制品的商铺内,共调查询问发现人、报警人及相关人员27人,其中4人因涉嫌玩忽职守被刑拘,2人因不认真履行职责被监视居住。根据调查记录情况,等待进一步处理。3月29日8时,召开天元商厦火灾协助调查会议,责成有关人员积极做好业户工作,同时全力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开展火灾调查工作。3月29日,宽城区政府组织召开了由276家商户参加的火灾情况通报会,讲解了火灾损失统计的有关规定,目前,210家业户已申报财产损失。

  报警延误21分钟

  据了解,此次天元商厦大火报警延误了火灾扑救第一时间。据查,火灾于28日19时50分左右就已发生,20时11分指挥中心才接到报警,时间过去达21分钟,导致火势蔓延。二是室外悬挂的广告牌封堵窗口,影响了对火势的有效控制,失去了灭火的最佳有效时机。三是商厦内储存了大量易燃可燃材料塑料制品,燃烧后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加大了火灾扑救难度。

  “天元商厦大火是长春市近几年来一次较大的火灾,这次火灾引起了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并相继作出重要批示,各部门各单位应吸取火灾教训,按照会议部署作出有效措施,迅速组织开展消防大检查,严厉消除火灾隐患,确保火灾安全。”宋洪峰说。

  119监控最先察觉

  据宋洪峰介绍,火灾发生时,商厦内三名保安,两人脱岗,一人在监控室内看电视,被119指挥中心远程监控发现后,打电话通知这名保安,随后该保安出去找另外一名保安到二楼查看火情,这时候大火已经很大。在20时8分,保安打电话通知4楼更夫下来,因火势蔓延很快,4楼王海军没有跑下来。

  火灾发生的5分钟内是灭火最佳时机,如果控制不住就完全燃烧了,每个月大队、支队都对天元商厦进行消防演练,站前等6大商圈也都多次演练。火灾发生时,虽然外面看不到火,但里面已经完全燃烧,温度达到400℃-500℃,失去了最佳扑救时间。

  /影响/ 损失超出火灾本身

  大火损害长春形象

  长春市公安局副局长于英表示,光复路天元商厦火灾,在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给长春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的局势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所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早已远远超出了火灾本身,同时也损害了长春和谐文明的城市形象和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大局。

  于英说:“如果当初天元商厦能够认真接受公安消防的消防检查;如果负责人能听取消防部门的火灾隐患整改意见进行彻底整改;如果负责人能够认真履行管理责任,落实消防管理制度;如果负责人头脑里不只想着经济利益,对火灾预防抱有侥幸心理;如果天元商厦能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广大业户财产安全为重,就不会发生这场大火。”

  应做好春防5项工作

  于英强调,一些商家还存在不服从消防部门管理,对整改要求置之不理等重大安全隐患。为做好春防工作,需要做到以下5个方面:一是各级领导必须重视。二是防火意识必须增强。三是整治重点必须突出。要把“六大商圈”作为隐患排查整治的重点。四是防火责任必须落实。五是隐患整改必须到位。

  不及时排险就查封

  对不及时消除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一律查封危险部位或者场所;对当事人逾期不执行停产停业、停止使用、停止施工决定的,一律强制执行;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拒不改正的,一律强制执行;对消防设施、器材配置、设置不符合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一律从重处罚;对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一律拘留5日;对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一律拘留15日。

  /答问/ 死亡保安跑到门口没下来

  记者:刑拘和被监视居住的都是什么人?

  宋洪峰:包括王珂伟在内的两名保安,还有两名电工被刑拘,两名商场负责人被监视居住,分别是法人代表孙某以及另外一个在职的负责人。

  记者:此次火灾中,商厦外部的广告牌影响救援,下一步消防检查,这会是重点吗?

  宋洪峰:今天上午,市政部门已经表示会在全市范围内,对封堵楼体的广告牌马上拆除。

  记者:火灾原因调查有结果吗?

  宋洪峰:正在调查,很快就会出结果,有结果之后会第一时间向媒体发布。

  记者:商厦一些没有受灾的业户想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才能进入大厦?

  宋洪峰:要在火场勘察完毕和鉴定了大厦的安全性之后。

  记者:起火的时候,那几名保安在做什么?

  宋洪峰:现在他们几个说法不一,开始是串供,现在都在保自己。但警方已基本查清,两名保安脱岗,一名保安在监控室看电视。119联网远程监控发现的火灾,保安跑到2楼去查看时,已经上不去了。王珂伟随后给119打电话,但这又过去四五分钟的时间了。

  记者:王海军是熏死的吗?

  宋洪峰:从目前看,王海军是被熏死的,王海军当时已经跑到门口,要往外跑了,但已经下不来了。老百姓从外面看着火并不大,但里面已经完全燃烧了。20时8分,王珂伟打电话通知的王海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